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深度绑定关联方,筠诚和瑞财务不规范,安全事故曾致人死亡

2023-07-26 10:02:50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子弹财经   

  作者  |  左星月

  来源  |  子弹财经

  7月12日,服务三农环保领域的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筠诚和瑞环境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筠诚和瑞”)更新了招股说明书,申报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保荐机构为中国国际金融证券。

  筠诚和瑞此次IPO拟发行1.2亿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25%,预计募集资金5.53亿元,主要用于筠诚和瑞南研发中心能力提升项目、北研发中心实验线项目以及补充工程业务营运资金等。

  值得注意的是,筠诚和瑞与温氏股份作为关联方,产生了大量的关联交易,公司经营独立性不足。

  此外,业绩不佳,毛利率下滑,安全生产事故等问题,都可能成为筠诚和瑞IPO路上的障碍。

  1

  业绩下滑,

  毛利率逐年走低

  筠诚和瑞业务聚焦农牧业污染治理、生物质资源循环利用和农村生态环境治理等领域,为规模化养殖企业、大型能源企业和县域政府等客户,提供“固、液、气”污染物治理及资源化开发与利用方案。

  筠诚和瑞主营业务类型可分为环保工程、环保装备研发与制造、环保项目运营和有机肥生产与销售。

  图 / 筠诚和瑞招股书

  其中,环保工程包括后端无害化治理和循环资源化利用两大方向,环保装备产品研发与制造主要涉及拼装式罐体环保装备和专用环保处理装备等。

  近年来,三农环保的生意并不好做。

  招股书显示,2020年-2022年(以下简称“报告期”),筠诚和瑞营业收入分别为10.31亿元、11.05亿元和9.58亿元,同比增长124.86%、7.12%和-13.29%;同期归母净利润分别为-9449.47万元、9883.72万元和7941.94万元,同比增长-317.70%、204.60%和-19.65%。

  报告期内,筠诚和瑞的业绩波动较大,2020年,公司利润甚至出现亏损。

  图 / wind

  筠诚股份在招股书中表示,对于2022年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均出现了下滑的问题,主要原因在于,受部分地区生产经营活动受限影响部分工程项目延迟开展,以及因宏观经济面临下行压力,导致客户投资扩产计划有所放缓。

  业绩下滑的同时,筠诚和瑞的盈利能力也在下滑。

  报告期内,筠诚和瑞的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28.58%、26.39%和25.32%,呈现逐年下滑趋势。

  不仅毛利率下滑,筠诚和瑞的盈利能力也明显不及同行。

  报告期内,筠诚和瑞的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的毛利率均值分别为31.32%、30.87%和28.91%,远高于筠诚和瑞。

  图 / 筠诚和瑞招股书

  从筠诚和瑞的不同产品和服务来看,报告期内,公司环保工程的毛利率分别为25.95%、25.11%和23.89%,报告期内下降了2.06个百分点。

  环保装备的毛利率分别为31.73%、28.23%和26.17%,报告期内下降了5.56个百分点。

  环保运营项目、有机肥生产与销售的毛利率,报告期内也分别下滑了10.46个百分点、6.79个百分点。

  图 / 筠诚和瑞招股书

  可以看出,公司的各个业务板块的毛利率都呈现直线下滑趋势。

  证监会在问询函中,也针对筠诚和瑞的毛利率情况进行了问询,要求筠诚和瑞结合公司未来业务发展方向规划,说明公司未来是否存在较大毛利率持续下滑的风险及应对措施。

  筠诚和瑞在问询函回复表示,公司的主要应用场景畜牧养殖废水处理项目以猪养殖为主,但已经拥有新的城镇污水处理等新的增长点。公司未来业务发展战略导致的毛利率持续下滑的风险可控。

  然而,在实际执行层面,筠诚和瑞能否挽回这一颓势还是个未知数。

  2

  深度绑定温氏股份,

  关联交易频繁

  筠诚和瑞的发展,和公司关联方温氏股份有着密切关联。

  招股书显示,筠诚和瑞成立于2014年,由广东筠诚投资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筠诚控股”)出资3500万元设立,占注册资本的100%。

  而筠诚控股正是温氏股份实际控制人温鹏程所创立。企查查显示,温鹏程为筠诚控股第一大股东,持股3.4683%。与此同时,温均生、温志芬、温小琼等温氏股份的大股东,也在筠诚控股持有不少股份。

  图 / 企查查

  也就是说,筠诚和瑞自出生起,就携带着温氏股份的“基因”。

  截至招股书签署之日,筠诚控股直接持有筠诚和瑞52.8698%的股份,并通过新兴筠瑞间接持有公司5.8506%的股份,为公司控股股东。

  温氏家族7人(温鹏程、温均生、温志芬、温小琼、梁焕珍、伍翠珍、陈健兴)通过筠诚控股间接控制新兴筠瑞,通过筠诚控股及新兴筠瑞间接控制筠诚和瑞,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图 / 筠诚和瑞招股书

  温氏股份是畜牧业龙头公司,作为筠诚和瑞关联方,与公司存在着大量的关联交易。

  招股书显示,筠诚和瑞早期就以服务温氏股份为主,之后才逐渐将服务客户拓展至新希望、中粮肉食等知名畜牧养殖产业链企业,废水处理范围亦从生猪养殖和家禽养殖拓展至牛养殖、食品加工等领域。

  报告期内,公司对温氏股份及其他关联方销售形成的收入分别为4.06亿元、3.21亿元和2.28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达到39.44%、29.14%和23.83%。

  图 / 筠诚和瑞招股书

  除温氏股份以外,其余关联方销售收入占筠诚和瑞关联方交易额只有5%左右,贡献并不大。

  这意味着,筠诚和瑞有近三成的收入都是来自温氏股份,公司的经营独立性有待商榷。

  此外,与温氏股份的关联交易,还带来大量的“赊账”和坏账。

  报告期内,筠诚和瑞与温氏股份因销售形成的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9723.76万元、5657.59万元、5188.05万元,坏账准备金额分别为603.82万元、408.93万元和308.70万元。

  图 / 筠诚和瑞招股书

  针对公司对温氏股份的重大依赖,筠诚和瑞在问询函回复中表示,随着公司业务能力的完善、市场知名度提升,公司的客户逐渐多元化,关联交易对公司经营情况的影响逐渐降低,并且公司经营决策独立,关联交易定价公允,不影响公司经营独立性。

  然而,「界面新闻·子弹财经」注意到,就在IPO申报前夕,温氏股份进一步加强了对筠诚和瑞的渗透。

  招股书显示,因温氏股份内部整体管理架构调整,2022年4月,温氏股份旗下两家全资子公司温氏产投与温氏投资签署协议,温氏产投将其持有的筠诚和瑞3104.5563万股股份转让给温氏投资,温氏投资持股比例达到8.6238%,成为筠诚和瑞第二大股东。

  值得注意的是,温氏投资的入股时间在筠诚和瑞IPO首次申报的12月内,因此,温氏投资存在着“突击入股”的可能性。

  深度绑定温氏股份的筠诚和瑞,财务独立性、经营独立性令人担忧。大额关联交易很有可能成为筠诚和瑞IPO路上的阻碍。

  3

  财务不规范频现,

  安全事故致员工死亡

  作为一家拟上市公司,合规能力必不可少,然而筠诚和瑞却出现多次财务不规范问题。

  招股书显示,2020年,公司存在通过个人卡向鸡粪供应商支付采购款的情形,涉及金额121.10万元。

  此外,由于筠诚和瑞早期管理人员内控规范意识不强,曾使用某财务部员工的个人银行账户,发放薪酬、收取供应商或服务商退款、支付部分员工奖金和部分无发票费用。其中,2020年公司使用个人卡向员工支付2018年度奖金99.07万元。

  虽然金额不大,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银行法》第四十八条的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将单位的资金以个人名义开立账户存储”。显然,筠诚和瑞的个人银行卡收款行为违反了这一规定。

  一般来说,个人卡交易,体现了企业资金管理混乱,收付款流程和财务制度不完善,企业内部控制不健全。因此,筠诚和瑞还需要在公司内部管理方面下功夫。

  不仅如此,筠诚和瑞在安全生产方面,也曾暴露重大问题。

  2020年6月9日,筠诚和瑞子公司益康生服务在发酵槽覆膜作业时,因发酵槽长边围墙倒塌而造成一名员工死亡、一名员工受伤,被咸宁市咸安区应急管理局罚款30万元。

  2021年9月7日,子公司北京盈和瑞施工过程中存在均浆池有限空间作业未严格执行“先检测,后作业”的原则进行气体检测,存在安全事故隐患,被北京市平谷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罚款1000元。

  图 / 筠诚和瑞招股书

  多次在安全生产方面违规被罚,说明筠诚和瑞在管理方面存在瑕疵,若公司整改不彻底,安全事故隐患将依然存在。

  无论是业绩提升还是管理改进,筠诚和瑞前行之路,任重而道远。

  *文中题图来自:筠诚和瑞官网。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