判赔80万!百亿私募天演资本被前员工讨薪,牵出两位股东曾“抢夺公章”

判赔80万!百亿私募天演资本被前员工讨薪,牵出两位股东曾“抢夺公章”
2023年05月28日 16:30 红星新闻

一纸民事判决书,将百亿私募与前员工的劳动纠纷,以及两位股东“抢夺公章”事件公之于众。

红星资本局注意到,近日,裁判文书网上公布了一份劳动合同纠纷二审民事判决书。北京天演资本管理有限公司(现名为:上海天演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演资本”)被公司前首席人力资源官李光楠告上法庭,经过一审、二审判决,天演资本需要向李光楠支付总金额80万余元的赔偿金、工资及奖金。

天演资本官网显示,其成立于2014年,是一家创设于中国本土的量化私募基金管理人,现资产管理规模300亿元左右。

↑截图自民事判决书↑截图自民事判决书

前员工追讨工资及奖金

李光楠在天演资本的工龄从2014年7月起计算,2020年11月16日,双方终止劳动关系。

2020年10月16日,天演资本向李光楠发出《通知》,载明“根据《劳动合同法》第四十条第二款及单位规章制度的规定,本单位决定从2020年11月16日起终止与您(即李光楠)的劳动合同关系。离职补偿金及竞业限制遵照法律法规,劳动合同及相关协议约定执行。” 

但天演资本和李光楠对多项奖金和工资的发放出现分歧,随后,李光楠开始使用法律手段追讨相关钱款。

在二审中,李光楠向天演资本追讨绩效奖金40万元、应休未休年假工资40.70万元、竞业限制补偿金14.40万元、份额奖金21.79万元、加班工资18.99万元等多个款项。

天演资本则表示,其应支付李光楠违法解除劳动合同赔偿金37.36元。此外,天演资本无需向李光楠支付绩效奖金、无需向李光楠支付未休年假工资。 

最后,法院判决,天演资本支付李光楠违法解除劳动合同赔偿金49.20万元、2020年7月1日至2020年10月15日期间绩效奖金18.12万元、2019年度和2020年1月1日至11月16日期间未休年休假工资共计8.09万元以及竞业限制补偿金8908元。 

上海一中院经审理查明,“一审法院查明事实无误,本院予以确认。”在二审判决中,维持一审民事判决;同时要求天演资本在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另外支付李某2018年度未休年休假工资人民币3.95万元。

也就是说,天演资本需要向李光楠共计支付总金额80万余元。

“两个股东有争议并抢夺公章”

在民事判决书中,天演资本提到解除与李光楠劳动合同的事实。其中一件事是,天演资本认为,李光楠未及时与员工签订或续签劳动合同,使公司存在重大法律风险。

主要依据有,2020年11月10日天演资本法定代表人谢晓阳与天演资本员工微信聊天记录,谢晓阳当时问员工有无到期续签劳动合同,员工称没有,后天演资本进行了调查,有13名员工劳动合同到期未续签或劳动合同未盖章,李光楠作为首席人力资源官在工作上不负责任。

对此,李光楠解释称,“补盖章”列表中的劳动合同确实没有加盖公章,当时是因天演资本两个股东有争议并抢夺公章,公章在股东手里,所以员工签字后没有加盖公司公章。

相关依据是2020年9月17日李光楠与天演资本法定代表人谢晓阳的微信聊天记录,“李光楠:去年年底你让我交出公司印章的时候说,我不是公司股东,我更信任股东,现在我正常用个印都这么困难,公司是对我申请用印也有意见吗?谢晓阳:我什么都不知道你就质问我?”

天眼查显示,天演资本由两个自然人担任股东。其中,法定代表人谢晓阳的持股比例为80%,张森的持股比例为20%。

↑截图自天眼查

法院认为,从李光楠提供的其与天演资本法定代表人的微信反映,当时李光楠确实向公司法定代表人申请使用公章,且公章的使用确实存在相关障碍。另外,法院对于天演资本主张李光楠不胜任工作的第2、3节事实,均不予认可。

红星新闻记者 卢月佳 俞瑶 

编辑 余冬梅

工资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