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服务不到位,业主能拒交物业费吗?法院判决:服务确有瑕疵,酌减费用

物业服务不到位,业主能拒交物业费吗?法院判决:服务确有瑕疵,酌减费用
2023年06月01日 23:34 红星新闻

自2017年起,成都简阳天成国际社区D3区花半里小区的8位业主以物业公司服务不到位为由,拒交物业费共计三万余元。物业公司多次催交无果,将业主告上了法庭。

近日,四川省简阳市人民法院对此案作出了判决,法官通过走访发现,该小区确实存在环境卫生、设施设备等方面的问题,物业服务与合同中承诺的服务质量存在明显差距。因此,法院判决酌减业主应交纳的物业费,酌减比例为20%。

物业起诉

要求业主缴清服务费及滞纳金

据悉,2016年至今,该涉案小区一直未成立业委会,该小区的开发商委托原告为该小区提供前期物业服务,双方先后连续签订了《物业管理服务合同》,合同到2024年8月30日期满。

物业公司称,按照业主所签的商品房买卖合同、补充协议及物业管理服务合同的约定,应按季度缴纳每平方米每月1.5元的物业费,逾期未缴应补交千分之五的滞纳金。

自2017年起,先后有8位业主开始停止缴纳物业费,共计拖欠约3万余元。物业公司称曾多次催缴,但业主一直拒绝缴纳。据此,物业公司诉至简阳市人民法院,要求这些业主支付物业费以及滞纳金。

业主称物业不作为

“把问题整改好才交物业费”

八位业主对未交纳物业费事实没有异议,但辩称,该物业服务履职不到位,整个小区环境维护差、绿化不符合约定、共同区域电灯损坏、楼顶存在渗水浸水等问题,十分影响居住体验。  

此外,他们认为小区还存在地下车库停车位承重梁钻孔拉钢筋、部分消防栓无消防带、灭火器过期等安全问题,物业公司怠于履行职责,日常疏于管理,已经构成违约。

因此,被告等人主张,物业公司什么时候把问题整改好,什么时候才交物业费。另外他们表示,物业服务不值每平方米每月1.5元,应当减免物业费。

法官走访发现确存问题

应缴物业费酌情下调

为查清事实,法官走访了涉案小区。根据当事人的陈述、被告提交的照片、法院现场调查拍摄的照片,反映出物业管理服务仍然存在较多瑕疵,如部分消防栓没有消防带、楼道电灯坏了未更换、地下车库空置车位上方横梁私拉乱搭钢筋现象普遍、地下车库上方爆管未处理致地面积水等。绿化方面,在法院调查取证时多处可见临时迁插的无根枝条,小区内临时种上的一些植物在取证次日即被移走。

该小区物业服务合同中,有关物业服务质量的约定共有七项,包括保持房屋整体外观整洁、共用部位无违章私搭乱建现象、绿化整齐美观、消防设施设备完好有效等。因此,该小区物业服务与合同中承诺的服务质量有明显差距。

法官认为,因为物业服务具有整体性、持续性的特点,业主接受了物业公司的服务,因而不能因服务存在瑕疵而拒缴物业费。考虑到在2021年,法院曾对该小区部分问题作出生效判决,但该物业公司并未着手改善,因此,本次判决中法院酌减2021年之后业主欠下的物业费数额,酌减比例为20%,不影响后续物业费的收取标准。对于2021年之前欠下的物业费,仍然维持每平方米每月1.5元。

物业服务与业主期待常有落差

矛盾如何解决?

那么,如果物业确实做得不好,业主可以不交或少交物业费吗?简阳市人民法院速裁法官薛颖表示,合同双方需履行合同规定义务,以物业服务不到位为由拒绝交纳物业费,而不采取有效救济途径,可能会让物业服务质量越来越差,使小区的服务质量进入一个恶性循环。

他建议,该小区业主可以成立业主委员会来维护其合法权益,也可选聘新的物业服务企业等方式提供服务。如果物业服务过程中存在重大瑕疵,如安全保障明显不到位,导致业主人身财产权利被侵害的,可要求物业公司承担侵权损害等赔偿责任。

针对本案中法院下调应缴物业费20%的判决,薛颖表示,具体如何衡量,法律没有明确的标准,法官会根据物业服务瑕疵的情况来综合判断。

当前,物业公司与业主之间的矛盾普遍存在,且涉及面广、化解难度大。为进一步让双方明确权利义务,增强相互的理解,在该案审理当天,简阳法院邀请了简阳市物业公司行政主管部门及全市共14家物业公司旁听了庭审。在薛颖看来,业主与物业公司签订合同是一个商事行为,本质上是你情我愿,然而物业公司不佳的服务有时确实损害了业主的权益。“此案较有示范意义的一点在于,不能单纯让物业公司认为法院是它们催收的 ‘工具’,相反,公正的判决会督促物业公司切切实实提升服务水平”。

红星新闻记者 杜玉全 实习记者 张芷旖

封面图据图虫创意

编辑 成序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