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健康去年营收同比降24.7%,净亏损同比收窄47.6%

平安健康去年营收同比降24.7%,净亏损同比收窄47.6%
2024年03月20日 21:21 蓝鲸TMT

蓝鲸财经 屠俊

2024年3月19日,平安健康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股票简称"平安好医生",1833.HK,以下简称"平安健康"或"公司")公布2023年年度业绩报告:全年营收录得46.7亿元,较2022年同比下降24.7%;净亏损同比大幅收窄47.6%至3.3亿元。

营收同比下降,但净亏损却大幅收窄,是否是降本增效的结果,对此,平安健康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资深副总裁、首席财务官臧珞琦在3月20日举行的2023年业绩说明会上表示,降本增效是目前财务的结果表现,并不是业务达成的举措或者路径,该公司的业务结构2023年基本调整完成,低战略协同性业务收入下降,导致报告期内收入同比下降。

“此前扭亏目标为2024至2025年,目前,整体的盈利上岸在加速。”臧珞琦表示。

财报显示,2023年,平安健康全年的销售及营销费用、管理费用都有所下降,其中,2023年其全年的销售及营销费用为人民币8.35亿,较上年同期减少25.4%;管理费用方面,2023年全年的管理费用为14.8亿,较上年同期减少15.3%。

而对于平安健康是否会考虑回购以提振股价,臧珞琦表示,平安好医生在2021年12月到2022年4月之间曾经实施过回购计划,合计使用回购资金约7.3亿港币,回购股份超过了2800万股。

“根据经验我们认为回购对于提振市场情绪,短期对于提振股价有一定的作用,中长期来看股价和公司整体发展和市场整体情况相关性会更大。”臧珞琦认为。“我们可以看到现在目前平安健康的市值处于历史的最低位,股价是被严重低估的。”

业务方面,在其管理式医疗模式下,金融端(F端)与企业端(B端)、个人端(C端)为平安健康的3大主要支付方。其中,F端综合金融业务一直是平安好医生的基石业务,B端企业健康管理业务一直被定位为其增长业务。

从今年财务数据看,其F端收入为22亿,同比增长14.8%,环比上升4.5%;B端收入为10.8亿,同比增长81.2%,环比上升40.1%;

作为平安集团医疗养老生态圈旗舰,平安健康为集团旗下寿险、产险、健康险、银行等综合金融业务的用户提供线上线下一站式、7*24小时、主动式医疗健康管理服务。

平安健康与平安集团紧密协同,不过业内也有声音认为平安健康的主要收入来自于集团赋能,对于集团过度依赖。

对此,平安健康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吴军在会上表示,平安健康与平安集团的密切协同,实际上这种协同是一种双向赋能,公司作为平安集团医疗养老生态圈的核心旗舰,践行管理式医疗模式,通过双向赋能实现双向的稳健增长,不是单纯的单向输血。

具体来讲,吴军指出,平安健康通过与寿险、产险、健康险、银行等开展"产品融合"、"权益采购"、"增值服务"等创新业务模式,可获得来自B端、F端大量的客户推荐,同时平安健康向这些用户提供专业、优质、高品质、一站式的医疗健康养老服务,可进一步提高用户黏性和认可度,从而增加复购,将金融的低频变为医疗健康的高频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10月,平安好医生发布公告,原平安健康董事会主席、执行董事、首席执行官职务方蔚豪先生辞任,聘任李斗出任平安健康董事会主席、执行董事、首席执行官。

管理层换届,是否会对经营策略作出改变?

对此,平安健康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首席执行官李斗以平安健康战略的核心枢纽之一家庭医生举例,以前的平安健康的家医医生服务分家医、专医、名医、就医,各自有各自的触客,各自有各自的服务逻辑。

“但对于客户来讲他的疾病状况或者是咨询状况是多层次的,是线上线下需要多场景来穿插的。我们进行了一个家医服务的改造,我们把‘四医’都合并到家庭医生作为统一的入口,让客户能够有真正的专属医生服务,由专属医生根据他的情况向后做需求的分发,这是我们在客户端让客户在就医方面有更加丝滑,更加符合场景的体验。”李斗说。

“中国医疗健康市场的规模是很庞大的,已经有接近10万亿的规模,且过去几年的增速都非常稳定,大概是同期GDP的两倍。我们预计到2030年将达到超过15万亿的规模,其中互联网医疗健康行业发展呈加速度态势,我们预计渗透率有望超过25%。”李斗表示。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