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着2岁儿子的面捅死中国籍妻子,澳大利亚一大学老师获刑24年

当着2岁儿子的面捅死中国籍妻子,澳大利亚一大学老师获刑24年
2023年05月31日 20:33 红星新闻

去年4月30日晚上,澳大利亚墨尔本Croydon North郊区,一贯祥和平静的氛围被一名女子的尖叫和呼救声打破。当晚,35岁的中国籍女子Chen Cheng被发现倒在血泊中,现场还有她2岁的儿子。警方赶到后,当场逮捕了遇害女子的丈夫亚当·布朗。

2023年5月30日,杀死妻子的亚当·布朗时隔一年终于受到应有的惩罚,他被判处24年有期徒刑。法官约翰·钱皮恩拒绝接受亚当·布朗以精神障碍为借口提出的自辩,称他应受到“良心上的谴责”和“公正的惩罚”。

↑受害者Chen Cheng

惨剧发生:

丈夫刺死妻子,2岁儿子在现场

根据法庭记录,Chen Cheng为中国籍女子,移居澳大利亚并获得了建筑管理硕士学位。她和布朗于2017年结婚,并在3年后迎来了儿子卢克。

↑布朗此前在大学任教↑布朗此前在大学任教

2022年4月30日晚上10点左右,邻居们听到一个尖叫、哭泣的女声,这在一向平静的郊区很不寻常。一名邻居向法庭证实,他听到一个女子一边尖叫一边喊“救命,请停下来,我很抱歉”。另一个人告诉警方,其听到一个女子在喊“救救我,救救我,他想杀了我”。一些邻居循着声音找到布朗家并且敲门,其中包括一名澳洲注册护士。

几分钟后,布朗才打开车库门,把邻居放了进去。邻居们一进门就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他们看到Chen Cheng倒在草地上,没有反应。有人立即为其做心肺复苏术,并且打电话报警和呼叫救护车。在等救护车的时间里,布朗对邻居说,他“从未想过会发生这种事情”。

当晚10点24分,警察赶到后第一时间逮捕了布朗。布朗对警方表示,两人因育儿问题发生争吵后,Chen Cheng率先拿起刀攻击自己,他是在互殴过程中不慎刺伤Chen Cheng。

↑案发现场↑案发现场

钱皮恩法官在庭审时对布朗的这一说法不予采信。法官认为,Chen Cheng体型娇小,全身多处防御性刀伤,而布朗身上受到的伤害非常轻微。“我承认你们两个发生了争吵,但我不认为你(布朗)的生命受到威胁,你也没有处于自卫的地位,只有Chen Cheng是在为了活命而拼命挣扎。

案发后,Chen Cheng家中的屋子和花园里到处都是血迹,警方人员在案发36小时后还在清理沾满血迹的证物。同时,两人蹒跚学步的2岁儿子卢克案发时也在现场,目前尚不清楚整个命案过程对他造成了多大程度的精神伤害。

布朗是迪肯大学媒体与性别研究高级讲师,他的学生们普遍认为他温文尔雅,而且经常晒图“秀恩爱”,不像是凶手的样子。但据跟他较为接近的几个人反映,案发前,布朗的行为很反常,让人有些“毛骨悚然”。比如案发前四天,布朗在社交媒体上写道:“我绑架了我的伴侣,把她按在悬崖上吹风。”

法官:

精神障碍不是借口

凶手做出“令人厌恶的行为”

法医卡罗尔出具报告证实,布朗当时患有适应性障碍和抑郁症,这“直接而有力地”促成了他的杀人行为。布朗当时可能处于“盛怒阶段”,任何的精神刺激都能让他极度暴躁、具有攻击性。卡罗尔还说,布朗在案发后深受创伤,感到迷茫和困惑。

钱皮恩法官在庭审上认可布朗患有精神障碍,但不认为这一点可以作为免罪理由。“适应性障碍是一种非常普遍的现象,但并不是每个有适应性障碍的人都会去刺死另一个人。在我看来,这种精神损伤并不是导致你(布朗)做出这种暴行的直接原因。”法官认为,即使布朗在盛怒之下一时冲动拿起了刀子,但他在连续刺击的过程中完全可以随时停下动作,缓和局势。

“很明显,你有机会停下来,放下刀,然后离开争论的现场。相反地,你做出了在道德上令人厌恶的行为,理应受到良心的谴责。Chen Cheng为自己的生命而战,毫无疑问她被发生的事情吓坏了。你的所作所为没有任何借口。你必须为你的罪行受到公正的惩罚。你的行为让你妻子的家人失去了心爱的女儿、侄女……你永久地影响了这么多人的生活,尤其是你自己的孩子。

死者母亲:

如利剑穿心般痛苦

女儿的婚姻并不幸福

钱皮恩法官还当庭宣读了死者母亲Liu Min的陈述证词。在这份文件中,Liu Min表示,女儿的死让她像“利剑穿心”一样痛苦。“我害怕出去见亲戚朋友,不敢相信美丽的女儿在本应最安全的地方——她的家里被谋杀。”

↑2017年,两人在江西南昌举办中式婚礼↑2017年,两人在江西南昌举办中式婚礼

2017年,这对夫妇在江西南昌举办了中式婚礼,场面非常温馨。但在婚后的几年里,他们经历了一段动荡的时期,包括孩子出生时Chen Cheng受到很大的情绪压力、布朗的工作时常不稳定、布朗至亲的兄弟去世等,夫妻之间经常吵架。Liu Min称在澳大利亚探亲时目睹过这些争论,并开始相信女儿的婚姻并不幸福。出于关心,她回国后与女儿保持着日常联系。母女俩在Chen Cheng遇害当晚还进行了交谈,但那次谈话中似乎没有出现任何异常情况。

Liu Min表示,她原本觉得如果女儿和布朗之间不再有感情,那最多也就是和平离婚,女儿搬出来独立生活。但她完全没有想到,女儿竟然在“最美的花季”不幸凋零。

红星新闻记者 郑直

责编 任志江 编辑 张莉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