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生回应“失业摆摊一天卖5块崩溃痛哭”:先摆摊回本,未来不会放弃找工作

女生回应“失业摆摊一天卖5块崩溃痛哭”:先摆摊回本,未来不会放弃找工作
2023年04月23日 22:03 红星新闻

近日,“失业女生摆摊一天卖5块崩溃痛哭”话题登上热搜第一,话题阅读量达1亿+。不少网友评论称,“哪有这么容易?还是老老实实找班上吧。”也有网友鼓励道,“加油,挫折总有的,坚持自己心里想做的事就好。”

4月23日,红星新闻记者连线当事女生兰语文。她告诉记者,自己今年25岁,大学本科毕业后,曾在某教育机构从事新媒体工作,2022年年底因公司倒闭失业。此后,由于一直没能找到心仪的工作,觉得摆摊比较有亲和力,自己也挺喜欢销售这一类工作,就决定尝试一下。

↑兰语文摆摊一天卖5块钱崩溃痛哭的视频走红网络↑兰语文摆摊一天卖5块钱崩溃痛哭的视频走红网络

据兰语文回忆,视频中的崩溃痛哭发生在她摆摊的第二天。那天她早上5点就起床开始准备出摊材料,但因突发状况,她只卖出了1个饭团。但这个小波澜过后,她还是及时调整好了心态,据她介绍,目前她已出摊11天,收入1500元,“状态还不错”。

一边摆摊,一边拍摄、剪辑视频,兰语文说,未来她不会放弃找工作,但眼下还会继续摆一段时间的摊,“为自己的决定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失业:

公司倒闭后未找到心仪的工作

红星新闻:你失业是怎么回事?

兰语文:我大四曾在媒体实习,毕业后在一家教育机构做教育类自媒体,2022年年底失业。当时公司维持发展有点吃力,就解散了。解散时,公司给出两种选择,介绍新工作或付赔偿金,我想着工作能再找到的,就要了赔偿金。

红星新闻:失业之后你都做了些什么?

兰语文:失业之后有一段时间没有工作,然后又有失业赔偿,我就去外面旅游了。后来回家陪父母,找朋友玩。过了一段比较轻松的日子,今年3月初才开始重新找工作。

红星新闻:为什么一直没找到工作?

兰语文:我之前在成都,3月初换了个城市,去武汉找工作。到武汉后,可能很多公司觉得我更换城市会比较不稳定,我猜这是我被拒绝的原因之一。另外,我之前从事教育行业,目前找的是其他行业的工作,比如美妆护肤、医疗,他们觉得我没有相关工作经验。其实也有一些工作的机会,但是综合考虑下来,我觉得不太符合我自己的职业规划,所以决定先不找工作,做一些自己喜欢和自己擅长的事情。

摆摊:

想要有一份收入

红星新闻:为什么会选择去摆摊?

兰语文:我想有一份收入。当时刷到一些摆摊的视频,同时我觉得自己动手能力比较强,会做饭,摆摊比较有亲和力,自己也挺喜欢销售这一类工作,就决定去尝试一下。摆摊之前,我还没看到因为摆摊月入9000元之类的新闻,可能有过一点点靠摆摊致富的想法,但很快就理智了。我就是单纯想有个收入来源。

红星新闻:为什么选择卖饭团?

兰语文:我觉得比起烤淀粉肠来说,做饭团是个比较有技术含量的事情。做饭团相当于我自己能掌握一门技术,有技术就不至于饿死。淀粉肠可能比较注重短期盈利,但是做好了饭团,如果有机会我也会考虑自己创业开店。

红星新闻:学习了多久做饭团才出来摆摊的?

兰语文:刚开始在网上看攻略,然后就每天自己煮,不断改进,比如调整火候、包饭团的手法等。大概尝试了10次才决定出摊。其实也没有尝试太多次,因为做饭团需要的材料还蛮多的。

↑兰语文摆摊卖饭团↑兰语文摆摊卖饭团

红星新闻:做饭团的成本和利润如何?

兰语文:我觉得做饭团成本比较低,我主要是做饭团和狼牙土豆。一天如果能有200元收入的话,成本大概在50元左右,纯利润在150元左右。截至目前我摆摊11天,收入在1500元左右,前期投入大概2000元,还处于亏损状态。

红星新闻:摆摊前做过市场调研吗?

兰语文:做过。摆摊前一周,我每天下午都去看别的摊贩什么时候出摊、学生什么时候会来买等。哭的那天是我想尝试早上出摊,早上我确实没做过市场调研,所以那天没有卖出去。

红星新闻:你觉得摆摊最难的事情是什么?

兰语文:摆摊最难的就是靠天吃饭,是不稳定的。我那天哭也有这方面的原因。我觉得网友说得对,我当时心态确实不好,但有的网友没有看后面的视频,后面我调整好心态了,不是一直处于那么脆弱的状态。

红星新闻:那天哭的时候心理状态是怎样的?

兰语文:很沮丧,我可能也确实如网友所说没有吃过生活的苦。我从读小学到大学毕业,以及毕业后找工作都蛮顺利。去年才面临公司倒闭自己失业,没经历过什么大风大浪。网友说得很对,我是没有经受过挫折的那种人,我哭也是因为我受到了挫折,心态也不是很好。

红星新闻:后来是怎么调整心态的?

兰语文:很简单,我觉得早上确实不适合出摊。早上出摊我赚不了钱,那下午出摊就行了。

未来:

接下来先摆摊回本再说

红星新闻:说完低谷,那你摆摊中有没有发生什么有趣的事情?

兰语文:有一个高中生每天都会来照顾我的生意,给我带她自己做的小饼干,还加了我的微信说要约我出去玩。可能是因为她来买过一次饭团之后,我就记住了她的忌口和喜好吧。我感觉和很多顾客、摊贩都处成了朋友,还挺有趣的,我的回头客挺多。

红星新闻:家人和朋友知道你摆摊的事情吗?

兰语文:父母之前不知道,我没告诉他们,现在他们知道了。我爸妈其实挺坦然,因为身边找不到工作的人也不少。他们从小就教育我自己动手丰衣足食,他们觉得我靠自己劳动赚钱,没什么丢脸的。我的双胞胎妹妹一开始就知道这件事,也很支持我。我以前的系主任知道后给我发了很多招聘信息,还叮嘱我摆摊要注意安全。

红星新闻:现在网上有很多摆摊致富的神话,你如何看待?

兰语文:可能确实有这样的人存在。别人会做生意,会经营,有投入就会有收获。但是也不能过度美化摆摊这件事,靠摆摊月入9000元可能存在,但这样的人可能是凤毛麟角。

红星新闻:对于找不到工作、想要摆摊创业的大学生,有什么想说的?

兰语文:首先我还是不建议大学生去摆摊。刚刚大学毕业就去摆摊,这个不现实。另外我摆摊也不是很成功,所以我也不能给到他们什么建议。但是我想说,当他们面对一些困难或挫折,比如找不到工作的时候,可以去尝试一些自己擅长和自己喜欢的事情作为生活的过渡,从中获得更多的能量,也会变得更加快乐。

红星新闻:接下来有什么打算?

兰语文:接下来我要先摆摊回本,回本之后再说。我才摆摊这么短时间,如果说突然就不摆了,也是对自己不负责,是半途而废的行为。所以我还是想继续坚持一段时间,可能不一定赚钱,但要为自己的决定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我觉得现在状态还不错,一边摆摊一边拍摄、剪辑视频。做视频也是为我之后的职业规划做好铺垫。

红星新闻记者 陈卿媛 实习生 刘宇恒

编辑 彭疆 责编 李彬彬

语文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