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象局发布6月气象服务提示:需防范暴雨,华东南部等地要及时排除田间积水

中国气象局发布6月气象服务提示:需防范暴雨,华东南部等地要及时排除田间积水
2023年06月02日 12:01 红星新闻

6月2日,中国气象局召开6月新闻发布会,发布2023年5月全国天气气候特征、2023年6月气候趋势预测气象服务提示。

↑资料图 据图虫创意↑资料图 据图虫创意

会上,国家气候中心副主任高荣介绍道,6月需防范暴雨及强对流天气引发的次生灾害。预计6月,华东南部、华中南部、华南、西南东部和西北部、西藏西部、西北地区西部、新疆西南部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多。上述地区要提前疏通沟渠,及时排除田间积水,减轻农田渍涝的风险;在工程建设、交通运输、电力供应、通讯保障等方面也要做好相关的应对防范工作。

6月降水趋势:

吉林东部、四川东部局部和西北部局部等

降水偏多2~5成

高荣表示,降水方面,预计6月,东北东部、华南、西南地区东部和西北部、西藏西部、西北地区东南部和西部、新疆西南部等地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多,其中吉林东部、黑龙江东部、广东中部和南部、广西大部、海南、重庆大部、四川东部局部和西北部局部、贵州大部、云南东部局部、西藏西部、新疆西南部等地偏多2~5成。全国其余大部地区降水接近常年同期到偏少。

据介绍,台风方面,预计6月,在西北太平洋和南海海域有1~2个热带气旋(中心风力≥8级)生成,接近常年同期;其中有1个热带气旋登陆或明显影响我国华南沿海。

6月气象服务提示:

防范暴雨及强对流天气引发的次生灾害

多地需及时排除田间积水

根据6月的气候趋势预测,高荣就4方面发布了气象服务提示建议。

一是防范暴雨及强对流天气引发的次生灾害。预计6月,华东南部、华中南部、华南、西南东部和西北部、西藏西部、西北地区西部、新疆西南部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多。上述地区需注意防范阶段性强降水及其可能引发的城市内涝、山洪、山体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建议加强隐患点巡视排查,做好重点人群避险转移工作。要提前疏通沟渠,及时排除田间积水,减轻农田渍涝的风险;在工程建设、交通运输、电力供应、通讯保障等方面也要做好相关的应对防范工作。

二是防范东北地区降水偏多、气温偏低的不利影响。预计6月,东北冷涡活跃,东北东部降水偏多,气温偏低,可能出现阶段性强降水和低温天气,建议做好一季稻和玉米等农作物低温冷害防范措施。

三是防范华东、华中气温偏高、降水偏少对农业生产和森林草原防火的不利影响。预计6月,华东北部和华中北部气温偏高、降水偏少,气象干旱发展的可能性大,风险加大,建议抓住有利时机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加强塘坝、水库的蓄水保水工作,保障农作物的用水需求;注意少雨干燥致使森林草原火险等级高,做好火灾的防范。

四是要防范华北南部、华东和华中、新疆北部阶段性高温天气对人体健康的不利影响。预计6月,华北南部、华东和华中、新疆北部高温(≥35℃)日数接近常年同期至偏多,需关注可能出现的阶段性高温热浪天气对人体健康及能源保障的不利影响。此外,天气炎热、公众户外出游增多,需及时开展涉水安全教育,慎防溺水事件的发生。

红星新闻记者 王辰元 吴阳 北京报道

编辑 彭疆 责编 邓旆光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