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线智能电子导盲犬来了

离线智能电子导盲犬来了
2024年03月27日 06:51 中国科学报
课题组供图

离线具身智能导盲犬。

本报讯(记者严涛)近日,西北工业大学光电与智能研究院教授李学龙团队联合中国电信人工智能研究院,将机器狗搭载离线大模型应用于智能导盲场景,开发出大模型离线具身智能导盲犬,并实现了智能人机交互、智能乘梯引导、智能过街引导、智能室内引导等功能。

具身智能,即具有物理实体,能够通过传感器和执行器与环境进行实时互动,执行相应指令或进行决策的智能机器。李学龙团队结合目前最新的大模型量化压缩和加速推理技术,成功将大模型部署至机器狗的低算力计算平台,验证了“离线具身智能”范式的可行性。

通过实验,团队目前开发的离线具身智能导盲犬已能够与视障人士流畅沟通指令,并带领其通过马路、楼梯、电梯等复杂环境,验证了离线具身智能导盲犬的智能人机交互能力、电梯弱网络环境下的智能乘梯引导能力、实时性要求较高的智能过街引导能力和智能室内引导能力等。

该成果进一步展示了使用离线具身智能导盲犬代替传统导盲犬的可能性,同时验证了离线具身智能范式的可行性,使大模型具身智能机器人可以脱离互联网环境,应用在无网或网络信号不佳的工况环境,进一步拓展了临地安防技术的应用场景。

智能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