为促进高校和科研机构专利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各地这样做……

为促进高校和科研机构专利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各地这样做……
2024年03月27日 08:52 中国知识产权报

  自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专利转化运用专项行动方案(2023—2025年)》(下称《行动方案》)和国家知识产权局、教育部等八部门联合印发《高校和科研机构存量专利盘活工作方案》(下称《工作方案》)以来,各地积极响应,认真学习贯彻两个方案精神,广泛组织动员高校和科研机构、企业积极参与。连日来,吉林、内蒙古、江苏、陕西等地知识产权管理部门或制定专项方案、或举行推进会议,部署开展高校和科研机构存量专利盘活工作,持续做优专利增量,促进高校和科研机构专利向现实生产力转化。

  在吉林,吉林省知识产权局与省教育厅联合举办全省高校院所存量专利盘活工作推进会。

  会上,吉林省知识产权局对高校院所专利盘活工作目标、工作任务和工作要求进行详细解读,吉林大学、中国科学院长春光机所、长春理工大学等5家高校院所和服务机构作交流发言,介绍专利盘点工作进展情况、存在问题及有关建议。

  会议对各地各单位下一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视专利盘活工作,指定专人负责跟进,加快推进专利盘活工作进度,盘点一批、入库一批、推广转化一批。二是要有力落实国家和省政府部署安排,通过盘点摸清自家底数,把有用的、可转化的高价值专利筛选出来,树立以转化运用为目的的价值导向,提升专利源头供给质量。三是要持续推进专利转化运用后半篇文章,吉林省知识产权局将会同有关部门、产业联盟、运营中心、投融资机构等,按产业领域开展供需对接、银企对接和项目路演活动,精准有效推广成熟技术成果,加快促进专利产业化,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有力支撑。

  在内蒙古,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举办全区专利转化运用助力科技突围工程暨高校科研机构存量专利盘活工作推进会。会上,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对《工作方案》和《关于加快推进专利转化运用助力科技突围工程的若干措施》进行解读,内蒙古工业大学介绍了存量专利盘活工作开展情况。

  会议要求,各盟市和各成员单位要充分利用当地高校院所、机构、平台等现有资源,认真落实各类政策,抓好专利转化工作;各高校、科研机构要充分利用各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等现有资源,持续做优专利增量,加快专利转化和产业化,迅速组织开展全面盘点工作,明确存量专利盘点范围、内容、方式并及时入库,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工作计划,于3月20日前完成盘点工作。

  下一步,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将进一步树立以转化运用为目的的专利工作导向,加强与各盟市、各部门的配合,围绕重点事项,加大督导力度,加强与相关部门对接,把专利转化运用工作与相关企业的培育工作相结合,重点推动开展高校存量专利盘活工作,提升高校专利转化效率,建立健全以产业化前景分析为核心的提交专利申请前评估制度,从源头上提升新增专利的质量,为专利转化运用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在江苏,江苏省知识产权局组织召开国家知识产权示范高校存量专利盘点工作推进会,南京大学等国家知识产权示范高校专利转化运用相关业务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要把盘活工作放到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的战略大局中理解,放到锚定在高质量发展上继续走在前列的战略目标中思考,不断强化对存量专利盘活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会议强调,国家知识产权示范高校是全省高校知识产权工作的“排头兵”,存量专利资源丰富,盘点工作示范性强,要充分发挥典型带动作用,以“走在前、做示范”的果敢担当,率先推动江苏高校存量专利盘活工作取得成效。在工作谋划上,要尽快制定学校内部盘点方案,结合知识产权管理实际,制定“路线图”“施工图”;在进度安排上,要按照3月底取得明显成效、4月底全部完成的时序要求,加快推进盘点工作;在盘点绩效上,既要敢于发现问题,也要善于凝练典型,切实为全省全面推进存量专利盘点工作积累经验、提供示范。

  会上,与会人员围绕盘点系统功能、专利分配原则、数据标引规范等实务问题进行充分讨论。

  在陕西,陕西省知识产权局、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工信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卫健委、省国资委、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等八部门联合印发《陕西省高校和科研机构存量专利盘活工作实施方案》,全面启动在陕高校和科研机构存量专利盘活工作。

  该方案明确了4项重点任务。一是梳理盘点高校和科研机构存量专利,要求省内所有高校、科研机构10月底完成存量专利盘点入库。二是丰富完善市场导向的专利转化资源库,要求引入经营主体对存量专利的产业化前景、技术改进需求和产学研合作意愿等完成评估,建成陕西高校和科研机构专利转化资源库。三是畅通渠道推动高价值专利落地转化,要求组织开展高校、科研机构与企业对接推广、技术验证和熟化等活动;鼓励高校和科研机构采取开放许可方式。四是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不断做优专利增量,要求聚焦陕西省制造业重点产业链发展和西安“双中心”建设,支持高校和科研机构建立提交专利申请前评估机制;开展订单式研发和投放式创新,布局更多符合产业需求的高价值专利。

  下一步,陕西省将做好统筹协调和服务指导,从盘活存量和做优增量两方面发力,有序推进存量专利盘活专项工作。(邱月 章志祥 李庭开 蔺朝阳)

  (编辑:刘珊)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