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民企贷款新增3.7万亿元 科创金融渐成主力

一季度民企贷款新增3.7万亿元 科创金融渐成主力
2023年06月03日 02:42 贝果财经

转自:中国经营网

本报记者 郝亚娟 张荣旺 上海 北京报道

加强对民营企业的金融服务是政策鼓励的方向,亦是银行发力的重点。

《中国经营报》记者注意到,多家银行推出相关金融产品,从畅通融资渠道、降低贷款成本、开发科技型民企信贷产品等方面精准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其中,加码科创金融成为银行助力民企的“重头戏”。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所长、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主任张晓晶在2023科创金融论坛上表示,进一步完善金融支持科技创新体系,首先要避免脱实向虚,要降低金融相关成本;其次,要发挥民营企业在承担风险与科技创新方面的先天优势,重点理顺国有主导的金融体系如何服务好民营经济以及科技创新;再次,要继续推进金融领域的市场化改革,完善金融在风险定价和风险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多措并举支持民企融资

民营经济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主体。

4月21日,二十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会议指出,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要着力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破除制约民营企业公平参与市场竞争的制度障碍;要充分考虑民营经济特点,完善政策执行方式,加强政策协调性,推动各项优惠政策精准直达,切实解决企业实际困难。

在此背景下,金融监管部门和金融机构亦积极行动。人民银行西安分行联合陕西银保监局、陕西证监局、国家外汇管理局陕西省分局、陕西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制定印发《关于金融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要求金融系统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落实“对各类市场主体一视同仁”要求,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加民营企业信贷投放;进一步发挥货币政策工具引导作用,畅通货币政策传导,引导增加民营经济发展重点领域的融资供给,支持科创型民营企业发展。

银行亦通过创新金融服务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问题。记者从上海农商行了解到,该行设计顶层方案,深化银企对接,开展精准服务,用好政策工具,切实提高民营经济金融服务的广度和深度;针对上市、拟上市民企,上海农商行推出“专享产品服务”“专属审批机制”“专项推进计划”,以FPA全量化综合金融服务为上海乃至长三角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

广西农信社与自治区市场监管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创新设立主题银行服务模式,升级打造首批“个体工商户、私营企业主题银行”,为“个私”主体在办理注册登记、年报、开立银行结算账户、融资、理财等方面提供“一站式”服务。

针对因信息不对称而导致的民企融资难、融资慢、融资贵等问题,兴业银行厦门分行充分发挥福建“金服云”平台功能,用好用足政府部门和公共事业单位涉企数据,打造“企业在线申请+名单审核公示+自动推送需求+银行对接审批+后台统计分析”线上全闭环模式,实现民营企业身份认证、精准画像、尽职调查、风控等场景智能应用,破解民营企业信息不对称问题。

创新科创金融授信模式

“今年以来,民营企业贷款快速增长,增速高于人民币贷款整体增速。民营企业融资获得感有所提升,信贷成本、放款效率、获取信贷产品的便利程度等均有明显改善。今年一季度,民营企业贷款新增3.7万亿元,同比多增1万亿元。从2022年开始,金融部门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企业平均贷款利率持续刷新历史低值。2023年一季度,新发放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4.34%,其中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3.95%,均处于历史低位。”植信投资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罗奂劼指出。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的战略目标。多地推出建设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方案,不断完善科创金融服务模式。

5月30日,上海市发展改革委制定了《上海市加大力度支持民间投资发展若干政策措施》提出,充分发挥上海证券交易所等平台优势,积极开展政策解读和宣传引导,支持符合条件的民间投资项目在保障性租赁住房、产业园区、消费基础设施等领域加快发行REITs产品,鼓励民间资本参与REITs产品战略配售;落实“应科尽科”,支持符合科创板定位、符合国家战略、拥有关键核心技术、科技创新能力突出等要求的未上市民营企业到科创板上市,已在境外上市的民营企业回归科创板上市。

为推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科创金融也成为银行助力民营企业的重要方式。江苏苏宁银行董事长黄金老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实现我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金融的作用举足轻重。资本市场不仅为科创企业提供了资金,更是形成了企业和企业家持续产生的机制。银行业在科创金融方面也是主体,科创企业的很多资金来自于银行体系。

罗奂劼向记者分析,近期多家商业银行推出民企科创类信贷产品,是银行为科创型企业注入“金融活水”,助力科创企业“知识”变“资产”,鼓励其他企业注重科技创新,探索科创金融服务的新模式。科创板立足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于战略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是中国未来经济增长的核心动力和资源优化配置的平台,代表了科技创新生产力发展和企业转型发展的方向。科创板的服务职能是助力中小微成长型企业(民企为主),鼓励更多的民企在科创板上市,才能更大程度地助力我国经济结构转型升级。

谈到银行如何发力科创金融,罗奂劼建议,商业银行可从下列几个方面着手:一是财务报表不应成为唯一授信标准,而是应对授信企业进行全方位的考察,包括创始团队情况、技术壁垒、企业文化等。淡化传统授信审批所倚重的财务和抵押物指标,通过评估企业科研团队、技术先进性、成长阶段、现金流特征等多方面因素进行综合授信,有的放矢地提升科技金融支持力度。二是以“科创贷”为抓手,根据企业实际情况和需求,推出“连续贷+灵活贷+无还本续贷+其他方案贷”等各种组合贷机制。三是对担保方式进行创新,如“专利权质押”等。四是可以对还本付息的时间和利率进行优化,如先还息后还本等。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