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次,魏牌蓝山DHT-PHEV握紧了六座SUV市场的命门

这次,魏牌蓝山DHT-PHEV握紧了六座SUV市场的命门
2023年04月13日 21:33 36氪

来源:36氪

新物种入局,六座SUV市场如何改写?新物种入局,六座SUV市场如何改写?

消费者需求与市场趋势,永远是密不可分的关系。

因此,即便是大六座SUV这样的热门市场,也始终跟随消费者不断变化。比如随着二胎家庭增加和“三胎”政策放开,家庭多人出行场景成为常态,随之而来的是多人出行的用车需求也愈发凸显。

数据显示,在2019年,30万-50万元六七座SUV总销量在25万辆左右,到2021年已经提升至40多万辆,2022年突破50万辆,每年以超过25%的速度增长。业内有观点认为,在2023年中国汽车销量增速放缓的前提下,30-50万元的中大型SUV市场还将保持一个较为舒适的增速,这意味着该市场仍旧大有可为。

基于此,多数车企都在近年发力布局,满足多元化的市场消费需求,以此提升品牌声量以及实现销量增量。如上汽奥迪推出的Q5etron、丰田即将推出的混动版汉兰达以及新势力品牌理想推出的L8及L7车型……从传统车企到造车新势力,从逾百万级的产品到三十万级的车型,琳琅满目的产品共同将这一市场的活性提到空前高度。

也正是在这一市场需求和消费变化的背景下,魏牌锚定家庭多人出行需求,于4月13日正式推出豪华大六座SUV——魏牌蓝山,共包含两驱长续航版、四驱超长续航版2款车型,官方售价27.38万元--30.88万元,用更新的技术、更舒适的空间和更智能的体验为这个市场打造一个新范本。

时代、需求转变,新力量上台

过去30万元以上级别的中型/中大型SUV市场,一直以来都被德系、日系等合资品牌的高端车型占据,这实际源于消费者对汽车品牌的固有认知,毕竟在燃油车时代,合资品牌拥有极深的品牌以及技术壁垒。

但随着新能源时代的到来,合资品牌以往的技术优势已经不复存在。对于当下国内消费者而言,他们开始更注重使用感受和个性化需求,这导致其在选择产品的时更倾向于感官价值和产品的本身价值,而这也是一些造车新势力品牌能够成功打开市场的原因。

而国内自主品牌的迅速反应,也给予了他们更多分食合资品牌市场的机会,甚至取而代之。以新势力品牌理想汽车为例,2023年第一季度,理想大六座SUV车型L8、L9两款车型销量超过 3.1 万辆,增速远超同级产品;此外,问界M7也有十分亮眼的表现。新品牌尚且如此,留给深耕汽车行业数十年的自主品牌的空间无疑将是更广阔的。

上文提到,现在中大型SUV已经成为大部分消费者家庭出行的刚需,但纵观当前国内中大型SUV市场,有品牌底蕴的合资品牌电动化转型却十分缓慢,留给消费者的可选择性少,并且在中国消费者最在意的空间舒适度和智能化上略差一筹;而熟悉消费者痛点的新势力品牌却存在着品牌保障低,技术底蕴尚显浅薄,驾驶舒适度上仍有诸多不足等痛点,这也成为困扰消费者选择的一个关键因素。

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消费者想要挑选一款真正的适合自己,且可满足各种出行场景需求的中大型SUV并非易事。正是基于对当下市场的深入洞察,以及对用户需求和痛点的精准把握,魏牌推出了蓝山车型,带着自己的诚意而来,致力于为中大型SUV市场提供一个全新的选项。

蓝山以实力打破消费者的选择“禁锢”

简单来说,能满足消费者个别出行需求的产品是备选,可以满足消费者各种不同需求的才是最优选。

在当下的用车环境中,消费者的可选性有诸多限制:想要更好的驾驶操控,那么空间舒适性和智能化水平就有些差强人意;如果更注重空间和智能化,但受制于技术高度问题,在操控性和驾驶舒适感上则会略有不足。

空间、驾驶乐趣、舒适性、智能化的车机系统无法共存,似乎已经成为了大六座SUV市场的短板。

那么,什么才是消费者心中的理想选项?归根结底离不开一句话:消费者想要的你都有,消费者需要的你都能满足。

而魏牌蓝山恰巧符合了这一点。蓝山有既可以满足多人出行需求的超大空间、兼顾驾驶者驾驶过程中的舒适感又有更加聪明和智能的“大脑”,还不忘将驾乘者的安全放在首位,既精准把握了用户需求,又表现出了对用户的责任感。

在以往中大型SUV被诟病的三排空间利用率低的问题上,魏牌蓝山也给出了自己的解决方案:首先,它拥有同级最大二三排中央通道宽度,底部宽度达到276mm,保证在二三排自由穿梭,要知道以空间大为宣传点的理想L8二三排中央通道宽度也不过是220mm;其次,魏牌蓝山第三排头部空间(胯点到顶棚)为851mm。

在消费者关心的充电和续航问题上,各个品牌也交出了自己的答卷。比如汉兰达使用了仍属于燃油车范畴的油电混动技术,理想L8则采用了“入门级”新能源技术增程混动,蓝山则搭载了行业领先的新能源技术——混联DHT,可以在充分保证消费者拥有纯电驾驶感受的同时,减少其充电焦虑和里程顾虑。

在用户体验层面,魏牌蓝山搭载了Coffee OS 2新一代咖啡智能座舱系统,致力于打造更加智能化的车内空间,通过多项智能配置如多模交互、地图导航、影音娱乐、生态服务、场景引擎等加强与用户间的联系,从而打造出与传统汽车完全不同的智能汽车。

但对于魏牌蓝山而言,这些还远远不够。

在新能源和智能化横扫的市场上,消费者对于智能出行的需求空前高涨。

消费者之所以选择中大型SUV绝大部分是用于家庭出行需求,因此,车内外的安全性能都得到保障就变得尤为重要。

根据官方介绍,魏牌蓝山全车搭载26个硬件传感器,单看数字或许消费者并没有太多的概念,要知道在当前市场中同级别合资品牌车型中其搭载的传感器不会超过20个。在辅助驾驶领域,1个传感器将负责一个领域的检测和测量,稍有不慎就可能有意外发生。

此外,蓝山除了在车身强度上严苛要求自己外,更是比同级产品舍得用料。其车身骨架高强钢与热成型钢应用占比高达81%,热成型钢最高强度达2000Mpa。

但将车外安全性做好也是完全不够的,车内空间也是蓝山重点“安排”对象。

在车内空间上,蓝山的三排头枕到后风挡距离达3拳,同时搭载管框式骨架全金属背板,提供更高的支撑及碰撞防护。在材料方面,蓝山采用了抗菌抗病毒内饰面料,以及VOC婴儿级空气质量控制,为驾驶者和家庭成员(老人及孩子)提供更清新更健康的环境;车内常接触区域全防磕碰设计,可以有效地防止孩子在车内不慎跌落、碰撞时造成伤害……

不难看出,蓝山确实将“用户第一”落实到了车辆设计的每一处细节中。

当市场回归理性,谁能笑到最后?

站在整个行业中来看,大六座SUV市场虽然呈现着较高的增长率,但细究之下不难发现,该市场中排名前三的产品几乎占据了该市场的一半市占率,这意味着该市场的竞争不够激烈,消费者的可选择性也不够宽泛。

市场想要获得更好的发展,需要更好的产品更新的力量来打破旧的格局;消费者需要更好的产品,需要更多的品牌来满足,只有这样,才能让这个市场有更良性的竞争,消费者才能买到自己更满意的产品。

回到产品本身,汽车产品主打的应该是真实价值,而非让用户“睡觉”这一条。在汽车制造业中,一个好的产品最终依靠的是品牌的体系力,有完整的体系架构才能在产品上做到更优。当前的大六座SUV市场中,市场需求已经彻底打开,或许早期会经历一个野蛮生长,但当潮水褪去后,谁在“裸泳”才会一目了然,只有那些真正在功能性上占据优势的“实力派”在能在市场中留到最后。

从行业角度来看,那些真正能够直击消费者需求要害的产品,最终都将成为细分领域的“标杆”。可以预见的是,在大六座SUV市场上,魏牌蓝山的到来,势必掀起一阵“巨浪”,为该细分市场书写一个新的范本。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