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病毒,动物更应害怕人类

传播病毒,动物更应害怕人类
2024年03月27日 06:51 中国科学报

本报讯 老鼠等动物通常被视为疾病的携带者,但事实证明,当涉及疾病传播时,动物更应该害怕我们。一项针对病毒基因组的分析表明,当病毒在人类和其他动物之间传播时,64%的情况是人类感染了其他动物,而不是相反的情况。该研究3月25日发表于《自然-生态与进化》。

“我们传给动物的病毒比它们传给我们的更多。”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的Cedric Tan说。例如,在新冠病毒从蝙蝠或其他物种传染给人类后,人类又把它传给了其他许多物种。

Tan和同事一直在使用一个全球病毒序列数据库研究病毒在物种间的传播。该数据库有近1200万个序列,但许多序列是不完整的,或者缺乏收集时间以及宿主物种的数据。

为此,研究人员将这1200万个序列减少到约6万个,并附上完整的数据。然后,他们为相关病毒创建了“家谱”。

他们共鉴定了近1.3万个病毒谱系和物种之间的3000次传播。在涉及人类的599次传播中,大多数都是人类将病毒传播给其他动物,而不是其他动物传播给人类。

Tan说,研究人员并没有预料到这一点,但回想起来,这是有道理的。“我们的人口规模很大,而且分布在全球各地,基本上无处不在。”

换句话说,在人类中传播的病毒将有很多机会传播到世界各地的许多其他物种中,而在非人类物种中传播的病毒往往仅限于一个地区,其机会要少得多。

研究发现,新冠病毒、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和流感病毒是最常见的通过人类传播给其他动物的病毒。这与其他研究结果一致,例如,新冠病毒已经由人类传播给宠物、动物园动物、水貂等养殖动物以及白尾鹿等野生动物。

然而,即使将新冠病毒、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和流感病毒排除在分析之外,研究小组发现,54%的传播也是从人类到其他动物。

Tan说,病毒从人类传播到其他物种是对许多濒危动物的威胁。例如,由于人类偏肺病毒和人类呼吸病毒的暴发,已有几只乌干达野生黑猩猩死亡。(李木子)

相关论文信息:

https://doi.org/10.1038/s41559-024-02353-4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