揪心!加拿大火灾后中国女学者失联,亲属:她租住一晚的房间已完全烧毁

揪心!加拿大火灾后中国女学者失联,亲属:她租住一晚的房间已完全烧毁
2023年03月22日 15:23 红星新闻
↑救援人员用起重机寻找遇难者↑救援人员用起重机寻找遇难者

加拿大蒙特利尔当地时间3月16日凌晨5点半左右,一栋有爱彼迎(Airbnb)单元的建筑突发5级大火。目击者报告称,人们从窗户呼救,至少有一个人从燃烧的大楼里跳下。

据蒙特利尔警方当地时间3月21日晚上证实,大火烧毁了这一建筑,目前已发现两具遗体。截至3月22日,仍有5人失踪。

其中,失踪人员包括一名中国女学者吴岸。吴岸姑妈吴素珍女士在接受红星新闻采访时说,吴岸仍处于失踪状态,“我还没有看到任何新的消息”“我跟她非常好。她是独生女,她爸爸妈妈年纪都很大了,我都不知道他们……我们以后怎么过。”

到当地是为学术会议

在爱彼迎只订了住一晚

吴岸今年31岁,是一名神经科学家。她于2016年获得迈阿密大学的神经科学博士学位,现于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担任项目科学家。在生活中,吴岸是一个喜欢滑雪、健身的女孩,而在科研领域,她的研究在同行中已初具影响力。“如果没有发生事故,不久的一天,她就会成为这一专业领域的领航者。”吴素珍说,“所以我们感觉到特别特别痛心。这么好的一个女孩子……”

吴素珍告诉红星新闻:“她同学也跟我聊过了,她同学的原话就是,说她在本专业领域成绩非常卓越,而且非常有名。我也看过她的导师对她的评价。导师说她在科研方面非常有潜力,是一个非常聪明、非常有智慧的学生。一些非常难的科研项目,只要到她的手上就变得很简单。”

据吴素珍说,吴岸来到加拿大蒙特利尔,是为了参加2023年度“计算与系统神经科学” (COSYNE) 顶会。“一年一度的神经科学演讲会,今年在蒙特利尔举办。”吴岸原本居住在学术研讨会预订的酒店,但在3月14日研讨会结束后,她通过爱彼迎预订了一晚(15日-16日)事发建筑三楼的一个房间,以方便在3月16日前往机场,没想到当晚这栋建筑物突发大火。据悉,吴岸租住的房间已被完全烧毁。

“她租住的那个房屋就是爱彼迎的。”吴素珍告诉红星新闻,“开会期间,她住在研讨会预定的酒店。最后一晚上,她为了转机回美国方便,就在爱彼迎平台上订购了这一家酒店。她当晚住进去,晚上11点的时候还跟她的同学聊天呢。就这几个小时,没有任何预兆,就失踪了。”

在热心人士帮助下

吴岸父母将飞往事发地寻找女儿

美国时间3月16日,吴岸的主管和同事因为无法和她取得联系,便直接去她的公寓,发现她并不在家。他们立即到圣地亚哥警局报警并联系美国海关,美国海关反馈没有吴岸从加拿大到美国的入境记录。同时,加拿大警方收到了爱彼迎房东关于吴岸失踪的消息,并通过美国警方联系了她的紧急联系人。

北京时间3月17日晚上,吴岸的父亲接到了电话,被告知女儿失踪了,“她爸爸接到了她美国一个同事好友的电话,说真的联系不上她了,让我们看看能不能找到渠道联系上她。然后,我们就找各种渠道联系她,全都联系不上。打电话没人接,微信电话也没人接……直到今天也没办法,怎么会这么难?”吴素珍在电话里哭着说。

吴岸的父母在中国安徽省工作。自从吴岸父母得知这一消息后,他们彻夜难眠,以泪洗面,不知道该如何面对可能已经失去女儿这一事实。在中国驻加拿大蒙特利尔领事馆的帮助下,吴岸父母在明日(3月23日)拿到签证后,将飞往蒙特利尔继续寻找女儿的下落。

对两个老人来说,一张飞机票都差点成为一个阻碍。“我们也不是非常富裕的家庭,确实是没有积蓄去加拿大。到那边去的话,买一张机票都成问题。”吴素珍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在一些热心人和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吴岸的父母才能有机会争取尽早到达加拿大。

人在哪?谁来负责?

这些回答还需“漫长的过程”

一场大火席卷了一栋包括爱彼迎单元的建筑后,当地时间3月21日,蒙特利尔市长瓦莱丽·普朗特表示要加强对租房平台的监管,呼吁爱彼迎与市政府进行更密切的合作,以打击非法短期租赁。市政府说,这栋建筑建于1890年,而爱彼迎式的短期租房在该建筑所在的蒙特利尔老区是非法的。

蒙特利尔市长瓦莱丽·普朗特说:“这里发生的事情完全是一场悲剧。显然,如果我们面对的是一家认真负责的公司,并对这些蒙特利尔业主说‘你没有证书,你不能出租你的单元’,我们就不会处于这种境地。”

同时,受害者的家人也留下了疑问。吴素珍告诉红星新闻,火灾发生后,她看了新闻,才知道爱彼迎平台上那个短租房间是非法经营的。“这个酒店是非法的,它没有安防,消防设施都欠缺。还有,它也不符合短租的一些规定。它所有该有的这些(安全保障)都是没有的。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

吴素珍继续问道:“那现在出现这种情况,以后呢?谁能负责?我们也没有得到相关的答复。”

吴岸的家人们可能将面临漫长等待的折磨。由于火灾建筑属于文物建筑,部分拆除工作将缓慢进行。蒙特利尔消防局局长马丁·吉尔伯特表示,建筑物的二楼和三楼(吴岸所住的楼层)将“一块一块地”拆除。而“由于有倒塌的危险”,救援人员“正在继续隔着安全距离扫描现场”。

此外,当局表示,识别身份也需要时间。蒙特利尔市警察局警察大卫·沙恩称,识别遗体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我们不能很快给出名字。”他承认,对于家庭成员来说,等待可能是“难以忍受的”。

红星新闻记者 王雅林 实习记者 邓纾怡

责编 官莉 编辑 潘莉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