杀手级新车缺席,特斯拉只想为地球续命

杀手级新车缺席,特斯拉只想为地球续命
2023年03月02日 18:10 创业邦

来源:创业邦

没有杀手级新车,不代表没有杀机。没有杀手级新车,不代表没有杀机。

作者潘磊

编辑海腰

图源特斯拉官网

“我们正在研发的下一代电动车平台,相信到时会让人们大吃一惊——我们将在‘投资者日’分享更多细节”。

早在1月底,埃隆·马斯克就把3月1日(美国时间)“投资者日”的期待值拉满。

但今天早上看完直播后,人们可能略有失望。

特斯拉的重头戏是一个名为“秘密宏图第三篇章”(Master Plan 3)的战略规划,很像一个宣言,备受关注的“下一代电动车平台”没有现身。

“杀手级”车型也没有亮相,比如传说中只卖2.5万美元的“Model Q”。

“宏图3”更大程度上是构建了一个宏大叙事,并向完全可持续能源迈进——除了太空火箭,所有运输方式都可以是电动,其中包括船舶和飞机。

特斯拉的目标是在2050年前实现能源100%可持续。

这可能会让竞争对手们松了一口气。

但前两个“宏图篇章”的发布和实践表明(分别发布于2006年、2016年),宏图1提到的类似于“造一辆跑车-用赚来的钱开发人们买得起的轿车-再用赚来的钱推出更便宜的轿车”的路线图完全实现了,宏图2提到的太阳能屋顶,通过行驶数据开发自动驾驶的目标也基本达成。

相对而言宏图3提供了一个实现可持续能源的路径,这让特斯拉看上去像是一个联合国机构,但这不代表没有颠覆——比如造车成本。

 “杀手级新车”,还要再等等

特斯拉表示,在过去4年时间里将Model 3的生产成本降低了30%。

公开资料显示,2019年Model3在中国的售价曾经达到过36.39万元(标准续航后驱升级版),现在的后轮驱动版本售价为22.99万元,降幅为36.8%。

同时,从Model S到Model3,车辆线束减少了17公斤。

这次活动还披露,电动皮卡Cybertruck和未来所有汽车都将转向48V电力系统。

特斯拉还提及,要继续减少零部件数量,优化生产流程,并提升30%的生产效率,涉及到的技术包括一体压铸技术等,“45秒造一台车”。

根据此前的公开资料,特斯拉将把车辆的组装成本降低50%,工厂占地面积降低40%。

看上去这都是其他汽车制造商很难接近的水平。

墨西哥工厂规划图,图源:特斯拉墨西哥工厂规划图,图源:特斯拉

最新工厂选址墨西哥新莱昂州首府蒙特雷,将生产下一代平台的车型,全球其他工厂也会随后跟进。

但出人意料的是,在铺垫了如此之多与技术和成本有关的话题之后,特斯拉却未展示其下一代电动车平台,只是表示下一代电动车对比Model 3/Y成本进一步下降,进一步规模化。

这意味着,“杀手级”的特斯拉新车还无法立即实现。

这个结果有点像2020年的“电池日”——当时特斯拉宣布要推出一种寿命是普通电池包2-3倍、能行驶百万英里的新型电池,但这种电池最终并未露面。

包括这次通过视频露面的人形机器人Optimus也有类似情况——相对于去年发布时呈现的状况,出现在视频画面中的人形机器人能够行走,并进行协作工作,看上去也更加灵活。

对此马斯克承认,去年AI日展示的人形机器人实际上无法正常工作。

实现可持续经济所需要素,图源:特斯拉实现可持续经济所需要素,图源:特斯拉
 “宏图3”若落地,可养活80亿人 “宏图3”若落地,可养活80亿人

在名为《我们的能源经济既肮脏又浪费》的系列幻灯片中,特斯拉称现在的化石燃料依然提供了80%的能源,且其中只有三分之一发挥了作用。

基于此,马斯克宣布“宏图3”要打造可持续经济,以养活地球上的80亿人。

这个规划主要包括五个方面,即全面转向电动车;推广使用热泵;在工业领域使用高温储能及绿色氢能;在飞机和船舶上应用可持续能源;用可再生能源驱动现有电网。

特斯拉表示,Model 3的能量效率是丰田卡罗拉的4倍——煮一锅意大利面所需的能量,可以驱动Model 3行驶1英里。

到2030年,特斯拉的目标是年产2000万台电动车——这意味着从今年开始的未来7年内,销量增幅每年要维持在40%以上。

但完成可持续经济的目标不能光靠电动车。

其他配套要素还包括电池储能240TWh,可再生电力30TWh,以及在制造领域投资10万亿美元,等等。

可再生电力方面,特斯拉强调,太阳能是潜力巨大。

为了可持续发展,供应链也将更加“可持续”。

特斯拉宣布下一代平台将会减少75%的碳化硅,且下一代永磁电机不再使用稀土材料。

另外,特斯拉还将发布一本白皮书,为地球的可持续能源发展提供一个完整的规划和实现路径。

为了推进可持续能源的进程,特斯拉的充电桩还将为其他电动车开放。

这次活动也讲到了电动车的关键上游资源——锂矿。

去年的一个现象是锂价暴涨,引发了车企对于上游锂矿的抢购,对此马斯克表示全球并不缺乏锂矿资源,“动力电池产能受限主要原因是提纯锂元素的产能不足”。

特斯拉也做了两手准备,位于美国得州的锂矿冶炼厂将在一年内投产。

可持续能源设计的5个方面,图源:特斯拉可持续能源设计的5个方面,图源:特斯拉

前两次吹过的牛,

多数都实现了

尽管在“投资者日”上没有官宣颠覆性产品和技术,但特斯拉的成本控制以及灵活的终端价格策略,还是让多数车企羡慕嫉妒恨。

雷诺首席执行官Luca de Meo在2月中旬声称,特斯拉不断波动的价格损害了消费者对电动汽车价值的信心。

通用汽车CEO玛丽·巴拉(Mary Barra)也在分析师电话会议上表示,不会降价。

大众汽车也持有类似观点。

但更多的车企选择了跟随降价,其中既包括福特这样的传统巨头,也包括蔚来、问界、小鹏等新势力品牌。

从中国市场角度而言,特斯拉也越来越游刃有余,运营模式越来越“接地气”。

一个典型的细节是,特斯拉在2月初专门为Model X Plaid这款车型举办了一次小型巡展,并且委托了专业机构来具体操办。

在这之前,特斯拉给人们的印象是很少举办类似的市场传播活动。

变化的另一点在于,特斯拉更加紧密地跟自己的车主互动,包括拍摄了一些以车主为主题的短片,以拉近与车主的距离。

这表明在中国这个竞争最为激烈的汽车市场,特斯拉正在积极接受并实践“中国经验”,而非绝对依赖“产品为王”。

当然最大的杀招还是那句“特斯拉坚持以成本定价”——这是目前大多数竞争对手的命门——传统车企依然希望享受所谓的“品牌溢价”红利,而多数新势力品牌甚至还在赔钱卖车。

“宏图3”尽管未推出下一代汽车平台,但整体成本持续下降的趋势并无悬念,特斯拉式的价格战也因此不会停止。

这也让宏图3提出的目标虽然看上去过于宏大,却在水面之下暗藏杀机——毕竟前两个当时看起来堪称疯狂的宏图篇章多数都实现了——否则现在全球第一市值车企依然是丰田。

特斯拉电动车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