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北京联通原总经理霍海峰退二线 他是最遗憾没提拔为集团副总的

独家:北京联通原总经理霍海峰退二线 他是最遗憾没提拔为集团副总的
2024年03月27日 09:10 运营商财经网

运营商财经网 吴碧慧/文

据中国联通集团内部消息,北京联通原总经理霍海峰到龄退居二线,转资深总裁。作为运营商行业知名的省公司一把手,霍海峰创造了不少“业绩神话”,而这样一位资深领导退下“帷幕”,难免令人不舍,而他也成为业内最遗憾没有提拔为三大运营商集团副总经理的高管之一,接下来运营商财经网试图介绍。

先介绍下霍海峰的在职背景。

霍海峰在业内赫赫有名,能力强,口碑好,自集团重组后便一直出任省公司一把手,是一位拥有浓厚改革精神、丰富管理经验、很强人格魅力的运营商高管。

据了解,霍海峰早年起步中国网通,曾担任过网通集团总裁助理、综合部总经理,不过自网通与联通重组后,他便出任山东联通总经理。2015年年底左右,霍海峰正式调任北京联通总经理一职,接替前任汪世昌,之后这一担任便是长达8年之久

为何说霍海峰是最遗憾的没升任集团副总经理的人呢?

一是他的年龄。他在2008年重组前就担任要职,就是网通集团总裁助理,当时他非常年轻,才40岁出头。

二是他的资历,2008年重组后,霍海峰连续执掌山东联通、北京联通两个大省公司,这在联通体系里并不多见,他的资历大家还是服的。

三是他的能力,霍海峰管理非常扎实,不务虚,在他的领导下,为山东联通打下了坚实基础,乃至现在山东联通都是北方省公司的标杆之一。当时,山东联通在固话、宽带、信息化等业务上一度保持全省领先地位。

来北京联通之后,霍海峰凭借自己丰富的阅历以及宏观把控和开拓创新的能力,带领北京联通始终保持着“利润贡献第一”的业绩神话,为集团发展作出了切实贡献。

运营商提拔干部最讲究的是年龄、资历、能力,霍海峰曾经一度都占据了。

然而,再叠加第四点,即霍海峰在业内口碑虽然很好,但遗憾的是,他仍未提拔至集团管理层阶级,有何内因?

首先,重组后,三大运营商集团管理层人员众多,一度达到11人。其中,中国联通则包含了“老网通”和“老联通”的人,具体有董事长常小兵、总经理陆益民、副总经理左迅生、佟吉禄、李建国、裴爱华、赵继东、李福申、李刚、张钧安、姜正新等人。

光是等到这些集团高管退休或者调走就花了好多年,之后班子成员又固定为9人,直到2014年才好不容易才逐步有了集团高管的空缺,而且空缺位子非常少,直到2019年,三大运营商集团公司高管的位子才大量空出来,但此时霍海峰的年龄已不占优势。

其次,在重组前,三大运营商都在集团层面设立了总经理助理的岗位,并且还好几个,虽不属于集团班子成员,但其地位不低,提拔机会也多,负责协助总经理一些日常经营工作,霍海峰就是其中之一。

但此后三大运营商纷纷取消了这一岗位,霍海峰也错失了提拔的机会。

另外,2014年,中国联通集团层面好不容易空缺了一位副总经理,当时分管市场口的集团原副总经理李刚离职,原本以为霍海峰有提拔的机会,但最终却提拔了时任市场营销部总经理熊某。

相比霍海峰,熊某更为年轻,在资历上不比霍海峰,正常情况下,当时还是应该是霍海峰升任才令人服气。

再之后,霍海峰调任北京联通总经理,虽然非常受重用,但直到退居二线,级别上一直没有变化,这对于一位有能力、有抱负的高管而言,无疑是一种遗憾。

但不管怎么说,霍海峰对于中国联通的贡献是实打实的,他也确实创造了不少“业绩神话”,北京联通自重组后,十多年来一直都是集团利润贡献大省,其为省公司的发展树立了良好的榜样,霍海峰等人功不可没。

霍海峰的经历只是因为运气不佳、在其职业生涯中遭遇了运营商重组这个时代,四大运营商减少为三个,导致集团高管过多,空缺的太少,缺乏机会。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