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研究揭秘全国范围内蚊虫病毒组特征

新研究揭秘全国范围内蚊虫病毒组特征
2024年03月27日 06:51 中国科学报
科研团队供图

研究示意图。

本报讯(记者刁雯蕙)中山大学、深圳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复旦大学科研人员合作,开展了全国范围内蚊虫病毒组研究,揭示了不同生境下多种蚊虫病毒的多样性、传播分布的影响因素及地理谱系特征,为在多维尺度上研究蚊虫病毒组提供了新见解。近日,相关研究成果在《自然-生态与演化》发表。

蚊子是一种常见的病毒传播媒介,通过其传播的疾病包括疟疾、黄热病、登革热等。随着全球气候变暖,由虫媒病毒引起的新发传染病流行趋势不断上升,对全球公共卫生构成了严峻挑战。然而,目前人们对于蚊虫等常见媒介生物携带的病毒多样性和生物地理格局的认识仍非常有限。

研究团队历时5年收集了来自全国23个省份82个县市的2438只蚊虫个体。这些样本来自不同的生态环境,包括人口密集区及边境省份。

通过对单个蚊虫进行宏转录组测序,研究团队成功构建了迄今个体数最多、地域跨度最大的蚊虫病毒组数据资源库,并从中鉴定出393种蚊虫相关病毒,其中63%为潜在新种,包括3种潜在致病虫媒病毒新物种。这一发现大大增加了已知蚊虫病毒的多样性和新颖性。

通过进一步分析蚊虫携带的病毒类型及数量,研究团队发现,蚊虫个体和种群水平的病毒组成与宿主系统发育、气候、土地利用类型等因素密切相关。在该研究中,合作团队发现骚扰阿蚊、白纹伊蚊是病毒多样性的热点宿主,而温度适宜、降雨丰富且哺乳动物多样性较高的地区是蚊虫多样性的热点地区。这一发现为病原多样性热点假说提供了充分的证据。

在该研究中,研究团队首次量化描述了蚊虫病毒与其宿主专一性的对应关系,展示了蚊虫病毒的宿主特异性从专化到泛化的连续谱特征。此前有研究表明,许多虫媒病毒在自然界中属于跨物种传播病毒,因此了解病毒的这一特点对疾病防控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此外,不同地区蚊虫种群的遗传相似度与种群间共享的病毒物种数高度相关。地理位置相隔很远的两个地区,如果蚊虫间的基因组相似度越高,其携带的病毒种类就越相似。这表明蚊虫种群的扩散可能是病毒长距离传播和大尺度生物地理格局形成的重要驱动力。

“本研究为蚊虫病毒提供了全面的基因组和生态数据资源,同时将蚊虫个体的病毒多样性与全国尺度上的生物地理格局联系起来,为媒介昆虫病毒组图谱提供了新见解。”论文共同通讯作者、中山大学教授施莽说。

相关论文信息:

https://doi.org/10.1038/s41559-024-02365-0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