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品拍卖故事

艺术顾问(排名不分先后)

陈金章 梁世雄 刘斯奋 许钦松 梁 江 陈永锵 方楚雄 林淑然

张绍城 卢延光 周国城 李鹏程 许鸿飞 汪晓曙 卢德平

   ■统筹:李世云

   ■采编:潘玮倩 梁志钦 曾贵真

1994年3月27日,在众人好奇而期待的目光中,中国嘉德首场拍卖会在长城饭店举槌。那一天,长城饭店人山人海,即使买门票,也挡不住人们围观“拍卖”这一新生事物的热情。拍卖会第一槌由书画鉴定大家徐邦达先生敲响。这一槌,也成为中国艺术品拍卖行业的新起点。当天的第一件拍品吴熙曾《渔乐图》由香港著名收藏家张宗宪以8.8万元人民币竞得。

三十年时光荏苒,中国拍卖史,已书写了一页页浓墨重彩的篇章。2023年,经历过从前的许多坎坷、亦承载着过往丰盛的积淀,艺术拍卖市场,已经又迎来了一个春天。

今年是苏富比进驻亚洲五十年,多场拍卖及活动即将举行。其中,在2023年香港拍卖及展览部分,4月5日起,将呈献连场精彩晚拍,晚拍将由张大千《花开十丈影参差》泼墨泼彩金笺双折屏风领衔,屏风绘于1973年,恰好是苏富比落户香港的那一年。佳士得香港春季拍卖周将于5月24日至6 月1日在香港湾仔会议展览中心举行;4月3日至6日,本季春拍亚洲巡回预展,则会率先在佳士得香港艺廊启幕。

走向成熟,是市场和藏家的共同努力结晶。在本期,我们还展现了冯玮瑜和韦力的收藏故事,并且,藉由上海书画出版社最新的一本《美之猎犬·大阪市立东洋陶瓷美术馆安宅收藏余闻》,得以一窥顶级藏家安宅英一的收藏心法。

他说:

“对于名品,要以三顾茅庐之礼来迎接。”

“我并非对人鞠躬,而是对其后的物而鞠躬。对物鞠躬,无论多少次都不为过。”

“无论是人还是物,到头来还是看品格。品格才是最为重要的。”

“被问起为何收藏,没有什么特殊的理由,仅仅因为‘高山仰止’吧。”

(收藏周刊编辑部)

拍卖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