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里屯酒吧街改造前最后一夜,路人打卡留念,游客称腾退前酒吧街已“名存实亡”

三里屯酒吧街改造前最后一夜,路人打卡留念,游客称腾退前酒吧街已“名存实亡”
2023年02月01日 12:30 红星新闻

“我也是看了新闻过来的,我就住在这附近,这(酒吧街)不是我消费的地方,是我的老街坊。”一位住在三里屯酒吧街附近的居民对红星新闻记者表示。

据北京日报,三里屯路将在2023年2月迎来改造,今后,市民可沿林荫步道从太古里散步至亮马河。沿街的十几家酒吧将关停,但“三里屯酒吧街”的IP仍将保留。

↑1月31日,北京,市民在三里屯一酒吧外拍照留念 据视觉中国↑1月31日,北京,市民在三里屯一酒吧外拍照留念 据视觉中国

据悉,三里屯的第一家酒吧于1995年开业,国外客人居多,一时风光无两。

去年年末,酒吧街的商户们被要求在2023年1月31日前进行腾退,目的是消除安全隐患。此前,三里屯街道工委书记孙曙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围绕南北两个片区,未来酒吧街将搭配咖啡、书店、轻餐饮等文化生活类业态,丰富生活消费场景。

1月31日,是北京三里屯酒吧街改造前的“最后一夜”。

▍游客:腾退之前早已名存实亡

如果不是商户腾退和林荫道改造的消息受到了关注,三里屯酒吧街的“消失”可能是无声无息的。三里屯酒吧街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消失”的呢?不同的人可能有不同的答案。

1月31日,前来酒吧街合影留念的小林告诉红星新闻记者,2019年他刚来北京上大学,慕名到三里屯酒吧街喝酒,却发现体验感很差。为了尽快摆脱销售、离开酒吧,小林忍痛给自己没喝完的啤酒组合付了其大概五倍的市场价格。在小林看来,他根本没找到那个别人描述中的“三里屯酒吧街”。在被腾退之前,三里屯酒吧街早已名存实亡。

对于在酒吧街上工作了26年的酒吧老板Jack来说,这个答案可能是2008年之后的某一天。从服务员到酒吧老板,Jack告诉红星新闻记者,那时,张曼玉、吴孟达等电影明星他都见过,“见明星可太容易了”。

↑Jack和吴孟达合影↑Jack和吴孟达合影

初中毕业就到酒吧打工的Jack在三里屯酒吧街学会了英语、俄语、法语等常用外语的基础交流,能用外语帮助外宾点酒。Jack说,在外国人眼中,三里屯酒吧街是地标。十年过后,他从员工变成了老板,“挥霍消费”也有几百万,只是近些年“又亏了不少”。

Jack告诉红星新闻记者,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是他记忆中酒吧街非常繁荣的时候,最火热的消费和文化交流都在这里发生。许多人与Jack有着相似的记忆,媒体人刘春发微博回忆,“15年前,我几乎夜夜都去这条街……听王朔神叨叨地讲述宇宙与轮回的千岁寒……”。

据北京日报此前报道,2022年,三里屯酒吧街的房屋被第三方专业机构鉴定为D级危房,安全性已不适合继续开展经营。因此,在租期已满后不再续约,要进行抗震加固等整体改造工程。

事实上,在被鉴定为危房之前,酒吧街就已经与三里屯的国际时尚氛围有些脱节。近年来,三里屯陆续开展“脏街”整治、太古里北区扩容、雅秀改造行动,三里屯成为京城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重要承载区。近年来,因新型酒吧业态的兴起,酒吧街的顾客流失较多。

官方:仍将保留三里屯酒吧街IP

1月31日下午开始,陆续有市民在酒吧街前做“最后一夜”的合影留念。Jack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尽管腾退的期限是1月31日前,但酒吧也要开到次日凌晨3点,“之前每晚都是营业到3点,所以当晚也是到3点”。

“我也是看了新闻过来的,我就住在这附近。”一位住在酒吧街附近的居民告诉红星新闻记者。

↑驻足拍照的市民↑驻足拍照的市民

不过,官方否定了“最后”这个说法。三里屯街道工委书记孙曙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酒吧街已经成为一种城市记忆和文化符号,还会保留下去。未来,在消除安全隐患后,沿街房屋将与三里屯路的景观统一设计风格。酒吧街将围绕南北两个片区,注重丰富业态的多样性,酒吧将搭配咖啡、书店、轻餐饮等文化生活类业态,丰富生活消费场景。

据悉,三里屯路将在2023年2月迎来改造,今后,市民可沿林荫步道从太古里散步至亮马河。沿街的十几家酒吧将关停,但“三里屯酒吧街”的IP仍将保留。

“酒吧就这样结束了,我的青春都献给了三里屯。”当被问及商户腾退后有何计划时,Jack回答,“还不清楚”。

1月31日深夜,酒吧街霓虹灯仍在闪烁,打在经过的路人脸上,打在那条不长也不短的三里屯路上。

红星新闻记者 王辰元 记者 张炎良 北京报道

责编 官莉 编辑 何先锋

酒吧街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