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发科蔡力行:手机市场依旧疲弱 向高端及生成式AI寻机遇

联发科蔡力行:手机市场依旧疲弱 向高端及生成式AI寻机遇
2023年06月01日 20:50 21世纪经济报道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江月 上海报道 手机和家电市场在2023年上半年的低迷市场需求,对全球半导体供应链形成打击。5月31日,手机芯片大厂联发科召开了股东会,在会上重点阐释了对市场恢复进程、生态合作的看法。

联发科CEO蔡力行指出,市场疲弱的状况依然在持续,并影响客户提货的积极性,不过对于手机市场计划从高端机型发力,并看中生成式AI带来的机遇。

此外,联发科近期也在积极与Arm、英伟达的生态合作伙伴进行积极的商讨,试图在控制成本的同时,开辟汽车等领域的新机会。

手机市场低迷持续

作为在手机SoC芯片上排名前二的龙头,联发科在第一季度业绩受到环球手机市场低迷的拖累。该公司指出,对手机业务转变策略冲击高端产品,而家电市场则已提前复苏。

今年一季度,联发科获得收入957亿新台币,同比下降33%;期内毛利润率为48%,同比下降2.3个百分点;净利润为169亿新台币,同比下降49.4%。上述业绩反映低迷的终端需求对这家上游公司冲击较大。

蔡力行称,第一季度,半导体行业持续受到客户库存调整和需求疲软的影响,观察到客户和渠道库存持续下降,对智能手机等某些消费电子产品的需求弱于预期。

谈及具体板块,手机是在第一季度受到下行周期影响最大的业务。因此,联发科的“移动业务”板块期内收入同比大跌20%,并继续占据总收入的46%。

蔡力行表示,预计2023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将进一步下降至约11亿部,相较之下,在疫情前的高峰则达到14亿部。展望二季度,蔡力行预计移动业务的收入将持平,直到下半年,预计会有所改善。

在需求疲软的环境下,资本市场对智能手机SoC价格竞争存在担忧。不过联发科认为,激烈的价格竞争主要局限在某些入门级别的智能手机产品。

蔡力行表示,“逐底”式的定价并非有效策略,因为它不能有效地增加终端市场的需求,也不能实质性地改变整体市场份额。他称,将继续平衡市场份额、收入和盈利能力,而不是只关注价格竞争,而且将“继续执行向高端细分市场扩张的策略”。

对于当前的生成式AI热潮,联发科也毫不松懈。“我们所有旗舰SoC都集成了最先进的APU(加速处理器),提供强大的AI处理能力来执行AI视频和语音功能,还支持生成式AI。”蔡力行称,他还表示:“我们已经在内部展示了执行类ChatGPT应用程序的能力,性能非常好。”

至于电视、宽带和平板电脑相关的芯片业务,在第一季度为联发科贡献了47%的收入。

蔡力行介绍,电视业务在第一季度需求增加,因为客户的库存已经恢复正常化,销售情况正在改善。宽带方面,电信运营商的需求也有所恢复,情况比去年第四季度要好。

在市场关注的汽车芯片业务方面,联发科正在进行多项举措。

首先,该公司近年来不断完善对汽车领域的涉及,包括驾驶舱、连接、驱动和组件等,涵盖了多媒体、AI处理器、5G、Wifi、蓝牙、导航、卫星通信等技术。

该公司预计,第二季度收入将介于918亿新台币至995亿新台币之间,环比下降4%至上升4%。毛利率则预计为47%,这略低于第一季度的48%,反映该公司仍然觉得有些压力。另外,蔡力行又指,由于终端市场需求的能见度有限,目前无法就下半年展望给出一个确切的数字。

“我们刚刚接触了一个大客户OEM,虽然他的库存水平已经降到正常水平,但市场情绪依然存在,客户还是在谨慎提货。”蔡力行称。

加强生态圈合作

近期,联发科与生态链上的一些大厂进行新的业务磋商,显示该公司正在寻求手机业务以外的新机遇。其中,市场较为关注该公司与IP供应商Arm的授权费用洽谈工作,以及和英伟达在汽车芯片方面的合作。

在4月底,英国芯片IP供应商Arm向美国纳斯达克交易所提交了上市申请文件。此间,有关该公司需要提升利润率、重新和客户洽谈专利费和授权费的传闻也在扩散。

谈及该问题,联发科首席财务官顾大为指出,芯片环节的定价是整个生态系统共同商议的结果。“以前曾经有过一段好日子,那么现在也在共同商议中。”他称。

顾大为承认了与Arm之间就费用进行的新洽谈,但指出联发科希望从生态伙伴处“获得支持”。“总体来说,洽谈得到了一些积极的反馈。”蔡力行也补充称,他指出,与Arm的关系已经持续多年,两家公司需要共同协作才能一起赚钱。

联发科还宣布,正携手英伟达开发集成后者GPU芯粒的汽车SoC平台。预计这颗芯片将主要服务于智能座舱。

不过,这项合作还处于非常初期的阶段。蔡力行透露,联发科与英伟达合作的产品大约将于2025年末面世,在2026年或2027年供应到客户端。英伟达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黄仁勋透露,与联发科合作的这款芯片将覆盖“从入门级到豪华级的所有汽车细分市场”。

据市场咨询机构Gartner的报告,2023年,车载信息娱乐和仪表盘SoC市场规模将达到120亿美元。在这块业务上,高通、联发科再次于同一个“战场”上相遇。

蔡力行在记者会上透露,此次合作是由黄仁勋率先提出的,双方有望在未来将其合作范围扩展到更多领域。如此看来,未来联发科或许有可能将会推出基于英伟达GPU技术的智能手机SoC。这一做法在业绩不是没有先例,2019年,韩国三星曾与另一家GPU大厂AMD合作,并在2022年推出了基于AMD GPU的Eynos处理器。

(作者:江月 编辑:陶力)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