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tGPT之父:公司不会上市,应建立AI界的“国际原子能机构”

ChatGPT之父:公司不会上市,应建立AI界的“国际原子能机构”
2023年06月07日 15:11 红星新闻

开发出ChatGPT产品的OpenAI公司“掌舵”山姆·阿尔特曼,最近正忙着满世界“巡演”。此前一向以“技术宅”形象示人的阿尔特曼,在亚洲、欧洲和美国与政治人物和行业领袖会面,呼吁建立类似于联合国的全球统一的AI监管机构。

6月6日,阿尔特曼对媒体表示,OpenAI没有上市计划。随着AI技术进一步强大,危险性也越来越高。他希望保持对公司的完全控制权,以防止危险外溢。

↑OpenAI创始人阿尔特曼↑OpenAI创始人阿尔特曼

阿尔特曼:

公司结构奇特,无意上市

当地时间6月6日,阿尔特曼的“巡回演出”来到阿联酋的阿布扎比。阿联酋AI管理部门代表安德鲁表示,该国愿意展现出“强国的风范”,在全球AI监管规则建立过程中尽一份力。

近期芯片巨头英伟达乘着AI东风,市值突破万亿美元大关。如果提供AI底层大模型的OpenAI能够公开上市,将极大地刺激全球投资者的想象力。不过在被问及是否会让OpenAI上市时,阿尔特曼给出了坚定的回答:“我不想被股东大众和华尔街等起诉,所以答案是‘不’,我对上市不感兴趣。”

OpenAI成立于2015年,最初是一家非营利组织,该公司在2019年转为一家营利性初创企业,并从微软获得了10亿美元的投资。

OpenAI在向微软融资时曾宣布,将自身定义为有限盈利企业,这允许它筹集外部资金,但同时公司的运营不像一般企业那样以股东收益最大化为目标。今年1月,微软又向OpenAI提供了第二笔投资,投资额度据称高达100亿美元。OpenAI目前的估值据报道接近300亿美元。

阿尔特曼称:“我们有一个非常奇怪的结构,我们给自己设置了利润上限,所以我们可能会作出一些让大多数投资者感到非常奇怪的决定。”

他还表示AI技术发展速度非常迅猛,超过一般人的想象。“GPT-4将在几年后看起来像一个小玩具,不再会那么令人印象深刻。”

对于人工智能在很多工作岗位上迅速取代人类的现象,阿尔特曼评价称,未来的工作将和今天的许多工作大不相同,他并不认为AI的发展会让人类丢掉饭碗。

谈AI监管:

国际原子能机构是个好榜样

阿尔特曼一直对AI技术的安全性感到忧心忡忡,四处呼吁政府机构应当肩负起监管责任,为全人类的生存安全当好“看门人”。他表示,“我们面临着严重的风险,甚至是生存风险。世界面临的挑战,是我们如何管理这些风险并确保我们仍然能够享受AI带来的巨大好处。没有人想毁灭世界。”

今年5月,包括阿尔特曼在内的数百名行业领袖签署了一封公开信,警告称“减轻AI灭绝的风险,应该与流行病和核战争等其他社会风险一起,成为全球优先事项”。

阿尔特曼在5月去美国国会作证时指出,政府干预对于管理AI带来的风险至关重要。5月底他还去欧洲进行拜访,与西班牙、法国、波兰、德国和英国等国政要会面,讨论人工智能的未来和ChatGPT的进展。欧盟正计划推出世界首套人工智能监管法案,美媒称,该法案可能将成为AI领域的全球标准。

在昨天(6日)阿布扎比的这场会议上,阿尔特曼再次提出,要建立一个类似于联合国的机构统辖全球的AI监管。其间,他将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作为例证来阐述个人观点——后者是一个同联合国建立关系,并由世界各国政府在原子能领域进行科学技术合作的机构。

阿尔特曼说,“我们将国际原子能机构视为一个典范,所以让我们都设置一些‘护栏’吧。我认为面对AI发展,我们也可以达成这些共识。AI在今天并没有那么危险,但它很快会变得危险,在那之前人类有机会组织起来建立防护网。”

红星新闻记者 郑直

编辑 彭疆 责编 李彬彬

国际原子能机构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