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文学奖颁奖典礼

第四届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文学奖颁奖典礼
2023年05月29日 09:45 重庆晚报
部分与会嘉宾与作家合影 部分与会嘉宾与作家合影
与会作家纷纷在会上分享自己的读书心得
与会作家纷纷在会上分享自己的读书心得
与会作家纷纷在会上分享自己的读书心得

28日上午,作家们在巴南丰盛古镇采风。

作家们参观南川场口,追寻丰盛古镇的历史。 作家们参观南川场口,追寻丰盛古镇的历史。

5月27日下午,第四届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文学奖颁奖典礼暨“巴山书语”读书会在巴南区丰盛古镇举行。

重庆市作家协会名誉主席黄济人,巴南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刘永全,巴南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舒朝斌,重庆日报报业集团党委委员、副总裁,重庆市新闻媒体作协主席江波,重庆市作家协会原党组书记王明凯,重庆晚报原副总编辑、重庆市新闻媒体作协名誉主席许大立,重庆晚报副总编辑、轨道传媒副总经理丁香乐等领导和嘉宾出席活动并为获奖作家颁奖。

创刊于1985年的重庆晚报是重庆第一张都市报。今年1月起,为进一步优化升级轨道传媒资源配置,全面提升重庆轨道全媒传播,重庆晚报正式在重庆轨道交通全线网发行。

《夜雨》副刊在重庆晚报1985年5月1日创刊之日面世,已有38年的历史。重庆市作家协会名誉主席黄济人认为,报纸副刊文学一直是重庆文学的重要组成部分,重庆晚报《夜雨》副刊已经走出了一批又一批作家,正在走出来更多更优秀的作家。

在颁奖典礼上,重庆市新闻媒体作协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重庆晚报文化中心总经理胡万俊介绍,重庆晚报文学奖于2015年设立,每两年一届,对发表在重庆晚报《夜雨》文学副刊上的部分原创优秀文学作品进行评选、表彰,已成功举办三届。首届重庆晚报文学奖于2016年4月在合川揭晓;第二届重庆晚报文学奖于2018年4月在璧山颁奖;第三届于2020年6月完成,同时更名为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文学奖,并提档升级,扩大评奖规模与范围。

一直以来,重庆晚报文学奖都重视为文学新人提供更多鼓励、成长机会。因此,凡第三次获得重庆晚报文学奖者,即授予杰出贡献奖。为培养新秀,已获杰出贡献奖者,下届起不再参评。

本次获奖的35件作品,刊自2020-2021两年内的重庆晚报《夜雨》副刊,由专家评委会从200余件读者推荐、作者自荐作品中,经过公正、严格的初评、复评、定评,评选而出。

“我每周都会参加重庆晚报夜雨副刊群英荟微信群的晒稿会。群英荟整整500人,是我见过的最为活跃最有品质的文学社群。作品在重庆晚报《夜雨》副刊上刊登后给了我很多鼓励,写作的积极性越来越高。”开州区获奖作家向玉清说,这些年有《夜雨》的陪伴,感觉很幸福,重庆晚报就是自己的精神花园,寄托着自己很多美好的情感。

巴南区获奖作家周玉祥说:“我从1987年开始看重庆晚报,《夜雨》副刊一直伴随着我成长。我写的文章每次都最先投稿给《夜雨》,已刊登过十余篇文章。重庆晚报《夜雨》副刊对我们具有强烈的吸引力和影响力。”

颁奖典礼结束后,还举行了“巴山书语”读书会活动。近年来,巴南区积极建设“书香巴南”,致力于打造“巴山书语”读书会品牌,每季度高水平开展“巴山书语”读书分享汇活动,邀请著名作家、诗人到巴南区采风创作、举办阅读分享活动,有效扩大了文化影响力及文化传播力。

28日上午,获奖作家们还在丰盛古镇等地进行了集体采风,创作的作品将在上游新闻、重庆晚报等媒体平台以专栏、专版等形式陆续发表、推广,用文学的力量,为新重庆新巴南的社会发展,助力助威,摇旗呐喊。

本次活动由重庆日报报业集团、重庆市作家协会指导,上游新闻、重庆晚报、重庆市新闻媒体作家协会、巴南区委宣传部、巴南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巴南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巴南区融媒体中心主办,巴南区丰盛镇协办。

重庆晚报-厢遇记者 张春莲/文 特约摄影 喻磊磊/图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