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博士后”的美国科学家越来越少

当“博士后”的美国科学家越来越少
2024年03月27日 06:51 中国科学报

本报讯 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SF)日前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从事博士后研究的美国人急剧减少,尤其是在生物和生物医学领域。这一趋势凸显了该国学术界正面临博士后短缺的情况,以及早期职业科学家越来越倾向于学术界以外的高薪职位。

美国博士后协会执行董事兼首席执行官Tom Kimbis表示:“如果研究人员因为博士后职位不如政府或产业界职位而拒绝它,那将是一种不幸。这种情况对国家不利。”

相关数据来自NSF的“科学与工程研究生和博士后调查”,后者汇编了学术机构的就业数据,并估计了美国科学、技术、工程、数学(STEM)研究生和博士后的数量。

根据最新发布的数据,2022年秋季,美国各机构聘用了62750名博士后,比前一年下降了1%。但这一趋势因国籍的不同而大相径庭。

从2021年到2022年,从事博士后研究的美国人和永久居民数量从29755人下降到27289人。该调查自1980年开始收集数据,8%的变化是其历史上最大的年度降幅。与此同时,持有临时签证的博士后数量增加了6%,从33573人增加至35461人,与2020年大致相同。

这种转变在很大程度上归因于生物和生物医学领域的就业人数——2021年到2022年,其博士后数量下降了3%,其中美国人和永久居民数量下降了10%。从最近公布的数据来看,目前尚不清楚是什么推动了这一趋势,但与此同时,生物技术公司的招聘人数却出现了激增。

NSF去年发布的另一项调查数据显示,美国生命科学专业博士毕业生从事博士后研究的人数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少,而进入产业界的人数却在增加。

美国堪萨斯大学研究STEM劳动力的经济学教授Donna Ginther说:“我们在生物医学领域看到的趋势是显著的。”但这些数据并没使她感到惊讶,因为如果博士毕业生在产业界工作,起薪会高得多。

对于这些数据,提供高等教育科学培训专业知识的咨询公司Lightoller LLC的首席执行官Gary McDowell,同样不感到意外。“我个人的经验是,美国人总是不愿意忍受像我这样的外国人不得不忍受的条件。”McDowell之前从英国来到美国从事生物医学博士后研究。

但他补充说,应该谨慎看待博士后相关数据,因为数据的收集在各大学之间并没有标准化,所以其完整性和准确性存在差异。

McDowell和同事在2017年发表了一项关于这项调查的研究,指出了一些大学没有报告数据存在的问题,之后NSF改变了方法,对缺失的数据进行了估计。

Kimbis希望新出炉的数据能激发资助机构和服务机构思考如何使博士后职位更具吸引力。

2023年12月,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的一个咨询小组就该机构如何更好地支持博士后发布了一系列建议,包括将博士后最低工资提高1.4万美元、增加福利和为其专业发展提供支持。但该机构尚未公布是否以及如何实施这些建议。(王方)

美国生物医学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