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飞书终于下狠心了

2024-03-26 16:02:43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市界   

  飞书终于官宣减员了。「市界」了解,此次调整涉及人员主要为产品和研发,有内部人士认为“产研的历史使命已经完成”。此外,在2024年元旦前后,飞书已率先完成对销售团队的调整,核心是减少直销人员的规模。

  作者 |赵子坤 董温淑

  来源 | 市界

  3月26日早间,飞书CEO谢欣发布内部信,宣布精简组织。其在信中直言“团队规模比较大,但组织不够精干,大家也感受到效率在变低,力量不够聚焦,这不利于业务的长期发展”。

  据「市界」了解,此次调整涉及的主要为产研团队,有人员表示,其调整补偿为n+5,同时近期是字节发放年终的日子,这部分员工也会收到年终奖。但另一位飞书广东员工讲道:“每个人拿到的赔偿都不太一样,反正我不是n+5,但也满意了。”

  这次的变动可以说是“意料之中”。此前,飞书业务推迟了原定于3月12日的绩效沟通,内部对组织变动早有预料。一位原定于2023年底离职的飞书员工说,“leader暗示让等等,3月再说。”

  在更早之前,2024年元旦前后,销售团队已经完成人员的调整,其中GB团队(500以下规模客户销售)绝大多数完成转岗,“核心就是减少直销,毕竟在协同办公领域,直销非常少,但飞书的KA大客户直销目前还保留着,因为大客户的服务比较深,不好做”。

  谢欣在2024年春节后的飞书全员会上宣布,飞书2023年全年的软件订阅收入(ARR)已经超过2亿美元,一年前,这一数字则是1亿美元。

  这是企业服务领域的关键性指标,ARR 在总收入中占比越高,意味着收入的稳定性和潜力更高。

  一位接近飞书中层的人士对「市界」表示,飞书在当前国内协同办公赛道属于商业化较快的产品,“至少是眼下几个产品里面最有可能商业化成功的产品,中国SaaS行业确实不好做,但我认为飞书是里面最有希望的。”

  另有接近销售团队的人士表示,飞书去年的ARR翻倍,与付费策略的调整有很大关系。2023年3月,飞书曾调整收费标准,此举被解读为要提高企业的付费率。因此也对免费版本的功能做了部分裁剪,“想要用的深,付费必不可少”,有企业主称。前述销售人士也表示,“这部分人付费也算相对顺滑,每年3月本来就是付费高峰期,在那个时候改付费策略,效果确实很好”。

  不过,尽管商业化发展良好,字节内部也给予了飞书很大的宽容度,但在外界多方看来,飞书的人员冗余程度也超出市场想象。

  据「市界」此前了解,飞书的人员规模在2022年达到了巅峰,约6000人左右(不包括中台以及外包人员)。其中,产研人员甚至可以占到近三分之二的比例,在绝对数量上一度超过了抖音产研人员。

  早年间,飞书为服务大客户,也确实布局颇多,如其组建的CSM(客户成功团队)队伍,约200人左右规模,多数出身于顶级咨询公司,在数字化转型层面有丰富的经验,主要负责帮企业定制解决方案、做全员的培训等。据「市界」了解,2024年初,针对销售的调整核心策略即减少直销,未来销售更多依仗渠道,也符合SaaS行业的普遍做法,此举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少飞书的人员成本。

  一位互联网资深soho猎头同样认为:“其实,大家都知道飞书会裁员。只是早晚的问题。”而原因正在于行业公认的:“飞书的人效比很低。”据「市界」了解,钉钉的人员规模在1500人左右,企业微信、腾讯文档与腾讯会议合计人员规模约2000人。

  “(飞书)优秀的人确实很多,团队的中高层履历都很光鲜,但就目前的产品能力和综合势能来说,还不需要到这么多的高手进来的程度。”一位飞书前员工如此评价。另有员工认为,内部对于产品的极致要求,已经到了相对内卷的程度。谢欣也在此次内部信中正面回答了这些质疑,称“效率确实低下”。

  即便如此,相比于字节对于游戏业务的裁撤力度,飞书的调整步伐仍旧以小步慢调为主。2023年初,飞书曾进行过一轮调整,此次调整后,飞书人员规模约5000人。与此同时,对于重要岗位,如KA销售等,飞书仍在进行招聘。

  此外,在公开信中,谢欣还写道:“我们也会为受到影响的同学提供补偿方案或转岗机会的支持,帮助平稳过渡。”但据前述猎头分析,理论上可供飞书员工内部转岗的机会并不太多。“飞书业务跟字节系的其他业务差别比较大,很难转。飞书去不了抖音啥的,可能火山算一个?或者就是去做本地生活电商tob运营,逻辑上也能转AI业务,但都收不了多少人。”

  飞书内部员工一致认为,字节所有B端业务里,飞书获得的青睐最多,支持力度也最大。前述接近飞书中层的人士表示,“张一鸣其实是愿意支持飞书的”。有腾讯员工在去飞书面试资深产品岗位时也曾分享到:被问到飞书如何覆盖成本时,面试官会直接回答“老板愿意投入”。

  据公开数据,字节跳动2023年全球营收1200亿美元(约8660亿人民币),而据《晚点LatePost》了解,飞书一年的人力成本约40亿元。根据企业发展本就需要内部效率工具以及其他IT基础设施的建设,合理投入是年收入的1%,参照字节的收入来看,目前飞书的投入并不算巨大。

  飞书项目起初诞生自抖音产研团队。飞书也被称为“抖音背后的高效生产线”,飞书产品副总裁沈学良曾介绍,在抖音的发展中,是飞书项目帮抖音实现了敏捷的功能迭代,“以周为单位也毫无障碍”。抖音的团队规模从百人迅速增长到千人,也是飞书项目保证了整个产研团队的高效运转。

  在一位销售人士看来,飞书产研耗费了很大精力在云文档部分,“很多非常细小的、偏门的功能飞书文档都有,就是因为要优先满足字节内部的协同办公需求”。而现在,产研部门的历史使命已经完成,本就到了调整步伐的时刻。

  另有字节内部人士对「市界」表示,此次组织调整过后,字节仍会长期对飞书进行投入。

  谢欣也在这一次的内部信中表明,“面向未来,我们还要持续提升产品竞争力,尤其要提升AI的能力,我们不仅要继续服务好已有客户和拓展新的行业、领域的客户,还要通过创新来帮助用户提升工作的效率和创造力”。

  同类产品中,钉钉已于2023年4月接入通义千问大模型,开启全面智能化战略,同时发布了AI魔法棒。2024年初,钉钉正式发布AI助理。相比之下,飞书的AI战略落地较晚,2023年11月,飞书正式推出“飞书智能伙伴”等系列AI产品。

  字节当下的确在AI领域火力全开,除了宣布要拥抱AI的飞书外。字节跳动,有专门负责AI战略的Flow部门,下设四大业务线,包括AI教育、国际化、社区和豆包。目前,其人员规模已超100人,当前仍在大力招聘产研人员,而据「市界」了解,此次飞书组织精简的过程中,也将有少部分飞书产研人员调往Flow。

  早在2024年开年,飞书产品副总裁齐俊元已转岗至Flow,负责AI应用层业务,而飞书多维表格负责人童遥接替齐俊元,领导飞书产品团队。虽当时有声音认为齐俊元是受7.0版本更迭效果不佳影响被转岗,实际「市界」从接近字节内部人事处了解,内部认为其是调往更加重要的岗位,实为升职。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