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查再升级:看得见的知识图谱,看不见的信息进化

天眼查再升级:看得见的知识图谱,看不见的信息进化
2023年03月31日 08:31 36氪

来源:36氪

知识图谱商业价值前景几何?浅谈天眼查知识图谱的重构与应用。

查询了半天的股权结构,没想到还是漏掉关键股东信息;花大价钱挖掘竞对信息,却没注意对手某个关键投资布局进而错失赶超良机;整理了一上午企业资产全貌,可因为一个小数点标错,整个工作白干……

无论是投资人、老板,还是财务、会计从业者,深度了解目标公司的股权结构、资产布局、对外投资等信息,早已成为他们的日常工作之一。但有些公司情况复杂,想挖掘出所有关键信息,往往费时费力,还可能遗漏核心关键点。

在商业查询领域,是否有一款产品可以深挖股权结构,一手掌握资本版图?

为了满足商业社会人对股权结构深度解析的普遍诉求,3月,国内头部商业查询平台天眼查重磅升级“天眼图谱”,推出“股权全景穿透”、“股东持股穿透”、“对外投资穿透”、“股权关联关系挖掘”等4大新功能,并增加概览汇总、筛选按钮、时间轴查看、快速定位、支持图片+表格导出等5大惊喜变化。

投资人王铮体验过新版天眼图谱后,形容这是一个“足够惊喜”的产品。原本他需要花费半天整理的目标公司股权信息,现在一键就可导出查看,这让他有了更多时间去探究其他信息。

当国内社会信用体系不断完善,股权深度穿透的应用场景越来越广泛,如企业老板可以精准洞察合作公司的股权结构,规避有较大风险的合作对象;财会人员可以快速筛选控股公司,进行合并报表;普通股民,也能掌握上市公司的股东变化情况,为买卖判断增加更多确定性。

如今的商业查询,早已成为我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一环。随着今年关于数字中国的整体规划文件出台,天眼查新版知识图谱对促进数字经济建设和建立全国统一大市场有着重要意义。

天眼查虽然只是数字中国建设中的小小一环,但它起到的带头作用将推动商查行业建立起更准确、规范、深度的服务生态,进而为建设数字中国添砖加瓦。

天眼图谱,24小时在线的好助手

上午开完早会后,王铮已经在电脑前坐了快两个小时,面前纸张上密布的企业股权分布情况展示了他的“战果”。但这距离梳理完这家公司所有股权概况,还相差甚远,可此时的王铮已濒临崩溃。

“这工作虽然说不难,但太繁琐且耗时耗力,尤其是遇到那种股权结构极度复杂的公司,光梳理出它的股权概况就需要花上大半天。”王铮表示。

作为一家投资机构的投资经理,王铮自嘲是“底层打工人”,因为他每周日常工作就是梳理不同公司的股权分布情况,以及梳理风险点。同时会计出身的履历,又让他承担起梳理企业资产布局的部分工作。

苦于被数据“困住”的王铮,渴望有一款应用可以一键穿透公司股权,并清晰展示出来,让他可以抽出更多时间去了解企业全貌,以及所在行业的未来发展情况。

近期,商业查询平台天眼查对知识图谱进行了重构升级,围绕股权穿透等日常应用场景,推出了4大新功能,扎实呼应了王铮的渴求。

通过股权全景穿透功能,用户既可以向上穿透看到查询公司的股权分布、股东属性、持股比例等情况,找到最终受益人,还可以向下穿透找到被查询公司旗下所属子公司,以及直接、间接投资了哪些公司,甚至还能穿透出被投公司旗下所属子公司。

比如,从天眼查检索到的结果显示,对北京抖音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抖音公司)向上穿透3层关系后,可以看到抖音公司共有2个直接持股股东,在10层关系穿透下抖音公司共有126个股东,其中自然人股东22个,企业股东97个。向下穿透10层关系后,可以看到抖音公司直接投资了13家企业,总计投资了44家企业,投资最多的行业为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

以往,每个节点的信息都需要用户手动点开,比较费时费力,但现在一键就可以查看企业全貌,而且穿透力更强,最多可以一次性看到一家公司20层的股权信息。

“天眼图谱这个新功能,解放了我大部分时间。以前需要花半天做的工作,现在一键直接完成,还能导出图片或Excel表格,用起来太方便了。”王铮体验完新版天眼图谱功能后欣喜不已。

而让王铮欣喜的不止于此。此次天眼图谱的“股东持股穿透”功能,新增了“多节点穿透”能力,用户只需要一次操作,就可以对企业直接股东逐层穿透,找出背后参与持股的幕后大股东。

王铮对某个企业进行尽职调查的过程中,通过这一功能发现了好几个幕后大股东都与公司实控人关系匪浅,“这会增加投资风险性”,他当即标明风险点给到领导参考。

当然,天眼图谱的适用人群远不止王铮这类专业投资者,无论是企业老板、金融、法律等行业人士,还是财务/会计、普通投资者(如股民)、监管机构等群体,都能用天眼图谱深度了解目标公司的股权结构情况,从而为最终决策增添更多确定性。

如财务人员的日常工作之一是报表合并,但有些公司股东持股比例各种各样,以往想要筛选出持股50%以上的公司,需要用户手动多次展开股权层级,用肉眼排查持股比例,最后自己提炼想要的信息。

但现在天眼查独家增加“筛选”按钮,可对股权层级、持股比例、经营状态进行多样化筛选,分钟级穿透20层股权关系。即使投资企业数量达到100家以上,现在天眼查也能一次性找到持股50%以上的所有公司。这无疑是财务/会计工作者的福音。

除此之外,天眼查还独家增加了“概览”汇总,让用户对重要信息一目了然;时间轴查看,清晰呈现企业历年资本信息;一键定位目标公司,动态显示持股路径,极大提升查询检索的效率。

当下,随着国内社会信用体系的不断完善,投资人、企业老板、财会人员、普通股民等群体对公司股权结构深度解析的需求正在持续上升。新版“天眼图谱”的出现,无疑为用户使用场景提供了系统化的服务,更提供了坚实可靠的价值。

让信息真正服务于人

当一份600万元的皮具生产合同订单现场签约时,温老板根本不会想到眼前这个“某著名服饰公司”业务代表苏某是个骗子。直到苏某以支付生产厂家货款等理由,多次向温老板进行小额借款时,温老板才意识到自己被骗了。

这是广州市公安局公布的真实案例,苏某通过私刻公章冒充业务代表,骗取了多位老板的钱财。

其实,温老板对合作伙伴的态度代表了国内大多数企业老板,老板们不会放过任何拓展生意的机会,甚至即使明知风险很大,有时为了挽救企业也会选择搏一搏。

以往,企业老板们难以迅速获知合作对象的企业情况,这加大了合作风险,但如今随着商业查询平台各项功能的日益完善,企业老板们完全可以迅速知悉合作伙伴的公司情况,降低合作风险。

举例来说,企业老板在与潜在伙伴合作之前,可以通过天眼查的天眼图谱了解企业的资本版图,随后一键筛选“经营状态”,便可直观看到企业旗下有哪些经营异常的公司。如异常节点过多,就说明这家企业存在一定问题,合作需谨慎考虑。

除此之外,据天眼查介绍,通过对外投资穿透功能,企业老板们可以掌握竞对对外投资的布局,甚至可追溯历史信息,了解竞对历史发展脉络,分析未来竞争格局,提前进行规划布局。

风险预估、竞对分析等都是企业经营过程中重要一环,此时的天眼图谱俨然成为了企业老板们的鼎力助手。

相较投资人、企业老板更看重一家公司的发展资质,财务人员更在意如何从海量信息中,找到互相关联的数据,并做成清晰直观的报表。

此时,天眼图谱最新的表格导出功能派上了大用场。相较于上一代图谱只能导出图片,如今的图谱支持图片+表格的一键导出,并且导出Excel表格会对信息进行汇总分类。

例如集团型公司的股东、对外投资等信息复杂多样,此时导出的表格会自动分为股东持股和对外投资两大类,再分别列出不同实体旗下共有多少子实体,并提供了各个实体成立时间、行业分类、企业状态、注册地等信息。

公司财务人员再也不用自己手动查询、手动输入各类信息,只需要从天眼图谱导出的信息中直接挑选需要的信息意见复制粘贴即可。这不仅解放了财务人员的重复性劳动,更是减少了人工操作时可能发生的信息遗漏、错录等事件。毕竟,有时候一个小数点的标错,就会导致财务报表完全对不上,进而造成严重的后果。

天眼图谱带来的价值显然是无可估量的,完全开放的应用范围和领域,让特定群体可以根据自身需要探索出各种应用场景。

数据辅助判断,决策依赖数据。

天眼查作为中国头部商业查询平台,基于自身核心技术迭代优化的新版“天眼图谱”,正通过结构化、体系化、可视化的数据收集与加工,在实现商业价值与用户价值的基础上,进一步减少商业交易中的“信息不对称”,助力畅通数据资源大循环。

这张巨大的商业知识图谱,既是天眼查科技创新的真实写照,也或将是数字中国建设的强劲助推器。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