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将加入“欧洲地平线”计划

韩国将加入“欧洲地平线”计划
2024年03月27日 06:51 中国科学报

  本报讯 3月25日,欧盟委员会宣布,韩国将加入“欧洲地平线”计划。

  “欧洲地平线”是欧盟支持科学研究和创新的一项资助计划。这个为期7年、预算955亿欧元的计划将继续向欧洲大陆以外的地区扩展。

  据《科学》报道,韩国将成为第一个与“欧洲地平线”合作的东亚国家。由于韩国为该计划提供资金,该国研究人员可以与欧盟成员国的科学家平等地申请和领导“欧洲地平线”项目。

  不到一年前,随着欧盟委员会寻求将该计划国际化,新西兰成为首个加入“欧洲地平线”的欧洲以外国家。过去只有欧洲周边国家才能加入,但现在“欧洲地平线”计划向那些“对研究和创新的基本原则及价值观拥有共同理解”的国家开放了。

  相关国家的研究人员、机构和企业可以申请535亿欧元的“第二支柱”资金。该资金支持卫生健康、气候变化、能源和工业竞争力等领域的研究。

  并非所有欧盟研究人员都欢迎距离遥远的国家加入“欧洲地平线”计划。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科学政策专家詹姆斯·威尔斯顿表示,呼吁进一步开放欧盟项目的人与支持将欧洲国家放在首位的人之间,存在着旷日持久的争论。“研发体系较强的国家往往欢迎扩员,较弱的国家则更具‘抵抗性’。”

  对韩国学者来说,成为该计划的一部分有很多好处。韩国政府计划增加2025年的研究经费,这样对“欧洲地平线”计划的资助就不会以牺牲国内项目为代价。

  据悉,除新西兰外,加拿大已结束与欧盟委员会的谈判,并将于今年晚些时候签署一项联合协定。新加坡和日本正在与欧盟委员会进行初步讨论。埃及本月早些时候表示有兴趣加入,但其在学术自由方面的不稳定记录可能会影响合作。(王方)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