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干旱使冰糖橙所含柠檬酸大增

持续干旱使冰糖橙所含柠檬酸大增
2024年03月27日 06:51 中国科学报
受访者供图

成熟的柑橘。

本报讯(记者王昊昊 通讯员彭淼)柑橘类水果的酸甜由什么决定?湖南农业大学副教授卢晓鹏团队近日发表在《新植物学家》的研究成果发现,在7月至9月的果实膨大期,冰糖橙持续干旱20天以上,果实膨大会受阻;持续干旱30天以上会显著影响果实酸积累,果实酸含量尤其是柠檬酸发生不可逆升高,即使后期复水也无法逆转。

有机酸是柑橘果实内在品质的重要组成部分,直接影响果实风味及消费者认可度。我国柑橘产区总体降雨量大,但夏秋季节性干旱总是规律性发生,此时正值果实膨大期和酸下降期,持续干旱对果实膨大和酸积累都影响很大。因此,研究夏秋季节性干旱介导柑橘果实酸化的调控机制对改良果实品质有重要意义。

该团队通过干旱期果实转录组数据关注到两个参与干旱调控柠檬酸积累的关键基因CsAN1和CsPH8,通过实验证明二者皆能响应干旱/ABA信号并促进柠檬酸积累。他们通过启动子元件分析结合转基因材料GUS染色发现,ABRE为CsAN1和CsPH8启动子上响应干旱/ABA信号的核心元件。

据介绍,该研究揭示了夏秋季节性干旱促进柑橘果实柠檬酸积累的分子调控通路,为阐明柑橘果实干旱致酸机制进而有针对性地调控果实品质提供了重要理论基础。

相关论文信息:

https://doi.org/10.1111/nph.19671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