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肤佳含荧光剂?宝洁回应:添加了微量调色成分!专家:国外配方也是这样?

舒肤佳含荧光剂?宝洁回应:添加了微量调色成分!专家:国外配方也是这样?
2023年06月07日 09:58 时代财经

宝洁又翻车了

舒肤佳卷入舆论漩涡。近日,有测评博主公开爆料,经测试,舒肤佳纯白清香型香皂含有荧光剂。这引发多发关注,网友纷纷表示,“天天用舒肤佳洗手,可怎么办”、“今日起再不用舒肤佳产品”。

随着舆论不断发酵,舒肤佳方面回应称:舒肤佳为了调节香皂的色泽在纯白香皂的配方中添加了微量的调色成分,正常使用不会对皮肤产生影响。产品在上市前都经过严格的安全评估和全面检测,并符合中国有关法律法规对产品质量的要求,是合格合法的产品。

对于这一回复,网友并不买账:“合法就合法吧,我换别的牌子了”、“标准太低,合法就可以”,也有网友质问:“什么叫添加了微量的调色成分?香皂是否含荧光剂请正面回答。”

对此,科信食品与健康信息交流中心主任钟凯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荧光物质在自然界比较多见,经口摄入和皮肤接触完全不同,所以判断其健康风险比较有限。不过,对于配方是否合规,如何满足消费者知情权,还需要企业有更清晰的说明。“需要合理使用,不能搞小动作。” 钟凯认为,产品是否能用,取决于安全性和法规的要求,但要让消费者知情并透明选择。

此外,钟凯还提出疑问,舒肤佳产品在国外的配方是否与国内相同?这尤其值得关注。营销专家路胜贞对时代周报记者分析,为降低成本,不少日化企业将部分产品委托代工厂生产,任何一个环节的纰漏都有可能会带来产品质量问题。

舒肤佳是宝洁旗下的明星产品。近年,宝洁产品多次翻车。2021年12月,美国宝洁公司曾发布公告表示,由于检测出致癌物苯,正在主动召回在美国生产的潘婷、植感哲学、澳丝袋鼠和Waterless的部分干发喷雾类产品。当时,宝洁方面表示,苯不是任何一款喷雾式产品中的成分,但他们近期检测到了“意想不到含量的苯”。宝洁还表示,召回产品不涉及中国市场,中国没有进口以上产品,在中国市场生产和销售的所有洗护产品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标准。

宝洁始创于1837年,是全球最大的日化消费品公司,是全球500强企业。该公司主要经营的细分品类包括洗护用品、护肤品、女性用品等,旗下知名品牌包括汰渍、碧浪、海飞丝、佳洁士、舒肤佳等。

近年,宝洁在中国市场的声量下滑明显。立白、蓝月亮、云南白药、百雀羚、花西子等国产品牌日渐突起,从卫生用品到护肤用品,宝洁旗下的子品牌遭到全面围攻。在全球市场,宝洁也同样面临激烈竞争。

对此,路胜贞向时代周报记者分析指出,2010年前,外资品牌在产品研发、营销体系等方面都拥有一定优势。当时,中国日化市场还未进阶至分层阶段,宝洁在低、中、高端市场通吃。2010年至今,国产日化品牌进步明显,宝洁在多个细分领域的优势逐渐丧失。

路胜贞表示:“2020年后,中国日化市场已形成高中低界限分明的格局。每一个细分市场都有几个甚至几十个竞争对手牢牢锁住宝洁,宝洁难以拓展新增长空间。”

图源:图虫创意图源:图虫创意

宝洁的市场影响力大不如前,近年业绩走低。2014年,该公司营收为830.62亿美元,此后连年下滑,2017年已降至650.58亿美元。2022年,宝洁实现营收801.87亿美元。它的盈利能力也难与从前相较。2009年,宝洁的净利润为134.36亿美元。不过在2015年、2018年和2019年,宝洁的净利润分别只有70.36亿美元、97.50亿美元、38.97亿美元。

宝洁为此进行了多次调整。2014年起,宝洁实施“瘦身”计划,将销量和发展潜力不佳的品牌剥离,集中精力发展核心优势品牌。据报道,截至2017年,宝洁砍掉超过100个品牌,全球品牌缩减至65个。

今年年初,宝洁旗下王牌产品SK-II提价,提价产品包括包括SK-II神仙水、红瓶、小灯泡等核心单品。其中,50毫升小灯泡价格从1590元涨到1790元,涨幅12.58%。据公开报道,2022年,SK-II在天猫等线上平台的零售额同比下降1.3%。

宝洁美元钟凯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