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智造孕育优质产品,中国联塑奋楫高质量发展

先进智造孕育优质产品,中国联塑奋楫高质量发展
2023年04月20日 17:11 时代财经

中国联塑以自身实践,凭借高质量的制造体系以及高质量的产品与服务,为中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随着我国经济迈入新常态,高质量发展成为时代主旋律,也成为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之一。

建设质量强国则是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我国经济由大向强转变的重要举措。中共中央、国务院年初印发《质量强国建设纲要》指出,建设质量强国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途径,并提出了到2025年质量强国建设要达到的六大目标,再次吹响了建设质量强国、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号角。

地方层面也摩拳擦掌。新年开工第一天,广东隆重召开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部署推动广东在高质量发展上聚焦用力,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在全省掀起齐心协力抓发展的热潮。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主战场,是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制造业各细分领域龙头企业则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成立30多年来,环球管道建材产业集团中国联塑(2128.HK)始终践行“为居者构筑轻松生活”的品牌理念,以高质量的制造体系、产品体系与服务体系,持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为我国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从国家到地方,高质量发展正当时

党的十九大首次提出高质量发展的表述,明确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一判断也指明了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特征。此后,中央多次重要会议及政策文件均对高质量发展进行阐释,高质量发展的内涵和要求不断得到丰富和拓展。

依照定义,高质量发展指的是能够很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是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

联塑智能制造车间

高质量发展也是中国实现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之一。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要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今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质量强国建设纲要》(以下简称《建设纲要》)更是指出,到2025年,我国将实现质量强国建设的六大目标,包括经济发展质量效益明显提升,产业质量竞争力持续增强,产品、工程、服务质量水平显著提升,品牌建设取得更大进展,质量基础设施更加现代高效,质量治理体系更加完善。

国家高质量发展的基本板块和核心构成,是区域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只有各大区域基于人口、经济、基础设施、科技创新等自身禀赋,在战略规划的指引下实现区域经济的协调、持续与高质量发展,国家的高质量发展才成为可能。

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广东省无疑再次走在了前列。癸卯兔年开工第一天,广东省隆重召开高质量发展大会,围绕“重点项目重大平台”“制造业当家”“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五外联动”等主题深入探讨,共谋发展思路与举措,为广东全年工作定下基调。大会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广东实现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光明之路与奋进之路。唯有通过高质量发展向上突围,才能奔向发展的新蓝海;唯有以高质量发展的确定性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才能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

而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背后是产业尤其是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尤其对坚持以制造业立省的广东省来说,制造业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是全省实现高质量发展最为重要的基础之一。正如大会所指出的,“从今天起,我们每家企业领先多一点,广东现代化产业体系就能在全球价值链上有所攀升。”

联塑:先进智造孕育优质产品与服务

实现价值链攀升与中高端跃迁,关键着力点在于企业的创新。唯有通过企业在研发投入、智能制造与产品创新等方面的积累与沉淀,高质量发展才成为可能。尤其是制造业龙头企业,更是在其中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

以中国联塑为例,公司是塑料管道龙头企业,在稳步推进塑料管道这一核心业务的同时,亦积极拓展建材家居、环保、供应链服务平台、光伏等其他业务,产业版图步步扩大。在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中,中国联塑亦先行先试,以高质量的生产制造体系、产品与服务体系等助力高质量发展。

生产制造方面,中国联塑持续加大智造投入,迄今已于海内外建立了30余个先进生产基地,并在全国23个主要生产基地逐步打造集物联网、智能制造与自动化生产于一体的智能工厂,为管材制造注入智能“思维”。目前,通过智能化、数字化的“双管齐下”,联塑智能无人车间已实现24小时不停歇运转。每台设备均具备了产生数据的能力,每道工序之间的交互皆由系统协调完成,在严控产品品质的同时,实现了产品的智能制造,极大提升产能效率与产品合格率。

高质量的生产制造体系,也孕育了高质量的产品与服务。作为塑料管道龙头企业,中国联塑的塑料管道及管件产品,以过硬的品质与创新的特质,颇受业内认可。

在民用建筑领域,中国联塑推出了供建筑排水与通电保护用的PVC无铅管,有效解决了因传统PVC管含铅而容易导致的环保问题,并在业内率先实现了全系列PVC管材管件及型材产品的无铅化,有力推动整个塑料管道行业的无铅化进程。该项目也获得了广东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在市政领域,中国联塑推出高性能厚壁HDPE管材管件,解决了厚壁产品存在的关键技术难题,实现了管材至1600mm、管件至800mm全系列产品的规模化生产,有力推动了HDPE管材管件的技术进步。以中国联塑为牵头单位创新研发的“高性能厚壁高密度聚乙烯(HDPE)管材管件的研发及产业化”项目,获得2018年度广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联塑HDPE给水管

在家用领域,中国联塑借鉴荷叶“自清洁”与“不沾湿”两大原理,应用仿生技术,成功开发出具有疏水阻垢效果的荷叶仿生抗垢PP-R管,有效减少污垢累积,提升疏水性能,在保障用水安全的同时提升供水效率。此外,考虑到管道所处环境的光照、温度等因素,联塑荷叶仿生抗垢PP-R管还采用了三层共挤技术,三层合一,能有效阻光、抗冲击,长期使用无结构分层隐患。无论是民用及工业建筑内冷热水管道系统、饮用水输送系统,还是中央空调系统及供热采暖系统,这一高质量产品均能发挥重要作用。

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战略部署下,以中国联塑为代表的龙头企业也正以高质量的产品助力乡村振兴。

公司研发出低压输水灌溉用PVC-U农业专用管和高密度聚乙烯(PE)绿化管,降低输水压力,便利水源输送;公司将PVC无铅管用作“无土栽培”的农作物栽培器皿,充分保证农作物在水肥输送过程中免受铅污染危害;公司将PE给水管道系统、PP-R冷热水管道系统、PE双壁波纹管道系统、PVC排水管道系统、不锈钢管道系统、地暖管道系统和新风管道系统等相关管道产品,广泛应用于畜牧养殖送水送料、排污排便、通风换气等领域,改善畜牧养殖供水、排水排污和空气流通等问题,最大化改善牲畜的生存环境,确保出栏质量安全;在水产养殖领域,公司研发出HDPE材料制造管材管件,打造联塑海洋养殖网箱系统,凭借抗风浪性强、使用寿命长、环保无污染等优点,降低自然灾害对养殖设备的损害,提升渔民的经济效益,推动海洋渔业高质量发展。

联塑管道图集

此外,联塑一直推进产品的“智慧化”,迄今已推出智能管网服务与解决方案,在管道和管件中加入芯片等相关技术,实时监控水、电、燃气等系统,同时通过数据分析,获取日常运营中的关键数据,提升效率与安全性。

可以看到,无论是助力城镇升级、乡村振兴,还是助推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迈进,中国联塑均以自身实践,凭借高质量的制造体系以及由此孕育的高质量的产品与服务,为中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也彰显一个大国品牌的底色。

制造业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