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咋选?听听“专业基民”的建议

基金咋选?听听“专业基民”的建议
2023年03月23日 00:01 重庆商报

投资是选股基还是债基?过去几年热门赛道基金表现参差不齐,是否还值得投资?去年买的基金现在还亏着,是赎回还是加仓?2022年权益类基金平均收益率告负,进入2023年,广大基民们面临的投资难题比往年只多不少。FOF基金经理也被称为“专业基民”,有其选择基金、资产配置的一套方法论,专业基民如何选基、如何配置?普通投资者可以抄作业吗?

A

专业基民投资基金分几步?

第一步,选择适合自己的基金;

第二步,构建自己的资产组合;

第三步,选择合适的时间买入或卖出。

看起来很简单,实际上每一步都有大学问。

如何破解基金投资中的难题?来看看“专业基民”是怎么做的。FOF基金经理又被称为“专业基民”,他们的看家本领就是选基金和配基金。

一般来说,FOF基金经理选基金有三个比较重要的维度,投资业绩、投资风格、盈利模式。

看投资业绩、最大回撤、波动率等指标。并不是简单根据基金业绩排名选出其中排名靠前的基金,好基金经理大概率会有较好的长期业绩,但产品业绩好不代表基金经理一定出色。因此,可以将业绩作为剔除因素,先排除掉相对基准或同类没有超额收益的基金经理。

看投资风格,主要评估基金经理的投资风格是否稳定。如果基金经理今天偏爱成长股,明天换成价值股,或者在不同行业之间频繁轮动,这样的做法很难在长期内取得较好的收益,也比较难控制风险。

看盈利模式,是从公司成长中赚钱?还是从流动性和估值变化中赚钱?或者是从择时中赚钱?如果要选出长期内表现更好的基金,则需要选出着眼长期的盈利模式。

选出基金后,就可以进行组合构建。

在“专业基民”内部,权益基金、固收基金、其他领域投资通常会由专职人员承担,分析各类资产的风险收益情况以及相互之间的相关性,为团队整体的资产配置服务。

“专业基民们”还有其他专业帮手。与宏观、行业等其他研究团队联动,为FOF基金经理的资产配置提供参考。

对于择时,目前很多FOF基金经理淡化择时交易,更注重长期资产配置。一种做法是,将收益目标与风险容忍度相匹配,制定长期战略资产配置,在日常的调仓操作中,会控制调整幅度。

B

普通基民可抄作业吗?

普通投资者能否做到像FOF基金经理一样投资?大部分普通基民要上班、要带娃、要社交,在工作和生活之余还能去仔细研究基金的人并不多。并且,要达到“专业基民”的水准,需要深入了解各类基金产品和基金经理、准确判断市场走势、合理进行资产配置,这些都需要多年的学习和实践经验。

其实,相较抄专业基民作业,直接拿来也是一种方式。

投资者只需确定决定投资组合配比,选基金、配基金都可以交给FOF经理。举个例子,一名投资者想要按照8:2的比例来配置股票和债券资产,可能需要看很多股票型基金和债券型基金,从中挑选出若干只后按比例配置。如果投资一只股债配比为8:2的FOF,就可以直接达到这一效果。投资者只需要很少数量的FOF基金就可以达到需要很多只普通基金才能达到的效果。

拿“专业基民”的作业,还有波动性更小的独特优势。统计截至2022年末全市场成立满一年的偏股型FOF和偏股型基金,可以发现,在同等权益投资比例之下,偏股型FOF可在不损失收益率的情况下更为有效地控制波动。从更长期来看,FOF的业绩表现更为亮眼。据wind数据,截至2022年末成立满三年的99只FOF产品中,共有97只最近三年收获了正回报率,其中78只近三年回报率超10%。

收益率曲线更平滑,或许也是FOF产品在近几年来受到投资者欢迎的原因之一。截至2022年末,全市场FOF产品资产净值达到1927亿元。尤其是2021年,FOF一年时间规模翻倍,是各类公募产品中增速较快的产品类别之一。

C

FOF产品应该怎么选?

普通基民该如何选FOF基金呢?首先要选择基金类,FOF基金按照投资标的和投资比例的不同分为股票型FOF、债券型FOF、混合型FOF等。其次要选择FOF业务实力较强的基金管理人和经验丰富的基金经理。最后,还需要看不同持有期设置等,投资者可以根据自己的流动性需求和风险偏好选择相应产品。

对于看好2023年权益市场的投资者来说,采取积极策略的FOF产品或许是一个合适的选择。在去年市场快速调整之后,兴证全球基金经理林国怀对今年的权益市场持相对乐观的态度。他认为,今年估值、资金面等因素均对权益市场起到正面促进作用,此外一些去年压制市场的因素正在发生变化,包括俄乌冲突、美联储加息、房地产政策、疫情扰动等。

新闻纵深

“专业买手”选基金四大标准

第一,倾向于选择机构投资者占比较高的基金。机构投资者在选择基金时,更多考虑基金经理的投资能力,公募基金管理人综合实力、产品的收益率等等,或许能更高、更好地挖掘“好基金”。而在个人投资者这个大部队到来之前,或许可以耐心地抄作业。

第二,基金规模不能过大,权益类更倾向于50亿元以下的基金。投资中有句话说的是:人多的地方少去。一方面,权益基金规模过大,会导致操作灵活性的下降;另一方面,基金经理的能力圈,需要不断地拓展,才能适应日益变大的规模。2022年四季度末,FOF重仓的权益基金更倾向于50亿以下的规模,占比接近80%。

第三,更喜欢主动权益基金,被动权益则大多为了配置。A股的历史告诉市场,主动权益基金在长期有明显的超额收益。2022年四季度末,FOF的重仓权益基金中,主动权益类产品占比超过85%。而被动权益产品的配置,则更看重行业β的捕捉。其次,公募基金的历史中,一年三倍者众,但五年一倍者寡,且牛熊交替的过程非常残酷。“老基金经理”经历过市场上的大风大浪,也得到多轮牛熊的验证。只有当潮水退去的时候,才知道谁在裸泳。

第四,债券类产品,更注重回撤。债券基金的收益来源于:票息收益和资本利得。无论是趋势,还是票息,都需要时间积累出收益。控不住回撤,“一朝回到解放前”!再好的收益有什么用呢?2022年四季度末,FOF的重仓基金中,79%的纯债基金,成立以来的回撤小于3%。

FOF所呈现出来的标准,仅仅是基金选择中的沧海一粟。到底什么才是“好基金”?三个朴素的追求,也是终极追求。一是风格稳定:投资逻辑自恰,可被理解;投资风格不飘移,可信任。二是收益尚可:中长期业绩较优;三是体验突出,有一定的回撤控制能力。

火热“上新”:公募产品冲量还须重质

公募基金产品数量已突破万只,基金公司却依然密集推出新品,今年以来,已有200多只新基金宣告成立。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当前基金产品同质化现象较为严重,增加了投资者选择基金的难度。

对于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公募基金行业而言,相比于扩大产品数量,如何提高产品质量,悉心打造策略有特色、业绩可持续的基金,为投资者赚取实实在在的收益,成为行业需要重新审视的问题。

新基金密集推新品

在震荡的市场行情中,公募基金持续推出新产品。Choice数据显示,截至3月16日,今年以来共有210只基金宣告成立,其中包括42只股票型基金、78只混合型基金、56只债券型基金。

后续将有更多新基金密集成立。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当前共有113只基金正在发行中,除此以外,截至3月16日,近40只基金发布基金份额发售公告,宣布定档3月下旬至4月上旬发行。

老产品遇生存危机

近几年新基金加速成立,具体看,2019年成立的新基金数量超过1000只,2021年高达2013只,去年市场行情不佳,成立的新基金数量也超过1500只。

在火热发行新基金的同时,对比之下,基金公司对老基金持续营销似乎缺乏动力,不少基金沦为迷你基金,最终走向清盘的道路。Choice数据显示,截至3月16日,今年以来清盘的基金数量超过60只,而2022年同期清盘的基金数量只有30只左右。

就基金清盘原因看,18只基金由于资产净值低于合同要求而清盘。此外,多只经持有人大会表决通过而清盘的基金,规模也并不大。甚至部分成立不久的基金便遭遇生存危机。以长盛安盈混合为例,该基金成立于2022年6月28日,首募规模为3.03亿元。2023年3月11日,长盛安盈混合发布公告称,截至2023年3月10日,基金已连续30个工作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

产品质量亟须提升

中基协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1月底,公募产品数量合计10607只。“万基时代”,缘何还要密集上新?多位业内人士表示,这背后是公募行业生态问题。

“如,基金经理在A渠道发行了一只新基金,B渠道也有需求,则需要发行另一只新的基金,虽然这两只基金的投资策略差别并不大。”沪上一位基金经理坦言,最终结果就是在不同渠道发行相似的基金。除此以外,对于基金公司而言,规模越大意味着收入越多。同时,新基金能够给渠道带来更多收入,如基金认购费,因此渠道也有动力去发行新基金。

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业务负责人刘亦千认为,基金产品质量亟须提升。从某种意义上来讲,庞大的基金数量反映出行业的过度竞争,导致基金产品生存状态恶化、基金公司财务压力加剧;而基金代表性不足、部分产品没有资金支撑,则导致基金清盘,基金持有人体验不佳。

综合上海证券报、中国网、新华社等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