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这种病,一对马来西亚医生情侣订婚后含泪分手 网友知道原因后都送上祝福

因为这种病,一对马来西亚医生情侣订婚后含泪分手 网友知道原因后都送上祝福
2023年06月07日 18:20 红星新闻

“请记住,我爱你……”这是马来西亚女医生法拉·戴安娜送给未婚夫阿什拉夫的分手留言。近日,这段对白感动了无数当地网友。

原来,法拉在婚检时才知道自己携带了地中海贫血症的基因,而男友在交往之初就告诉过她,其患有这种血液病。这意味着两人一旦结合,后代有很大概率患病。况且两人是同一家医院的同事,作为医生他们太明白病痛对人的折磨。

两人含泪分手后,得知内情的网友纷纷送上祝福。一些人还以自己的经历“现身说法”,夸赞这对医生的理性和无私。

↑马来西亚医生法拉·戴安娜↑马来西亚医生法拉·戴安娜

分手情侣互诉衷肠

这对情侣来自马来西亚沙巴州哥打基纳巴卢医院。两人于去年6月开始约会,并于今年1月22日举行了订婚派对。之后,法拉·戴安娜决定进行地中海贫血筛查。

法拉表示,此前她从来没有察觉自己是地中海贫血基因的携带者,但在订婚后为了安全起见,她接受了检查。今年2月检查结果出炉,经过几个月的艰难讨论和寻医问药无果后,两人决定和平分手。

医学研究表明,如果父母双方都携带相关基因,即使父母本人并无明显症状,但后代将有25%的几率患上重型地中海贫血症,患者每个月都需要输血。这种重症目前唯一的根治手段是移植骨髓。

法拉表示,自己原本希望能有“奇迹”发生,但阿什拉夫理性地认为,两人不该过于自私,将孩子的健康置于巨大的风险中。

法拉在推特上写道:“我们承受不起这种不确定性,我们只是两个可怜又无助的人。”虽然阿什拉夫祝愿她未来找到更好的伴侣,但她认为自己已经为这段恋情付出一切心力。“请记住,我爱你。”戴安娜的这句话让很多网友深感同情。

阿什拉夫发文表达了同样的情绪,“过去一年,感谢有你。那是一段如此美好的回忆,我将永远铭记在心。认识你是我这辈子发生过的最美好的事。但上天可能对你有更好的安排,从来没有想过我们都是携带者。我试过,也哭过,但最终我要放手让你离开。祝你未来一切顺利。我将永远爱你。谢谢你,我的爱人。”

两人都曾目睹患病儿童的痛苦

法拉回忆说,在医院儿科工作期间,他们两人都对医治“依赖输血疗法的地中海贫血儿童”有第一手的经验。“我们记得那些我们照顾过的孩子们,我们不得不每晚用针刺入他们的血管,他们需要依靠输血才能活着。”

据法拉观察,这些孩子往往有些叛逆,对自己遗传的病情不能理解,有时候会说这样的话,“为什么我会病成这样,这究竟是不是我的错?”

↑地中海贫血患者接受输血治疗↑地中海贫血患者接受输血治疗

他们询问过专家、前辈和同事,有人建议他们用辅助生殖的办法也许能够降低孩子的健康风险。他们也考虑过丁克或收养的模式,“同意只为爱结婚就足够了”,但最终两人都想要他们“自己的孩子”。

法拉表示:“最终每个决定都要承担后果。”她还希望网友“在后悔之前”接受地中海贫血检查。在后续跟帖中,法拉称,周围很多人感谢她提高了大家对地中海贫血的认识,她为此感到高兴。

法拉还解释说,她讲述自己的故事并不是为了阻止地中海贫血携带者结婚,而是为了确保人们“了解所有可能性并为之做好准备”。

网友表示支持和同情

据医学网站HealthHub介绍,有些遗传了地中海贫血基因的人患有症状,也可以过上正常、健康的生活,有人甚至不知道自己患有地中海贫血症。尽管如此,他们仍然可能将地中海贫血基因遗传给他们的孩子,为孩子的生活带来痛苦。

故事传出后,网友们纷纷对这对医生表示支持和同情。自发布以来,法拉的帖子仅在推特平台就已有167万次浏览、1万多次点赞、5300次转发和2600条评论。

评论区中最高亮的回复写道:“我为你们两个无私的人哭泣,我向你们致以所有的爱……”其他地中海贫血基因携带者也分享了他们自己的故事,有人表示,“我知道那种患病感觉有多可怕。”

一位患者说:“在我的家庭中我的父亲和母亲都是携带者,在他们结婚的时候也没有地中海贫血检查的意识。(他们的)3个孩子都患有这种疾病。我姐姐考入大学后,却由于地中海贫血症的影响不得不离开校园。”

红星新闻记者 郑直

责编 任志江 编辑 张莉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