亏损收窄,现金流、毛利率首次转正,朱江明称“零跑汽车2025年将实现盈利”

亏损收窄,现金流、毛利率首次转正,朱江明称“零跑汽车2025年将实现盈利”
2024年03月27日 09:00 21世纪经济报道

2024年销量目标为25万~30万辆,实现5%~10%的毛利率。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宋豆豆 报道

“2024年零跑汽车的目标是能够实现5%~10%的毛利率,2024年我们还会有一定的亏损,但希望能维持正向的经营性现金流。随着销量的增长和毛利的提升,希望2025年可以达到全公司的盈利目标。”3月26日下午,零跑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朱江明在零跑汽车2023年度业绩发布会上表示。

此前一天,零跑汽车发布2023年财报。数据显示,2023年,零跑汽车全年营收为167.5亿元,同比增长35.2%;首度实现全年毛利率转正为0.5%,2022年这一数据为-15.4%;经营现金流也首次全年转正,达到10.8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若按照新势力同口径,需加回给经销商渠道的返利,调整后全年毛利已达11.6%。同期蔚来汽车、小鹏汽车和理想汽车的毛利率分别为5.5%、1.5%和22.2%。

2024年价格战如烈火烹油般再次上演,新能源汽车淘汰赛愈演愈烈,蔚来汽车、小鹏汽车均将推出第二品牌瞄准大众主流细分市场,比亚迪等车企新车售价持续下探,零跑汽车将面临更为激烈的竞争。

“我们既是参与者,也是挑战者,我们不怕竞争,原因在于我们通过全域自研形成了良好的成本控制能力。若一辆车售价在15万元左右,其成本至少10万元以上,若60%的核心零部件是自造的,意味着有6万块钱的零部件是自造的,若有10%左右的毛利,就会比别人产生约1万元左右的零部件竞争优势。”朱江明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降本幅度超越降价幅度提升盈利空间

对于毛利率转正,零跑汽车方面表示,主要得益于高毛利车型的交付量持续增加、规模效益带来的生产成本及物料成本的降低,以及特有的技术降本能力。零跑汽车预计,未来毛利率将随着成本控制及运营效率提升进一步改善。

从数据来看,零跑汽车自去年3月开启“纯电+增程”双动力产品布局以来,销量回暖并逐步走高,2023年累计交付新车14.42万辆,同比增长29.7%。其中售价较高的C系列车型(包含C11和C01)全年交付10.6万辆,占比超73%,同比提高29个百分点;起售价较低、约5万元的T03累计交付3.8万辆,销量下滑38%。

“零跑汽车全域自研的优势带来独特的技术降本能力,这是领先同行的存在。除了和供应商商务谈判获得降本外,技术降本包括电芯成本下降,以及技术方案带来的降本。”在业绩发布会上,零跑汽车联席总裁武强多次提及“全域自研”“降本”等词语,“成本下降幅度远快于价格下降幅度,进一步提升了零跑的盈利空间。”

他列了一组数据——零跑汽车自2022年9月实施降本策略以来,以六个月为一个降本周期,在三个阶段内BOM成本降幅分别达到16%、16%和10%,同期产品指导售价降幅分别为19%、0%和4%,其中T03、C01、C11在不降低功能配置的情况下,三个阶段累计降本率分别为36%、36%、37%(即成本砍掉超过三分之一)。

不过,零跑汽车尚未摆脱亏损状态,自2019年以来,零跑汽车已连续亏损五年,累计亏损超140亿元。2023年零跑汽车净亏损42.16亿元,较2022年(净亏损51.09亿元)同比收窄17.48%。

事实上,目前造车新势力中仅有理想汽车一家率先实现年度盈利,2023年净利润达118.1亿元,蔚来汽车和小鹏汽车2023年亏损同比扩大,分别亏损207.2亿元和103.8亿元。

今年销量目标为25万~30万辆

武强也再次强调了零跑汽车的商业模式,即国内整车销售、海外整车销售及三电零部件的对外供应“三管齐下”。

在国内整车销售方面,零跑汽车将坚持品价比路线,持续推出产品。根据规划,未来两年零跑汽车每年将推出大概四到五款新车,集中在10万~30万元价格区间,覆盖不同车型。

在海外市场层面,采用轻资产模式与Stellantis合作,依托其成熟的海外销售渠道和售后服务体系支撑零跑汽车海外拓展。“前述新车型可以覆盖中国和海外市场,唯一的区别在于,海外市场的销售价格要高于国内市场。”武强表示。

2023年10月,Stellantis投资约15亿欧元获取零跑汽车约20%的股权,同时双方以51%和49%的比例成立名为“零跑国际”的合资公司。除大中华地区以外,该合资公司独家拥有向全球其他所有市场开展出口和销售业务,以及独家拥有在当地制造零跑汽车产品的权利。

目前零跑国际欧洲核心管理层已到位。根据规划,今年第三季度零跑产品将完成欧盟认证,C10和T03将率先进入欧洲市场。除了欧洲市场外,零跑汽车还将布局南美、亚太、中东非等三大区域市场。

“海外销售模式和国内一样,并非贸易型,而是在当地建营销网络,搭建服务体系,包括金融、保险一体化等。前期搭建网络需要时间,一旦拓展开来,后面的速度就会比较快。”朱江明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所有的欧盟认证要今年第三季度才能完成,第四季度是销量担当。我们的目标是希望今年能够发展200家以上销售的网点,从9月份开始销售,单月实现6000至10000辆的销量。”

武强认为,海外业务将会加快零跑汽车实现净利润的提升。“销售到海外的整车将为零跑的财务报表带来销售收入,并产生正向毛利润,提升整体规模并进一步分摊成本。通过合资公司经营的果实将以投资收益的形式进入报表,将加快零跑净利润的提升。”

此外零部件对外供应或将成为零跑汽车新的增长点。2023年零跑汽车获得长城坦克电池包等零部件外供定点,此外零跑汽车和Stellantis集团合作已有项目定点,还有多个项目处在深度洽谈与报价中。    

面向2024年,朱江明透露,零跑汽车将力争实现25万~30万辆的年销目标,共有5款车面向市场,其中售价较低的T03占比将逐步减少,约占20%;C11/C10/C01/C16四款高价格产品占比将逐步提升,约占80%。今年前两个月,零跑汽车累计销售约1.88万辆。

零跑汽车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