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大模型自动做笔记、提取PPT、整理访谈,阿里云AI新产品“通义听悟”开放公测【内含福利】

用大模型自动做笔记、提取PPT、整理访谈,阿里云AI新产品“通义听悟”开放公测【内含福利】
2023年06月01日 14:06 封面新闻

6月1日,阿里云宣布通义大模型进展,聚焦音视频内容的AI新品“通义听悟”正式上线,成为国内首个开放公测的大模型应用产品。通义听悟接入了通义千问大模型的理解与摘要能力,可成为用户工作学习中的得力AI助手,帮助随时随地高效完成对音视频内容的转写、检索、摘要和整理,比如用大模型自动做笔记、整理访谈、提取PPT等。公测期间,用户可领取100小时以上听悟免费转写时长。

“换一种方式,让音视频可以被轻松阅读、整理和分享。”阿里云CTO周靖人介绍,听悟是一款工作学习AI助手,它瞄准具有高知识附加值的音视频内容场景,比如开会、上课、访谈、培训、面试、直播、看视频、听播客等,能通过大模型等最新AI技术快速提炼和沉淀知识。

根据现场演示,听悟融合了十多项AI功能,可以全面提升知识从音视频向图文形态转化的效率。除了“听力好”,能高准确度生成会议记录、区分不同发言人,这个AI助手“悟性也极高”,大模型可以一秒给音视频划分章节并形成摘要、总结全文及每个发言人观点、整理关注重点和待办事项。大模型一键提取PPT、针对多个音视频内容向AI提问、概括特定段落等功能近期也将上线。

通义听悟可自动为音视频生成全文摘要、章节概括、发言总结

针对一些细分场景,听悟还设置了不少“宝藏功能”:打开Chrome插件,外语学习者和听障人士可以借助双语悬浮字幕条随时随地看无字幕视频,日程冲突时,听悟还可成为职场人士的“开会替身”,在静音情况下入会AI可代为记录会议、整理要点;转写结果可下载为字幕文件,方便新媒体从业者视频后期制作;听悟梳理的问答回顾可以让记者、分析师、律师、HR等群体整理访谈更高效。

通义听悟Chrome插件将在近期对所有用户开放下载

另一显著优势是,听悟与阿里云盘打通,一键就能转写云盘上的音视频内容,公测期间注册的听悟用户后续还将获得更大的阿里云盘存储空间,在云盘内在线播放视频时也可自动出字幕。

通义听悟支持一键导入阿里云盘音视频文件

周靖人介绍,听悟集成了阿里最先进的语音和语言技术。其内置阿里新一代工业级语音识别模型,识别准确率在多个权威中文数据集上名列第一;融合自研语音语义多模态说话人算法,能对10人以上说话场景进行角色区分;接入通义千问大模型后,能够对上万字的音视频内容进行摘要总结,事实准确与要点完备性国内领先,支持跨多音视频内容的精准问答理解。

继史无前例的大降价后,阿里云再次送出人人都能用上的AI“大礼包”。此前国内语音厂商AI转写定价达19.8元每小时,而听悟用户可通过每日登陆等多种任务领取免费转写时长。公测期间,阿里云官方微博、微信及各大平台社区还会发放大量20小时转写口令码,用户获得的福利权益可累加,一年内有效,免费时长可高达100小时以上,市场价值上千元。

据了解,听悟除个人版本外,还有企业应用。此前,听悟企业版已在阿里集团内部被广泛使用,帮助减少了大量会议记录和整理的工作,受到好评。同时,听悟的能力也可嵌进各类音视频平台,形成实时字幕、智能摘要等,典型应用如钉钉的“钉闪记”背后便集成了听悟。未来听悟还将在夸克APP、阿里云盘等端口提供服务。

“钉闪记”背后集成通义听悟

【福利】怎样快速“阅读”视频?录音转文字如何更高效并且还能提炼总结?视频是否能实时翻译?多人会议怎么转录最高效?这些音视频场景中的难题,有了新解法!阿里云聚焦音视频内容的AI新产品“通义听悟”正式展开公测,基于通义千问大模型的AI能力,让音视频可以被轻松阅读、记录和整理。

封面新闻与通义听悟合作

注册输入专属口令,

即可领取免费转写时长福利。

还等什么?赶快来体验吧!

AI阿里云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