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日系都全面落后了!王传福:比亚迪不降价是给别人留活路

连日系都全面落后了!王传福:比亚迪不降价是给别人留活路
2023年03月31日 12:28 快科技

300万起步!争取翻倍增长到360万!

王传福气宇轩昂地定下的2023年销量目标。

底气,来自一份史上成绩最好年报——

2022年,比亚迪销量超186万,在中国所有车企里排名第一。

值得关注的是,大众汽车2022年在中国卖了318万辆,而南北大众两个公司各自的销量,都被比亚迪甩在了身后。

对于中国汽车工业来说,大众不但是中国乘用车普及的起点、一代中国人买车用车的记忆符号,更是中国车市常年的榜一大哥。

但是“拳怕少壮”。2021年还被喷low的比亚迪,一年之内就将老师傅大众斩于马下。

更可怕的是,2023年两个大众恐怕也不够比亚迪打。

比亚迪交出最好财报数据

先看看财报数据。

比亚迪,这次交出了上市以来最好的成绩单。

首先,营业收入。

2022年,比亚迪营业收入为4240.61亿元,同比增长96.2%,相当于每天入账11.6亿。

其中,汽车相关业务收入为3246.91亿元,同比增长151.78%,占总收入比例76.57%。

毛利润也呈现大幅增长。2022年比亚迪毛利722.45亿元,同比增长156.7%。

相比之下,公司毛利率没有太大变化,2022年毛利率达17%,近五年毛利率主要在15%左右徘徊。

另外,公司净利润177.13亿,同比增长346.5%;归母净利润166.22亿,同比增长445.86%。

相对应的,公司净利润率达3.9%,也是近5年最高水平。

而比亚迪为什么这么能赚,答案显而易见:卖得多。

全年销量1868543辆里,平均一天能卖5119辆,日销马上就能碾压部分车企的月销量。

其中,王朝系列贡献了1132064辆,汉系列和元系列销量均突破200万,秦系列突破300万。

不过比亚迪并不会满于现状,而是立下了新的目标:年销量超过300万。

比亚迪的小目标

300万的销量,在全国是什么水平?

2022年全国新能源汽车销量为688.7万,比亚迪市占率约27%。

乘联会预计,2023年国内新能源乘用车销量有望突破850万辆。如果比亚迪实现300万-360万的销量目标,届时市占率将达35%-42%。

也就是说,到时候大概每卖3辆新能源车,就有1辆是比亚迪的。

那么,比亚迪要靠什么继续促进销量?

技术。

王传福表示,比亚迪要继续使用人海战术,投入大量研发人员。

现在公司有6万名研发人员,今年还要招聘3万名应届毕业生,其中硕士和博士生占60%,还要包括700-800名清华北大的毕业生。

人才储备充分,一方面能保持技术持续迭代,另一方面还能帮助比亚迪重新洗牌高端品牌。

王传福认为,不是定价越高就是越高端,高端品牌不是依赖堆砌配置,而应该依托于技术,不看出身看技术,这是中国品牌的机会。

定价30万以上的腾势、售价百万级别的仰望,预计将进一步增加比亚迪的利润。

另外,比亚迪也会继续出海,今年目标泰国市场交付5万台,市占率达10%。

比亚迪还有什么规划

财报会议上,王传福说了些听起来很“凡尔赛”的发言:

“我们在10-20万区间有定价权,希望可以平稳一点,不要搞得大家很难受,别人都没活路。”

这也是事实,去年新能源汽车10-20万价格区间,比亚迪前五占四,秦、宋PLUS、海豚、元PLUS霸榜。

但王传福的话或许是在说比亚迪不会继续卷价格。从冠军版汉和唐降价幅度没有超过1万,多少也能推测出来。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其他家能松一口气,毕竟比亚迪是要卖300万辆,不卷价格其他方面也会拿出过硬实力,新势力们只有更努力、拿出更有竞争力的产品,才能站稳脚跟。

技术方面,比亚迪的混动、三电已经经过了市场检验,而和行业里相比看起来是“短板”的智能驾驶业务,王传福也说了说规划。

“目前仅仅是高级的辅助驾驶,还是需要人扶着方向盘,解决法律的承担责任之前不太可能无人驾驶。英伟达的芯片、包括ADAS算法,只是高阶的辅助驾驶,在资本裹挟下被神话了。特殊路况的无人驾驶应用场景还是很少的,市场会慢慢回归理性。”

翻译一下就是,比亚迪不会布局自动驾驶相关业务。

但是比亚迪也在和英伟达合作,王传福说会推出一些克服疲劳减少车祸的辅助功能,加价5000元左右选配。

有意思的是,李想在比亚迪财报发布后大加赞赏,“比亚迪整车成本管理显著的优于特斯拉。财务是最理性的考试题,这个答卷非常优秀!”

整体来看,2022年特斯拉车辆毛利率28.5%,比亚迪车辆毛利率20.4%。虽然两者之间还是有一定差距,但和新势力比,那确实是非常优秀的成绩(手动狗头)。

One more thing

王传福在说出海规划时提到,会避开美国、韩国等汽车强国,主攻巴西、阿根廷以及东南亚等没有本土品牌的国家和地区。

至于日本,王传福说,“现在日系车全面落后了。”

事实上,比亚迪新能源车已经登陆日本市场,甚至被日本舆论称为“第二次黑船事件”。

而在王传福内心,不知何时早已不把日本当汽车强国看了。

责任编辑:落木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