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纤龙头业绩亮眼 市场形成强者恒强格局

玻纤龙头业绩亮眼 市场形成强者恒强格局
2023年04月01日 03:57 贝果财经

转自:中国经营网

本报记者 陈家运 北京报道

2022年,玻纤行业整体需求增速有所放缓。即便如此,中国巨石(600176.SH)、中材科技(002080.SZ)等行业龙头依旧交出亮眼的“成绩单”。

其中,中国巨石2022年营收201.92亿元,净利润66.1亿元,同比增长9.65%,业绩创历史新高。另外,中材科技2022年年度报告显示,其在报告期实现营收221.09亿元,同比增长8.9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5.11亿元,同比增长4.08%。

对此,中研普华研究员洪前进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玻纤价格经过前两年的高位坚挺后,2022年呈现下行趋势,且在当年三季度的下行趋势愈加明显。从供需格局来看,近几年玻纤产品供应不断增加;需求支撑出现阶段性好转。截至2022年底,国内池窑玻纤在产产能仍处高位水平,但在需求表现乏力之下,厂库压力仍存。不过,玻纤市场集中度高,已形成强者恒强的格局。

龙头企业业绩向好

玻纤是一种性能优异的无机非金属材料,广泛应用于建筑、交通、电子、电气、化工等领域。

在经历了2020~2021年的高景气阶段后,2022年玻纤行业受俄乌局势、大宗原材料涨价和供应链循环不畅等多重因素影响,市场形势变化起伏较大。

业内人士向记者分析称,2022年国内玻纤及制品工业遭受需求萎缩、供需失衡及能源成本上升等诸多难题,部分企业生产经营面临重重挑战,规模以上玻纤及制品制造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1%;利润总额同比下降8.8%,行业发展迎来阵痛期。

即便如此,在强者恒强的市场格局下,龙头企业业绩依旧向好。

3月20日晚间,中国巨石披露的2022年财报显示,其营收水平首破200亿元,达201.92亿元,净利润为66.1亿元,均创历史最好纪录。另外,中材科技2022年实现营收221.09亿元,同比增长8.9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5.11亿元,同比增长4.08%。

中材科技方面表示,2022年上半年,玻纤行业市场景气度较高,热塑产品等市场需求端支撑较强,同时海外需求逐渐恢复,产品均价维持高位;三季度,受行业新增产能释放影响,价格下滑,玻纤企业库存压力增大;四季度,随着下游风电、汽车、基建等市场逐渐恢复,价格企稳,销量恢复性增长。

中国玻璃纤维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21年国内玻纤纱总产量624万吨,2022年达到687万吨。

抢占高端市场

自2000年以来,国内玻纤行业一直处于高速发展阶段,生产规模不断扩大。

这主要源于国内和国外两个市场的拉动。国际市场的扩大,既有总需求增长的因素,也有国际企业因利润率较低退出行业后,给国内企业在国际市场留下发展空间的因素;而国内市场的增长,则是下游消费行业的快速发展带动。经过多年发展,如今我国已成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玻纤生产国。

不过,全球玻纤行业集中度高,已形成较明显的寡头竞争格局。

其中,中国巨石、美国欧文斯科宁(OC)、日本电气硝子公司(NEG)、 泰山玻璃纤维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国际复合材料有限公司、山东玻纤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这六大玻纤生产企业的玻纤年产能合计占到全球玻纤总产能的75%以上,我国三大玻纤生产企业的产能合计占到国内总产能的70%以上。

洪前进表示,玻纤产品位于产业链上游,盈利能力与定价权较强;同时,行业存在较高的技术、资金和政策壁垒。如今,全球玻纤市场已形成强者恒强的格局。

从国内市场来看,头部企业依然在加快扩张步伐。

2月1日,山东玻纤(605006.SH)公告称,全资子公司临沂天炬节能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拟建设30万吨高性能(超高模)玻纤智造项目,项目概算总投资37亿元。

山东玻纤方面表示,30万吨高性能(超高模)玻纤智造项目建成后,公司产能将进一步提高,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能够有效提升玻纤产品竞争力,抢占高端玻纤产品市场,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巨石年报显示,2022年公司三条产线(桐乡智能制造基地第三条电子布生产线、成都年产15万吨短切原丝生产线、埃及第四条粗纱生产线)顺利点火投产。据中国巨石2022年12月29日公告,其新成立巨石集团淮安有限公司,启动建设全球首个玻纤零碳智能制造基地,年产40万吨高性能玻璃纤维生产线及配套工程项目。

中国巨石方面表示,宏观经济环境带给玻纤行业的压力主要还是阶段性供给增速超过需求增速,需求缺乏新的增量点。供给端产能扩张还在加快,表面上看增加产能会带来竞争力的提高,但简单粗放的规模扩张是无效的扩张,会导致成本更加高昂。玻纤陶土、坩埚拉丝等低劣产能需要进一步加大淘汰力度,玻纤供给侧仍有优化空间。

中材科技方面也表示,随着“双碳”政策的推出,低碳发展为拓展玻纤产品应用领域创造了新的机遇。需求规模的扩大伴随着下游市场不断细分,供需情况不尽相同,进入门槛低的市场将面临严重产能过剩;产品的不断创新使差异化日趋明显,传统玻纤产品优势逐渐下降。从长期看,玻纤行业的发展趋势将是高端化、智能化,其中,高端化决定市场空间,智能化打开降本空间,具备行业领先技术、优势产品结构、优异品质和服务的综合性玻纤企业将会胜出。

“双碳”带来新机遇

在“双碳”目标推动下,风电、新能源汽车、电子电器、新型建材等领域需求长期向好。

“由于国内玻纤部分延后订单将在2023年得到释放,且风电领域的投资也有强劲的上升预期,所以2023年,国内玻纤市场行情或将迎来缓慢修复期。”洪前进表示。

就全球而言,玻纤主要应用领域集中在基建和建筑材料、交通运输、电子电器、工业设备、能源环保领域,占比分别为35%、29%、15%、12%、9%。其中有相对偏周期的应用领域(建筑建材、管罐等),也有新兴的应用领域(汽车轻量化、5G、风电),所以玻纤行业兼具“周期”和“成长”双重属性。

洪前进认为,首先,建筑领域竣工端或存向好预期。2022年地产市场新开工及竣工同比增速持续下滑,部分终端市场订单有所延后,2023年伴随相关利好政策逐渐落实,终端市场资金压力大概率有所缓解,部分竣工端订单将有所释放,家装市场及电子电器市场年内亦有较大回暖预期。其次,风电市场年内新增装机量发力,国内几大池窑厂风电纱产量占比暂无明显缩减,且2023年二季度业内预期明显向好。再者,汽车市场稳中有增,2022年新能源车汽车产量及市场渗透率同比增速明显,而2023年伴随整体经济回暖支撑,近期新能源汽车产量及订单量存增加趋势,后期需求持续性尚需跟进。

另据中国巨石方面预计,今年国内风电用玻纤纱需求量将回到120万吨左右。新能源汽车领域,PCB板用量在新能源车上较传统燃油车大幅增加,将有力拉动电子布的市场需求;减重用的玻纤复合材料在每辆车上也至少有几千克。总体而言,玻纤在新能源领域的渗透率稳步提升,需求仍有很大成长空间。

东吴证券研报显示,2023年玻纤行业有望重归供需平衡,景气筑底回暖。其中,2023年粗纱有望重归供需平衡,行业累库放缓或开始去化,若风电需求弹性超预期,行业盈利弹性更大。此外,电子布供给过剩已在2022年明显化解,随着需求复苏,价格中枢有望上移。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