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狂赚627亿,平均一天1.7亿元!茅台直销收入5年翻10倍,占比飙升至四成

去年狂赚627亿,平均一天1.7亿元!茅台直销收入5年翻10倍,占比飙升至四成
2023年03月31日 10:12 时代财经

茅台的业绩增速超过疫情前水平

3月30日晚间,A股之王贵州茅台(600519.SH)披露年报,公司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1241亿元,同比增长16.87%;净利润627.16亿元,同比增长19.55%,相当于平均每天赚约1.72亿元;基本每股收益49.93元;公司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259.11元(含税),合计拟派发现金红利达325.49亿元(含税)。

这是丁雄军履新贵州茅台董事长以来,交出的首个完整会计年度“成绩单”。他在2021年8月底上任以来,持续推动茅台营销体制和价格体系改革,开发推出珍品茅台、茅台1935、100ml飞天茅台、茅台冰淇淋等新品,重启自营电商平台,推出i茅台数字化营销平台,不断强化渠道控价权,2022年直销收入占比提升至近四成。

经过一年多改革,茅台业绩增长明显提速,2022年营收和归属净利润同比增速是近3年中最快的一年,还超过了2019年。公司2019年—2021年净利润同比增长分别为17.05%、13.33%和12.34%。这也意味着,茅台的业绩增速超过疫情前水平。

贵州茅台在年报中称,2022年营收变动的原因,主要是本期销量增加及产品结构变化。去年,茅台酒实现销售突破千亿元,达1078.34亿元,同比增长15.37%。

信达证券认为,今年茅台超额完成了全年15%的营收增长目标,通过产品结构调整、渠道结构调整熨滑了行业周期影响,体现出较高的战略自由度及成长势能。

直销渠道(指自营和i茅台渠道)改革收入的变化,是茅台2022年颇为精彩的一笔,也是增厚公司利润的重要来源。

2018年以来,茅台在营销体系进行了大刀阔斧改革,大幅削减经销商,将收回茅台酒份额投入直销渠道。茅台直销渠道销售收入由2018年的43.76亿元提升至2021年的240.29亿元。

2022年年报显示,贵州茅台直销渠道收入493.79亿元,同比增长105.49%,毛利率为96.2%,高出茅台酒毛利率2个百分点;直销收入占营收比例也提升至39.79%。换而言之,仅5年的时间,茅台酒直销渠道收入翻了超10倍。

茅台批发渠道(社会经销商、商超、电商等渠道)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743.94亿元,同比减少9.31%。

白酒专家肖竹青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经过几年改革,直销渠道已经为了茅台酒厂最核心的销售渠道之一。

在茅台2022年直销收入中,i茅台贡献已超两成。i茅台于2022年3月31日上线试运行,于5月19日正式上线。截至2022年末,注册用户超3000万,实现销售收入118.83 亿元,毛利率为95.26%,成为现象级的 APP。

天风证券在研报中称,贵州茅台顺应行业趋势不断进行渠道改革,自营渠道持续加码。渠道扁平化使得茅台话语权更大,有利于加强经销商管控,同时加快公司价格调整与系列酒营销战略的触达;i茅台亦作为公司文化营销平台,结合茅台冰淇淋的跨界推出,在更多时间与空间与消费者达成心智触达,布局未来转化。

系列酒也是贵州茅台去年业绩增长的一大助力。

当下,茅台正大手笔加码系列酒。2022年1月,茅台斥资41.1亿元加码系列酒产能项目,建设习水同民坝一期建设项目。同月,茅台推出零售指导价1188元/瓶的系列酒新品茅台1935,填补茅台千元价格带的空白。2022年,茅台系列酒营收达159.39亿元,同比增长26.55%。

肖竹青表示,茅台系列酒去年销量增长仅0.32%,但销售收入同比增长 26.55%,说明了茅台系列酒产品结构优化,利润贡献率提升。

财报显示,茅台系列酒2022年毛利率为77.22%,同比增加 3.53 个百分点。茅台持续加码系列酒,公司去年销售费用同比增长20.47%至32.98亿元,主要是本期酱香系列酒广告及市场拓展费增加。

贵州茅台在年报中披露了今年的经营目标:一是营业总收入较上年度增长15%左右;二是基本建设投资 71.09 亿元。

贵州茅台表示,2023年将全力打造核心产品,持续优化产品结构,重塑产品开发格局;坚持做大市场,持续深耕国内市场,加快拓展国际市场;坚定做强渠道,加强流通渠道管理,加快终端渠道建设,加大线上渠道发展;同时,深耕茅台冰淇淋经典款,加大新品研发力度,丰富产品口味多样性,创新开发年轻人喜爱的产品,进一步拓宽产品带。

报告期末,贵州茅台市值保持2万亿元以上,稳居A股榜首。不过,最近A股股王之争迎来了一个挑战者——中国移动600941.SH),其股价近期持续走强,在3月16日盘中一度触及102.72/股历史高点,总市值突破2.1万亿大关,距离贵州茅台的市值差距不到50亿元。

截至3月30日收盘,中国移动股价已回落至86.34元,总市值为1.84万亿元。而贵州茅台市值为2.26万亿元,仍稳居A股第一。接下来,A股股王之争又将如何演变,茅台能否继续坐稳股王之位?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