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观财报|计划用52亿现金收购资产 宁沪高速收监管工作函

V观财报|计划用52亿现金收购资产 宁沪高速收监管工作函
2024年01月30日 11:08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月30日电 据宁沪高速30日早间公告,上交所就其向控股股东大额现金收购资产相关事项发出监管工作函,涉及对象为上市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

宁沪高速公告截图宁沪高速公告截图

  1月29日,宁沪高速公告,公司与控股股东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苏交控”)于近日签署《股权转让协议》,拟向江苏交控收购其持有的江苏苏锡常南部高速公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苏锡常南部高速公司”)65%股权,交易对价为52.01亿元,最终价格以国有资产管理部门备案估值为准。

  公告显示,转让对价将以现金方式支付,并以公司的自有资金或符合资金用途的融资款项拨付。第一期转让对价为18亿元,于协议约定的六项先决条件达成后5个工作日内支付。剩余转让对价34.01亿元于交割日后90日内支付。

  对于收购目的,宁沪高速提到,为进一步扩大公司在苏南高速公路路网中的资产规模,完善主业布局,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

  宁沪高速称,交易完成后将巩固苏南路网运营商领先地位,把握客车流量快速增长趋势,分享长三角一体化深化发展带来的交通需求增长红利。同时将减轻路网分流影响,承接苏南路网集中改扩建时期流量溢出的机遇。

  公告还介绍,苏锡常南部高速开通以来,其车流量处于快速增长期。根据截至2023年10月31日止10个月经审计的财务报表,2023年1-10月营业亏损约为人民币1.70亿元,相比2022年同期亏损2.49亿已经有所收窄;营业收入(人民币4.98亿元)已经可抵销营业成本(人民币4.44亿元)。

  宁沪高速称,随着收费公路的运营,建设贷款等融资还款期已开始,财务费用2.241亿元已较2022年同期减少0.27亿元,预计此次收购可在短期内获取收益和在未来成为公司的利润新增长点。

  2023年12月27日,宁沪高速也曾宣布一项大手笔投资。

  公司彼时发布公告称,拟以自有资金出资资本金32.5亿元投资建设无锡至太仓高速公路无锡至苏州段项目。项目公司初期注册资本为65亿元,公司投资32.5亿元资本金,股比为50%;无锡市投资主体出资23.5235亿元,股比为36.19%;苏州市投资主体出资8.9765亿元,股比为13.81%。

  公司网站介绍,宁沪高速1992年8月1日在江苏注册成立,是江苏省唯一的交通基建类上市公司。1997年6月27日,公司发行的12.22亿股H股在联交所上市。2001年1月16日,公司发行的1.5亿股A股在上交所上市。公司建立一级美国预托证券凭证计划(ADR)于2002年12月23日生效,在美国场外市场进行买卖。

  除沪宁高速外,宁沪高速还拥有宁常高速、镇溧高速、锡宜高速、锡澄高速、广靖高速、江阴大桥以及苏嘉杭等位于江苏省内的收费路桥全部或部分权益。截至2023年6月30日,宁沪高速直接参与经营和投资的路桥项目达到17个,拥有或参股的已开通路桥里程已超过910公里。(中新经纬APP)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