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马斯克的星舰还没飞,特斯拉先原地“爆雷”了

2023-04-20 08:27:09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硅星人   
用降价抢市场,特斯拉的阵痛在所难免。用降价抢市场,特斯拉的阵痛在所难免。

  文|Juny  来源| 硅星人

  本周一,在全球观众的关注之下,马斯克要征战火星的SpaceX星舰在点火前倒数十秒时被取消发射,二次发射时间暂定在了周四。

  “天上飞”的星舰明天是否能顺利一飞冲天还不得而知,但今天,“地上跑”的特斯拉的财报先原地“炸”了。

  一季度财报显示,特斯拉疫情以来持续保持的辉煌战绩在本季度遭遇了滑铁卢,净收入和收益都比去年同期下降超过 20%。此外,本次财报还透露了包括销售疲软、现金流枯竭等信号,造成特斯拉盘后股价大跌。而就在本次财报之前,特斯拉又在美国进行了新一轮的降价,使得今年以来特斯拉的各车型价格下调幅度已经整体超过了20%。

  |用利润换市场,特斯拉的财报里隐患重重

  特斯拉今年以来连续降价所带来的后果在本季度的财务数据中明显显现。

  今年一季度,特斯拉实现营收233.3亿美元,与市场233.5亿美元的预期基本持平,同比增长24%。同时,今年一季度特斯拉生产汽车超44万辆,交付超42.2万辆,交付量同比增长36%,产销规模均刷新公司历史新高。可以看出,降价策略确实有效地刺激了市场,让特斯拉在通胀和高利率周期中营收仍然能够保持稳步增长。

  但降价也必然会带来负面影响——利润的下降。虽然营收和产销量都显著增加,但特斯拉本季度的净收入仅为 25.1 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 24%,通用会计准则下的每股收益为 73 美分,比去年同期下降了 23%,这也是自2019年三季度以来首次EPS同比下跌。

  特斯拉本季度利润和收益下跌明显,图片来自Twitter

  在去年四季度的低利润率基础上,特斯拉本季度利润率继续全面下滑。一季度特斯拉汽车业务毛利率为21.1%,在去年四季度的25.9%的24个月低点上继续下降,而去年同期的毛利率为32.9%。营业利润率为11.4%,同比降近780个基点,去年四季度为16%,一季度整体毛利率为19.3%,同比跌近980个基点,去年四季度为23.8%,去年一季度为29.1%,逊于预期的21.2%。

  除了降价之外,特斯拉表示原材料、商品、物流和保修成本增加,以及碳排放积分销售收入的减少也都导致了利润的下降。

  从分项业务来看,作为特斯拉核心业务的汽车业务收入在本季度达到 199.6 亿美元,同比增长 18%。能源收入继续飙升,录得收入15.3亿美元,同比增长148%。其中,特斯拉的储能系统部署增长360%至3.9 GWh,包括 Powerwall 的家用备用电池以及公用事业规模的 Megapack 系统等。

  特斯拉2023一季度收入构成,图片来字CNBC

  除了利润率的大降,此次特斯拉财报中还有一些潜在的隐患。

  此前,马斯克曾在年初大幅降价后表示特斯拉的订单增长迅速,几乎是生产速度的两倍。因此即使是利润率下降,但如果特斯拉的需求持续保持高位的话,利润总额也仍然能稳步增长。

  但问题是,特斯拉的销量可能并不如马斯克所描述的那么强劲。虽然本季度特斯拉产销量均创新高,但从环比增速来看,特斯拉一季度交付量仅比上季度增加了4%,而去年四季度的环比增长率高达17.8%。与此同时,一季度特斯拉的产量实际上高出交付量近1.8万辆,而对于Model S 和 X 车型,本季度仅交付了10,695辆,这是自2021年第三季度以来的最低水平,其产量几乎是销量的两倍。

  因此有分析人认为,如果特斯拉如果不进一步降价,特斯拉车辆供大于求的情况会越来越明显,未来将无法保持持续增长。

  此外,特斯拉的自由现金流正在快速缩减。财报显示,特斯拉一季度经营现金流为25亿美元,远不及市场预期的32.4亿美元。减去资本支出后的自由现金流只有4.4亿美元,同比骤降80%,而去年四季度,其自由现金流还有14.2亿美元。此次,如果不算上特斯拉销售碳排放积分所创造的5.21亿美元收入,那么特斯拉本季度的自由现金流已经成为负值。

  虽然此次特斯拉的利润的下降情况基本在市场的预期之内,但由于这些潜在的风险和暂不明朗的市场前景,财报发布之后,特斯拉股价在日内跌2%的基础上再一度暴跌超过了6%。

  |美国市场今年已连续降价6次,新车仍然不见踪迹

  就在此次财报发布前夕,很多人发现,特斯拉昨日又默默下调了美国市场的售价。

  此次,Model Y AWD 、Model Y Long Range、Model Y Performance的降幅均达到3000美元,降价后价格分别为46990美元,49990 美元和53990 美元。Model 3则降价2000美元,价格已经跌破4万美元至 39990 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这不仅是特斯拉本月第二次降价,也是今年4个月来的第6次价格下调。在一系列降价之后,Model 3 的定价现在比年初降低了 11%,而 Model Y 比年初低了 20% 以上。应对需求疲软、利率上升和日益激烈的电动汽车市场份额竞争,除了美国市场以外,特斯拉在中国、以色列、欧洲市场都进行了不同程度的价格下调。

  目前,特斯拉的Model 3和Model Y两大主力车型的基础配置价格已恢复到2021年一季度水平,而此次特斯拉一季度11.8%的营业利润率也比当时12.1%还要更低。但即使是这样,特斯拉的毛利率依然要比传统车企高出一倍以上。

  当然,特斯拉此次财报也透露了一些积极的消息。比如备受瞩目的Cybertruck看起来不会跳票,特斯拉表示生产计划仍在稳步推进,预计会在今年下半年正式跟市场见面。此外,特斯拉的工厂生产进入了一个稳定的高产周期,柏林工厂本季度实现了生产一周生产5000辆Modle Y的进度,上海工厂已经成功地接近满负荷运行数月时间,新的墨西哥超级工厂也在推进建设之中。

  值得注意的是,在财报电话会上,马斯克又再次表示特斯拉将在今年做到全自动驾驶。当然,这个承诺也已经做了好几年了。但马斯克仍然没有透露大家翘首以待的特斯拉新车型的任何消息,这也导致了财报会后特斯拉股价的进一步下跌。

  从目前的市场情况来看,特斯拉汽车业务想要通过降价来抢占市场、保持20%毛利率的目标可能很难实现。在此次财报后,很多机构也下调了对特斯拉全年收益的预期并将其调整为卖出评级。

  接下来,马斯克除了需要关心星舰如何能冲上云霄之外,可能还需要花点精力想一想如何让特斯拉冲破障碍、跑得更快。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