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人士共议固废行业产业升级之路

业内人士共议固废行业产业升级之路
2024年01月09日 16:20 经济参考报

  日前,由E20环境平台主办的“2023(第十七届)固废战略论坛”在京举行。固废领域权威专家、头部企业、金融机构、行研机构等业内人士汇聚一堂,共议高质量发展下的产业升级之路以及固废行业的第二发展曲线。

  E20环境平台创始合伙人、执行董事,国家环境保护技术管理与评估工程技术中心副主任张丽珍在致辞时表示,在环境产业第三次浪潮下,一体两翼成为环境产业升级的核心战略与重要路径,正在推动人工智能、大数据、大模型等,与垃圾焚烧的大场景、新需求和多业态深度融合。

  E20环境平台首席合伙人、研究院院长傅涛认为,随着固废产业转型时代的到来,变革成为必选项,产业必然面临洗牌。与其被动洗,不如主动进阶破局。

  同济大学教授、城市污染控制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戴晓虎详解了欧洲固废行业高质量发展的产品化路径以及对中国的借鉴意义。戴晓虎表示,我国固废处理目标和理念发生根本性改变,合理的费用机制和组织形式可以保障行业健康发展。新形势下,科技创新、新技术产品化、研究范式、产学研深度融合为固废处理提供保障。

  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徐海云以“生活垃圾焚烧的边界”为题,分享了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发展史、回收利用的边界、行政范围的边界、垃圾种类的边界,以及对未来行业发展的展望。

  中国光大环境(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裁胡延国以“多元化创新,高质量增长”为题,从政策、创新、高质量发展三个方面,分享了光大环境近几年的主要工作和成果。胡延国表示,光大环境将围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九项重点任务,结合自身实际,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切实做好回归本源,服务实体经济工作。

  北京首创生态环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李伏京以“高质量发展背景下的产业升维”为题作主题演讲。李伏京认为,未来固废领域会出现三种类型业务:一是现有固废处理设施的技改升级;二是“焚烧+”成为趋势,单体项目逐渐变成真正能源、物料有机循环的静脉产业园项目;三是领域内其他新赛道的机会逐步展现。首创环保集团提出了技术创新、业务模式创新、组织创新等三个升维方向。

  上海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瑟澜以“迎风而立 破局而出——开拓‘和合与共’的环境新生态”为题作主题演讲。王瑟澜表示,当前固废行业正在跨越S型曲线,纵向开拓工业固废,横向进军环卫一体化,多元化发展开辟新赛道。上海环境“和合与共”的大方向是“前沿科技创新技术,产业创新跨区协同”,并进行了服务产品化探索、绿色低碳转型、数字化赋能。

  上海康恒环境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焦学军表示,高精度、实时的垃圾焚烧碳排放核算是发展趋势。康恒环境在垃圾焚烧厂碳排放工作方面取得重要突破,完成了碳排放在线监测系统开发,同时碳捕集关键技术和核心装备研发工作也获得重大进展,为能源高效利用、提供坚实技术保障。

  中国环境保护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豫军认为,固废产业深度嵌入环境污染治理、循环经济、绿色能源三大产业,是节能降碳与绿色能源供应的重要力量,仍处于重大战略发展期。中国环境保护集团在二次增长新探索上,一是聚焦县域农村固废治理补短板,推进小型焚烧发电装备研发制造;二是聚焦有机固废资源化处置难题,持续探索新模式;三是探索工业端有机固废-酒糟能源化处理模式;四是积极推进基于区块链的碳资产管理;五是积极推进海外业务拓展。

  浙能锦江环境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韦东良表示,垃圾焚烧发电厂应以高质量发展“六化”为标准,在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引导政府相关区域规划,让新建垃圾发电厂融入城市工业园区,而非远离城市,实现高效协同、降低能耗、提升效益、达到最大程度减碳的目的,最终实现城市生态大协同、大循环的高质量生态综合体。

  瀚蓝环境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曾飞认为,“无废城市”建设是城市转型、引领城市发展的必由之路;固废资源化利用与协同,是实现循环经济和可持续城市发展的重要手段,是无废城市建设走向深入的进阶之路。瀚蓝环境以多源固废处理深度资源化、固废产业链纵横一体化协同、城市绿色产业协同“三维”全面协同,驱动城市固废深度资源化利用。

  在高端对话环节,深圳能源环保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焦显峰、美欣达集团有限公司总裁芮勇、重庆三峰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钱静、中国天楹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花海燕、中环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黎媛、德勤管理咨询全国政府与基建业务主管合伙人李炜参与,围绕115号文新政带来规则改变,环保企业如何适应;面对当前宏观形势行业现状,环保企业应当如何“守”如何“攻”;如何看待环保行业的“二次增长曲线”以及环保企业如何探索新业务领域等三大议题进行了互动讨论。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