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高合给长安上了一节90亿的课

2024-03-08 07:43:07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科技新知   

  高合不和,长安难安。

  @科技新知 原创

  作者丨沙棠

  仅剩三个月窗口期的高合,还未能与长安成功牵手,反而收到了来自大洋彼岸的一封起诉信。

  近日,贾跃亭就丁磊及高合母公司华人运通以侵犯商业秘密和不正当竞争为由,向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法拉第(FF)希望法院判令赔偿相应损失,并进一步要求华人运通立即停止侵犯与 FF 91 相关的商业秘密的行为,并立即停止所指控的不正当竞争行为。

  高合汽车创始人丁磊,跟贾跃亭曾是合作伙伴的关系。丁磊在创立华人运通之前,曾当过乐视汽车的联合创始人。坊间传闻,从乐视离职后,丁磊带走了一批核心骨干和相关资料,并且丁磊发布的第一款车型HiPhi X,外形与贾跃亭另起炉灶的FF91极其相像。

  年后开工之际,高合深陷停工停摆的负面舆论。丁磊在内部会议中也向老员工道歉表示,翻身窗口期最多三个月,自己会积极去争取,目前外面已经有很多公司对高合汽车感兴趣,有意收购或者投资。

  然而截至目前,高合除了运送一批自家产品到长安汽车试驾体验外,再无其他公开接触对象。并且,长安董事长朱华荣也公开回应收购高合的传闻“离谈妥还远”。丁磊的续命之路碰上前东家的落井下石,还连累长安股价在接洽消息放出当日大跌,市值蒸发90亿左右。对于高合这种争议缠身的造车新势力,长安汽车又为什么想要碰一碰这个烫手山芋?

  渴望被收编的高合

  新一年的汽车市场在比亚迪吹响的号角之下,将几乎所有人卷入了价格战之中,风雨飘摇的高合甚至连一战的资格都没有。

  停摆的消息一出,许多人都在怀疑高合是否会成为下一个威马。而对于高合的产品本身,除了那些勇敢的捡漏玩家,以及二手车商跃跃欲试之外,再也没有更多人提起兴趣。

  面对公众,丁磊表示公司在战略规划、运营、市场营销、公关等多方面出现问题,导致销量目标无法达成,营收难以覆盖运营成本。并承认高合工厂自去年11月开始停工,公司账户的现金流也出现枯竭。

  最后的窗口期内,长安汽车成为丁磊抓住的第一根救命稻草。

  网络上流出的现场图显示,丁磊在重庆与朱华荣见面商谈时,还运送了实车产品给长安的团队体验。甚至有不确定真假的聊天记录传出,长安将洽购高合51%股权,还会带动青岛与沙特资金到位,由此盘活高合。

  当然也有业内人士表示,这很有可能是高合在自导自演,目的在于让外界看到高合不仅在积极自救,更是有类似长安这样的大企业愿意接盘,进而吸引更多的资本关注。

  只不过,长安成了首位愿意以身试毒的那个角色。而有长安汽车内部人士表示,这个时候丁磊确实希望长安能够收购高合,但网传的收购比例以及细节应该是假的,不可能来一趟就把这么细节的事情敲定。同时,朱荣华回应里的“还远”二字,也反映了两者如今可能还处于讨价还价的阶段。

  消息传出当天,长安汽车股价跌去6%。长安汽车董秘在公开的互动平台明确表示,他们已经关注到有关网络信息,以上信息均为不实报道。高合的算盘如今又碰上贾跃亭的一纸诉状,很有可能会竹篮打水一场空。

  多线布局的长安

  高合的结局扑朔迷离,没忍住吃螃蟹的长安更耐人寻味。

  回望过去一年,长安汽车对外出手频繁。除了与华为合作成立新的公司,还在2023年早些时候与蔚来汽车签署换电合作协议、与宁德时代建立电池合资公司。如今又有意吞下毁誉参半的高合,也只是在加速电气化转型的一个市场动作而已。

  再结合旗下自主新能源品牌的表现,无一不透露出长安汽车在新能源时代的焦虑。

  目前的传统车企中,长安发力新能源的时间点相对较早。其于2017年启动面向新能源领域的“香格里拉计划”,彼时预计2025年全面停售传统燃油车,实现全谱系产品的电气化。

  如今长安的最新战略规划则是,到2030年将实现集团销售500万辆,其中长安品牌400万辆,新能源汽车销售占比60%以上。为实现目标,共布局了长安启源、深蓝、阿维塔三大智能电动品牌,打造出大、中、小三个纯电专属平台。

  从收效来看,不可不谓雷声大、雨点小。数据显示,2023年的前9个月,长安汽车营收同比下降超过30%,净利润也同比下降超过60%。而在销量方面,2023年长安汽车的销量为255.3万辆,其中自主品牌销量为209.8万辆,新能源销量48.1万辆,完成了目标的91.1%,新能源占比只有22.6%。换句话说,长安目前依旧面临着燃油车占据销量基本盘的掣肘。

  在新一年的销量目标方面,曾经扬言要全面停售燃油车的长安开始归于现实。不仅将2024年销量目标设定为与去年相同的280万辆,同时自主品牌销量、新能源销量与海外市场销量目标也都显得更为理性。就连朱华荣也不得不坦承,整个产业链上,长安新能源是亏的,而且亏得很严重。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方面预测,2024年中国汽车增速将由2023年的12%收缩至3%左右,面对大潮渐弱的行业趋势,长安汽车2024年与上一年保持同样的销量目标,代表了不退即是前进的期望。

  高端化是一堂难补的课

  目前,长安旗下的自主新能源品牌有长安启源、深蓝汽车和阿维塔,分别定位10万以下、20万元以上的中高端、以及30万到40万内的高端市场。

  但这三大品牌在2023年的业绩都只是表现平平,并且上半年深蓝汽车亏损约10.59亿元,阿维塔亏损约17.56亿元。在定价超过40万甚至更高的豪华市场,长安旗下现有的产品都还无法跨越雷池一步。

  反观国内的其他新能源品牌,比亚迪、问界、理想等,均在50万及以上的高端豪华市场有所布局。而长安的阿维塔则因试水产品的销量和售价等原因市场反馈不佳,只能暂且打消更进一步的念头。

  掌舵人的更换从侧面印证了长安内部对阿维塔现状的不满。此前的人事变动中,董事长朱华荣亲自挂帅,担任阿维塔科技董事长,原董事长兼CEO谭本宏就此卸任。为了提升销量,管理层还主动申请调整薪酬结构,将月度收入与销量直接挂钩,并提高了浮动比例。根据透露,阿维塔计划在 2024 年挑战 10 万辆的销量目标,比原定目标多 1 万辆。

  阿维塔创立之初,朱华荣就在公开场合表示,“与华为、宁德时代共建高端智能汽车品牌,标志着长安汽车开启品牌向上的快进键”。尽管含着金钥匙出生,但长安借助阿维塔的高端转型之路仍旧困难重重。2023年的销量只有27589辆,只完成了此前10万辆年销售目标的27.59%。

  如今的阿维塔,更像是多方角力下的产物,并且在硬件和软件上被赋予了太多的华为标签。换句话来说,长安旗下并无真正意义上属于自己的豪华高端新能源品牌。

  长安的高端化之心,由来已久路人皆知。

  早在2011年,长安汽车便设立了高端车事业部。尽管该部门随后解散,但也表明了长安进军高端市场的坚定决心。随着新能源时代到来,长安汽车在2017年4月就与蔚来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并共同成立了“长安蔚来”平台,意图在抢先一步冲击高端新能源市场。然而,这次合作并未取得实质性的进展,最终在2020年宣告结束。

  几经挫折,长安汽车的高端梦想并未破灭。2020年11月,长安汽车宣布与华为和宁德时代携手合作,共同打造一个高端智能汽车品牌——阿维塔。这一举措标志着长安汽车在高端市场的再次尝试,也展现了其对未来汽车行业的深度布局和坚定信心。然而如今不冷不热的现状实在难以匹配当初的雄心壮志。

  对于长安汽车来说,虽然在传统燃油车领域有着深厚的技术积累,但在电动汽车领域,尤其是高端豪华市场,仍需要进一步提升技术创新能力和品牌运营水平。

  回过头来,再看长安抢先接触高合的用意,或许正是希望能够快速在50万以上的豪华市场落下一子,再不济也能吸取一些教训和经验。只是用脚投票的二级市场,马上用股价给了长安当头一棒。自主品牌的高端化之路,是容不得半点抄近道的投机思想。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