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能源汽车带火培训班,“素人”真能速成拿高薪?

2023-02-14 15:24:43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懂懂笔记   

  撰文 | 定春

  编辑 | 秦言

  出品 | 懂懂笔记

  ‘没想到,新能源汽车去年卖火了,培训班也给带火了…… ’

  近期,某权威招聘机构发布的《2022年度就业趋势数据报告》显示,招聘需求增长最快的五大新兴领域,分别是新能源、新能源汽车、新材料、智能制造和芯片。其中,新能源汽车领域新发职位同比增长36.18%。

  相关岗位平均薪酬也较高,汽车研发/项目管理、汽车电子/电气工程师、智能网联工程师、电池工程师、算法工程师,平均年薪分别为32.88万元、35.68万元、42.2万元、31万元、69.91万元,妥妥的高薪职业。

  另外,由教育部、人社部以及工信部联合印发的《制造业人才发展规划指南》则指出,预计到2023年,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人才总量将达到85万人,届时将面临68 万人左右的缺口。

  有相关行业人士透露:随着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增多,消费者对于第三方汽修需求的呼声,也越来越高,随着部分互联网养车品牌布局新能源汽修服务,行业对相关蓝领人才的需求也在快速增加。

  因此,形形色色的“卖铲人”——新能源汽车培训机构应运而生。

  目前,有不少汽修学校、职培机构都开设了新能源汽车培训课程。其中,最受欢迎的当属学程只有几天的“速成班”。部分短期“速成班”甚至提供了相关职业技能认定服务。

  

  只是,通过短短几天的学习,素人即可摇身一变,成为新能源汽车领域专业人才?类似的短期培训班,到底靠不靠谱?

  01

  “速成班”只需几千还包证?

  在网络上搜索“新能源汽车培训”,很容易找到海量相关的培训项目。

  开设相关课程的,既有传统的汽修专门学校,也有职业培训机构。上海浦东一家汽修培训学校的“周老师”表示,目前汽修专门学校、职培机构开设的新能源汽车培训班,形式大体分为脱产班、七日班以及周末班。

  “说明白些,脱产班就是全日制,学程通常会在30天到60天之间。”至于七日班、周末班,则只需通过7天或者三周学习,学员即可“速成”毕业。但周老师解释,目前很少有机构办脱产班,大部分都是速成的七日班、周末班。

  尽管脱产班除了理论教学之外,有较多的新能源汽车实践课程,学习内容也较为系统,但由于脱产班需要学员投入更多时间,学费动辄两三万元,学员报读的意向很少,“去年学校办过两期全日制脱产班,只有三四个人报名,所以后面也不办了。”

  相比之下,所谓的“速成班”性价比似乎高了不少。周老师坦言,目前学校“速成班”的学费均为4500元,其中还包含了职业认证相关的考试费用,而市面主流“速成班”的收费,大多在 4000~8000 元之间。

  “相比脱产班,短期班主要以理论课程为主,课程内容主要涵盖新能源汽车的安全操作,电池、电机、电控原理等,如果课后通过职业认证考试,还能拿到相关的证书。 ”

  在和其他培训学校招生人员咨询时,有的学校老师还强调,目前国内新能源汽车的保有量已经突破了1300万辆,未来行业的发展前景巨大,加之新能源汽车领域人才就业薪资较高,所以学员报读类似培训班的欲望很高。

  为了满足越来越多的学员报读需求,今年以来,广州和深圳等地的培训学校还采用循环开班模式,即每周都会新开一期七日班和一期周末班,每班人数25~30人,且几乎每期培训班都能够实现满员开班。

  至于师资力量,很多学校都宣称聘请了行业资深技师。这位周老师还自夸道,自家学校的讲师几乎都是车辆工程专业出身,有新能源车企一线研发经历的资深工程师,具备深厚的理论知识与实践经验,精通新能源汽车三电相关技术。

  此外他还透露,不久之后,学校除了开设汽车电动化相关的理论、维修等课程之外,还将推出新能源汽车智能化、网联化相关的短期培训班课程,培养复合型人才。

  只不过,无论是汽车工业也好,新能源汽车领域也罢,从业者所需的知识壁垒其实并不低,短短几天的培训班,学员究竟能学到什么?报读类似“速成班”的都是什么人?

  ‘02

  普通“素人”也能速成?

  在查阅了好几家汽修学校、职培机构发布的新能源汽车技师短期培训简章,当中均标有“学员经培训且考试成绩合格,可获得新能源汽车维修工程师初级证书”的内容。

  那么,是否意味着,类似的短期培训班,更多针对的只是从事汽修工作的蓝领群体呢?

  位于郑州的一家汽修学校招生负责人“徐老师”,对此给出了否定的答案,她表示汽修从业者只是课程培训的主要对象之一。

  在她给出的招生介绍中,招生对象一栏赫然列有4S店汽修人员、汽车零部件企业从业者,但最让人瞠目结舌的是,当中竟有一项为“任何零基础有意愿从事新能源汽车相关工作”的人士。

  难不成,几千元的新能源汽车“速成”课程,还能让新能源汽车“素人”速成变为专业技师?

  “目前,很多参与培训的对象,是传统汽车修理厂的维修工,有一定汽修知识,但随着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增加,第三方修理厂也在寻找相关的蓝领人才,通过培训,让只会修燃油车的汽修工,得以顺利转型。 ”

  徐老师宣称,通过考试获得新能源汽车维修工程师初级证书,针对的就是打算转型新能源汽修领域的维修工。报读机构短期培训班的学员中,有一半都是传统汽修人员。

  至于另一半,大部分是传统汽车行业从业者,以及有打算从事新能源汽车领域非技术工作的“素人”了。例如汽车销售顾问,品牌策划、市场营销等专业毕业的应届毕业生。

  “现在传统的车企正朝电动化转型,4S店也转型兼售、主营新能源汽车。”徐老师坦言,对想进车企从事品牌策划、市场营销工作,或想进4S店从事销售的人士而言,了解新能源汽车相关知识,都会是加分项。

  要知道,目前新能源汽车发展迅猛,行业除了研发人才缺口大,具备新能源汽车知识的营销人才,实际也不可多得。即便是早期车辆工程专业出身的专业人才,在电气化时代下,很多相关的知识,也需要再学习。

  “别说普通4S店的销售顾问,之前学校做过调研,主机厂内部从事市场、品牌工作的员工,透彻了解新能源汽车知识的也并不多。主机厂有能力搞内训,但4S店要转型,就只能将员工送到短期培训班学习了。 ”

  这位徐老师透露:目前她所在的汽修学校,除了开办新能源汽车短期培训班外,也经常与4S店、汽车零部件企业搞合作,负责销售人员、从业者的集中培训,以便充分了解新能源汽车相关的基础知识。

  乍一听,新能源汽车短期培训班的确有存在的合理性,也有一定市场需求,短短几天即可速成的课程,似乎是汽修行业人士实现转型,非核心技术从业者、销售顾问了解新能源汽车知识的最佳方式。

  然而在行业人士眼里,这类“速成班”的价值并不大。那么,这到底是为什么?

  ‘03

  “速成班”卖的到底是啥?

  “学七天理论课就能上手修新能源车?别闹了……”

  提及所谓的新能源汽车速成培训班,从事汽修工作已经十年的姚师傅对此觉得十分搞笑。作为某国内大型车企内部培养、转型的新能源汽车维修工程师,他坦言,从理论学习到真车实践的这一段过程,自己足足花了将近四个月的时间。

  如今,已有三年新能源汽车维修经验的姚师傅,仍不敢拍着胸脯保证经手车辆的任何电气故障,都能有把握轻松排除。“只学了七天理论课的汽修工,就能修新能源汽车,简直就是天方夜谭!”

  • 首先,他认为即便之前有维修传统燃油车经验,也不可能在短短几天内,速成转型。“尽管都是汽车,但是新能源汽车技术特性与传统的燃油车完全不同,无论维修,还是维护保养,新能源汽车的操作都更偏向电工范畴。”

  • 其次,传统汽修工程师转型修新能源汽车,必须要掌握电化学原理、电工等知识。而在掌握了理论知识之后,新能源汽修工程师还需要经过较长时间的真车实践,累积一定的实操经验以后,才能够上岗。

  “修新能源汽车需要应对高压电系统,不具备一定经验,是会有危险的。”姚师傅坦言,所谓新能源汽车速成培训班,会让汽修工程师觉得转型十分简单,降低了工程师对于高压电系统的风险预期,说严重点是害人。

  至于课程包含的职业证书,他则表示,目前颁发新能源汽修职业认定证书的有好几家机构,含金量也尚可。但由于行业人才缺口较大,现阶段初级评定的考核也较为轻松。

  “很多职培代理机构都可以报考初级证书,学习内容以理论为主,有线上、线下课程,如果选择了线上课程,报名、课件、考试的费用不会超过1000元,有的评定,甚至有两次重考机会,通过率不低。”

  姚师傅说,不少新能源汽车短期课程之所以强调职业评定,是为了切中传统汽修工急于转型的心态,将所谓的职业评定,当成招生的噱头。事实也证明类似的噱头营销,效果明显。

  那么,既然新能源汽车短期课程不适合有转型需求的蓝领群体,是否能够帮助想要进军新能源汽车行业,但不涉及核心技术领域的职场人士呢?姚师傅回答道,可以是可以,但没必要。

  “只要不涉及核心技术领域,很多新能源汽车的入门知识网上都能找到。”他同时强调,目前电商平台甚至有销售新能源汽车入门理论教材,正版的书籍,价格也仅四、五十元,通俗易懂。

  由此可见,目前新能源汽车行业内五花八门的短期培训班,都存在着高不成低不就的问题:相比系统化的脱产培训班,短期培训课程无法培养实用型的蓝领人才;对于非核心技术领域的从业者而言,课程内容明显超纲,枯燥难懂。

  【结束语】

  目前,行业内大量存在的短期培训,与其说是为了培养短缺人才,不如说是在为低门槛职业评定需求而服务。当然,有需求就有市场,在汽车产业电动化势不可当的前提下,形形色色的“卖铲人”只会变得越来越多,搞培训只是前奏。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