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泄密事件嫌犯为21岁军人,热衷在网上讨论军事相关话题

美泄密事件嫌犯为21岁军人,热衷在网上讨论军事相关话题
2023年04月14日 18:40 新京报网

据美国有限电视新闻网(CNN)报道,当地时间4月13日,美国司法部长梅里克·加兰宣布,联邦调查局(FBI)逮捕了一名马萨诸塞州空军国民警卫队成员,此人涉嫌泄露机密文件。

嫌疑人名为杰克·特谢拉(Jack Teixeira),21岁。美国官员称,特谢拉被认为领导了一个团伙在网上发布机密文件。

将被控非法窃取国防机密信息罪

加兰表示,特谢拉将以非法窃取国防机密信息的罪名被起诉,在马萨诸塞州联邦法院接受传讯。

《纽约时报》描述抓捕现场称,4月13日,多名联邦调查局探员冲进了特谢拉母亲位于北代顿的房屋,一架侦察机在空中盘旋。

据知情人士透露,搜查人员提前得知特谢拉持有多件枪支,并在屋内发现了枪支。

不久后,身穿红色短裤、戴着手铐的特谢拉被两名全副武装的执法人员带离住所。

当地时间2023年4月13日,美国马萨诸塞州,身穿T恤和短裤的杰克·特谢拉被武装战术特工拘留。图/视觉中国当地时间2023年4月13日,美国马萨诸塞州,身穿T恤和短裤的杰克·特谢拉被武装战术特工拘留。图/视觉中国

本月初,美国媒体报道网络上流传多份疑似机密文件,内容包括美国在俄乌冲突中收集的情报以及美国对乌克兰、韩国、以色列等国的监控等。有说法称,一些疑似机密文件可能1月份就已在社交媒体流传,但一直没有引起政府的注意。

在媒体曝光后,美国政府启动了刑事调查。调查人员在数千名可能接触到这些机密文件的人中寻找嫌疑人,几天后,搜寻范围逐渐缩小到一个游戏社交媒体聊天群的成员。

据美联社报道,调查人员通过社交媒体上可追踪的“数字指纹”锁定了嫌疑人特谢拉。据熟悉此案的消息人士透露,特谢拉在被捕前已经被监视了几天。

系空军基地网络传输系统专家

美国空军公布的档案显示,特谢拉于2019年9月加入空军,岗位是网络传输系统专家,负责维持空军的通信网络正常运行。

美国空军发言人说,特谢拉被分配到奥蒂斯空军国民警卫队基地的第102情报联队,该基地隶属于科德角联合基地。

特谢拉的母亲告诉《纽约时报》,特谢拉近期在空军基地上夜班,最近几天,特谢拉刚换了电话号码。

特谢拉泄露机密文件的动机尚且不明。

据报道,特谢拉在工作中可以接触到高度机密的信息。调查人员称,他们认为特谢拉以不当方式从军方电脑中获取信息,并将之上传到社交媒体。

据美联社援引多名曾与特谢拉在社交媒体聊天的网友的说法称,特谢拉多年来喜欢在一个游戏社交媒体的聊天室发布有关枪支、游戏和据称是美国机密信息的内容。

特谢拉的高中同学对CNN回忆称,他在高中时喜欢独来独往,对军事、战争、枪支非常着迷,有时会穿着迷彩服去学校,时常拿着一本有关枪械的书籍。

特谢拉所在社交媒体聊天室的成员对《纽约时报》表示,他们在网上讨论机密文件只是为了了解信息,直到该聊天室的一名青少年成员将信息发布到其他网站,此事才引发了媒体和政府的关注。

一位聊天室成员回忆,当媒体开始报道泄密事件时,聊天室成员进行了一次视频通话,特谢拉在通话中说,“对不起,伙计们,我每天都在祈祷这不会发生,现在只有上帝能决定接下来会发生什么。”

新京报记者 陈奕凯

编辑 刘梦婕 校对 李立军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