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人晕倒,不救要担责吗?

路人晕倒,不救要担责吗?
2023年06月07日 09:49 重庆晚报

近日,由吴刚、赵露思等主演的现实主义题材电视剧《后浪》正在热播。

该剧讲述了中医药大学教授任新正(吴刚 饰)致力于广传中医,辞职创办中医师承班,希望培养出真正能将中医之道传承下去的接班人的故事。

剧中,师承班刚开班,就有了麻烦。学生杨小红(张萌 饰)是一名律师,某日,她刚从法院出来,就见同行的一位律师晕倒在地,最后不幸去世。直面死亡的杨小红受此触动,便来到师承班学习中医。不料,开班第一天,去世律师的妻子就闯了过来,口口声称杨小红是“杀人犯”,害死了她丈夫。

若身边有人突然晕倒,旁人是否有救助义务?

肖莹 律师

乐于助人是传统美德,但不是所有人都负有法定救助义务。

根据《民法典》第一千零五条的规定,自然人的生命权、身体权、健康权受到侵害或者处于其他危难情形的,负有法定救助义务的组织或者个人应当及时施救。如父母有救助子女的义务、丈夫有救助妻子的义务、国家工作人员基于其职务而产生的履行公务的职责、法律行为引起的义务以及先行行为引起的义务。同时应当注意,对于具有法定救助义务的人,有能力救助而不救助或者阻止他人施救的,进而导致危害结果发生,情节严重的,涉嫌不作为犯罪。根据刑法相关规定,可能构成故意伤害罪甚至故意杀人罪,将承担相应的刑事责任。

剧情中,杨小红不具有法定救助义务,而且她在同行律师晕倒后,第一时间拨打了急救电话,对其死亡的结果不需要承担法律责任。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