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仿生囊泡可修复心脏损伤

新型仿生囊泡可修复心脏损伤
2024年03月27日 06:51 中国科学报

《美国化学会-纳米》期刊封面。

本报讯(记者刁雯蕙)心肌缺血再灌注损伤会导致坏死细胞的积聚并引发炎症反应,从而对心脏造成损伤,是心血管疾病中的一个重要挑战。近日,深圳湾实验室研究员饶浪团队与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教授杨跃进团队合作,开发了一种新型细胞膜仿生囊泡,可用于修复心肌缺血再灌注损伤。该成果以封面论文形式发表于《美国化学会-纳米》。

深圳湾实验室和香港大学联合培养的博士生赖嘉琳介绍,病人突发心梗时,冠状动脉中的血流会受到阻碍,导致心肌缺血。通过介入治疗,医生可以在冠状动脉狭窄或闭塞部位植入支架,以扩张血管并恢复血流通畅,但这一过程可能会引发心肌缺血再灌注损伤,从而导致坏死细胞的积聚并引发炎症反应。

为避免上述损伤,巨噬细胞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它们负责吞噬死细胞并防止坏死细胞积聚。然而,在实际治疗中,与巨噬细胞相关的免疫治疗往往存在失效的问题,相关药物干预也可能引发严重的副作用,如贫血和血小板减少。除此之外,减轻炎症反应也是修复损伤的重要方面,由于血液供应的中断和再灌注,心肌组织可能发生炎症反应,导致一系列的炎症级联,使心功能受损。

“在现有治疗手段中,修复心肌缺血再灌注损伤容易引发药物滞留问题,这使得药物很难到达心脏受损部位。为了能够更好地修复心脏损伤,我们开发的基于基因工程的杂化纳米囊泡,不仅可以靶向受损心脏部位,还可以增强巨噬细胞相关免疫治疗效果和减轻炎症反应。”赖嘉琳说。

据介绍,这种杂化纳米囊泡由3种不同来源的细胞衍生纳米囊泡组成,分别起到增强巨噬细胞对死亡心肌细胞的吞噬、减轻炎症反应、免受免疫系统攻击的作用,并且有选择性地靶向梗死区域,最终提高治疗效果,为心肌缺血再灌注损伤后的心脏修复提供了一种简单、安全、有效的策略。

相关论文信息:

https://pubs.acs.org/doi/10.1021/acsnano.3c10784

论文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