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财报】房企2月融资:境内发债192亿元

【读财报】房企2月融资:境内发债192亿元
2024年03月11日 10:37 A股伪解释

2024年03月11日 10:37:43

新华财经和面包财经研究员统计了国内房地产开发企业2024年2月境内信用债和境外债的发行情况。

统计结果显示,2月国内房地产开发企业发行境内信用债合计融资192.9亿元,环比下降63.6%,同比下降47.5%;发行时票面利率平均值为3%,环比下降0.2个百分点,较上年同期下降0.64个百分点。其中,珠江实业集团发行信用债融资最多,金额为27亿元,平均票面利率为3.34%。

2月国内房地产开发企业发行境外债7只,其中离岸人民币债券融资规模为18.6亿元。

 境内信用债发行规模环比下滑超六成 

以发行起始日测算,2024年2月,国内房地产开发企业发行境内信用债合计融资192.9亿元,环比下降63.6%,同比下降47.5%。

图1:2023年2月至2024年2月房企历月境内信用债发行规模图1:2023年2月至2024年2月房企历月境内信用债发行规模

2024年2月,国内房地产开发企业共计发行信用债22只。按照债券类型进行划分,房企2月新发信用债中,一般中期票据最多,达到10只;超短期融资债券发行数量位居其次,达到7只;定向工具、一般短期融资券及私募债发行数量则相对较少,2月发行数量均为1只。    

图2:房地产开发企业2024年2月信用债发行类型图2:房地产开发企业2024年2月信用债发行类型

  珠江实业集团、陆家嘴发行规模靠前  

2024年2月,在新发行境内信用债的房企中,珠江实业集团发行信用债融资最多,金额为27亿元,平均票面利率为3.34%;随后为陆家嘴,融资金额为25亿元,平均票面利率为2.8%;苏高新集团融资金额排名第三,为16亿元,平均票面利率为2.35%。

此外,中国铁建、招商蛇口等均跻身2月房企境内信用债发行规模前10名。

图3:2024年2月房地产开发企业境内信用债发行规模前10名图3:2024年2月房地产开发企业境内信用债发行规模前10名

票面利率方面,2024年2月国内房地产开发企业发行境内信用债票面利率平均值为3%,环比下降0.2个百分点,较上年同期下降0.64个百分点。

2月新发行的境内信用债中,天地源发行的一般中期票据票面利率最高,达到6%;苏高新集团发行的1笔超短期融资债券票面利率较低,为2.14%。

 国内房地产开发企业2月共发行7笔境外债  

按照起息日口径统计,2024年2月,国内房地产开发企业共发行7笔境外债。其中离岸人民币债券为6笔,融资金额为18.6亿元。

具体来看,恒隆地产发行债券笔数最多。公司2月共发行5笔债券,分别以离岸人民币和港元计价,票面利率在3.78%至5%之间。

图4:2024年2月房地产企业境外债发行情况图4:2024年2月房地产企业境外债发行情况

太古地产发行的境外债票面利率最低,为2.9%。该笔债券为两年期固息品种,币种为离岸人民币,于2026年到期,发行为4.5亿元。

【读财报】是由新华财经与面包财经共同打造的一档以上市公司财报解读为主要内容的栏目。新华财经是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内容全面覆盖全球股市、汇市和债市等金融市场,提供权威、专业、全面的金融信息服务。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版权声明:本作品版权归面包财经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作品。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