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元先生”:新行长或在四季度升息 日元将反弹至120关口

“日元先生”:新行长或在四季度升息 日元将反弹至120关口
2023年02月14日 17:43 《财经》新媒体

当地时间周二(2月14日),日本政府向参众两院提交人事方案,计划由经济学家植田和男出任下一任央行行长。

对此,有“日元先生”之称的榊原英资认为,在植田和男领导下的日本央行可能会在今年第四季度提高央行基准利率。

(日本央行基准利率)

榊原英资曾在日本大藏省(财务省和金融厅的前身)工作了20年。1995年,时任大藏省国际金融局长的榊原英资与美国合作干预汇市,成功将日元贬值到100以下,被美国媒体誉为“日元先生”(Mr. Yen)。

1997年榊原英资出任大藏省财务官,1999年退休。值得一提的是,榊原英资国际金融局长和大藏省财务官的继任者都是现任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

作为“安倍经济学”的支持者,黑田东彦在执掌央行期间主张以极为进取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去刺激日本经济。

榊原英资告诉媒体,以目前的情况可以预期,如果日本经济过热,新行长植田和男将会改变央行政策,“植田可能会有条件收紧政策,而不是继续放松。他们将首先停止宽松的货币政策,并逐渐走向紧缩。”

榊原英资非常肯定日本已经走出了通货紧缩周期,他预计未来一段时间的物价同比涨幅将能稳定在2%。

他补充称,随着日本国内通胀加快,植田可能被迫在10月至12月之间采取行动。届时日元可能会受益,从现在的1美元兑132日元左右走强到1美元兑120日元左右的水平。

截至发稿,美元兑日元现报131.94。经计算,日元汇率已从去年10月低点反弹了15%。

日版“伯南克”

上周五,当日本媒体传出植田和男成为新任日本央行行长人选时,市场一度非常吃惊。与前副行长中曾宏和副行长雨宫正佳不同,植田是“央行局外人”,甚至不在投资者的备选市场名单上。

财联社此前报道曾提到,植田和男曾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博士论文导师是经济学家、前美联储副主席斯坦利·费希尔,植田的同门中有前美联储主席本·伯南克及欧洲央行前行长德拉吉。

上周五,美国前财政部长劳伦斯·萨默斯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植田和男在MIT的时候几乎与伯南克时期相同,导师也是同一人。我们可以把他想象成日本的伯南克。他专攻货币经济学等领域,说话有一种柔和的学术气质,但也有决策能力。”

一旦植田和男被正式任命,他将成为二战后首位经济学家出身的日本央行一把手。

日本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