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epMind为利物浦队开发AI模型

DeepMind为利物浦队开发AI模型
2024年03月27日 06:51 中国科学报
图片来源:Robbie Jay Barratt/ AMA/Getty

角球可以带来进球机会。

一项新研究显示,人工智能(AI)模型可以预测足球比赛的角球结果,并帮助教练设计战术,增加或减少球员进球的概率。3月19日,相关成果发表于《自然-通讯》。

谷歌旗下DeepMind公司的Petar Velickovic和同事开发了这个名为TacticAI的工具,这是与英国利物浦足球俱乐部为期3年的合作研究的一部分。

角球是在球越过球门线出界时判罚的,对进攻球队来说,这是一个很好的得分机会。正因如此,教练为各种罚角球的情况制订了详细的计划,让球员在比赛前学习。

TacticAI利用2020至2021赛季英超联赛7176次角球的数据进行了训练,包括每名球员的跑动位置及身高和体重。它学会了预测在角球发出后,哪名球员会第一个触球。在测试中,接球者有78%的概率是TacticAI预测的前3名候选人。

教练可以利用AI生成进攻或防守角球的战术,从而使某名球员有接球的机会,以及球队射门的机会最大化或最小化。TacticAI通过挖掘类似模式的角球的真实事例,从而提供如何改变战术的建议,以达到预期结果。

在一项盲测中,利物浦足球俱乐部的足球专家已无法区分AI生成的战术和人类设计的战术——他们在90%的情况下更倾向于AI生成的战术。

Velickovic表示,尽管有能力,但TacticAI绝不会让人类教练失业。他说:“我们支持AI系统,这些系统可以增强人类的能力,让他们有更多时间从事创造性工作,而不是取代他们。”

Velickovic说,这项研究在体育之外也有广泛的应用。“既然能模拟足球比赛,我们也能更好地模拟人类心理的几个方面。”他说,“随着AI能力的增强,它们需要更好地了解世界,尤其是在不确定的情况下。我们的系统能够在不确定中作出决策和提出建议。我们相信这些技能可以应用到未来的AI系统中,所以这是一个很好的试验场。”(文乐乐)

相关论文信息:

https://doi.org/10.1038/s41467-024-45965-x

角球足球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