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到真正的非共识,时间就是护城河 | 五源基金合伙人大会回顾

找到真正的非共识,时间就是护城河 | 五源基金合伙人大会回顾
2023年02月01日 10:16 市场资讯

2023已经过去了一个月。过去的一年对所有人来说都是难以忘怀的年份,而创业者面对的变化要更多。如今进入新的开端,创业者要如何成长、进化,缩小不确定性的边界?面对新的疆域,创业者如何做选择?

今天的分享源自2022年五源基金合伙人大会,来自人工智能、ITBT、机器人、企业服务、消费等各个领域的被投企业创始人,与五源的投资人们进行了不同的对话。他们来自不同领域,公司阶段各异,创业路径也不尽相同,但某种程度上又很相似。他们对未来充满想象力并且找到了自己真正的非共识,以愿景与执行力,革新了一个行业的生产方式或者改变了消费者的生活方式。

他们分享了创业的历程、个人的成长,以及对行业与社会的洞察。我们节选了部分内容,希望对你有所启发。

创业者要找到真正的非共识。

地平线创始人兼CEO  余凯博士地平线创始人兼CEO  余凯博士

有时候我们也在想,地平线选择的这个领域,实际上真的不是什么好生意。任何一款车规级的芯片从概念设计开始,到搭载地平线这款芯片的第一款车面向市场,大概需要5年时间。现在回看,那个时候我和刘芹可能都没想清楚,5年时间,想清楚了我们可能都不敢做。

但我现在觉得,一个烂生意反而是一个好的方向。为什么?因为今天中国的创新不缺聪明的人,也不缺海量的资金。如果要依靠一个聪明的人或者海量资金构建商业模式,其实是非常不稳固的。因为明天一定会有背景更加光鲜的团队,同样会获得资金。所以我们一定要去思考,什么样的商业模式才是更有竞争力、更长存、是有护城河的。

我们发现时间对每个人都是平等,时间是不可置换的。如果今天有一个团队来做这件事情,假设一切都顺利,我们2027年市场上见。时间本身就是护城河,我觉得每一个创业者都要去思考什么是你真正的非共识。

—— 地平线创始人兼CEO 余凯博士

制药是一件值得敬畏的事情,

不太可能纯粹用IT去颠覆。

剂泰医药联合创始人兼CEO 赖才达(右),五源董事总经理 井绪天(左)剂泰医药联合创始人兼CEO 赖才达(右),五源董事总经理 井绪天(左)

制药是一件很值得敬畏的事情,其实不太可能纯粹用IT去颠覆的,关键是要把IT与BT交叉领域的人才做整合。我们总结的核心人才的特质有两种,第一种叫integrator,很多是从top高校出来的、有很多新的技术积累的人。他们能够跨领域、以第一性原理去整合算法和生物学。另一类我们叫translator,可以翻译的人。他们通常在行业里做了非常久,在传统药企有非常扎实的训练,非常敬畏生物学与临床。他们知道做药有哪些核心问题,并且能够用很浅白的方式让那些integrator去理解制药的核心点。需要很多这种交叉领域的结合,才能真正创造行业里的价值。

—— 剂泰医药联合创始人兼CEO  赖才达

我们没有时间焦虑,

只专注于绝对有意义的事情。

海柔创新创始人兼CEO陈宇奇(右)、五源董事总经理陈哲(左)海柔创新创始人兼CEO陈宇奇(右)、五源董事总经理陈哲(左)

2021年1月份,我去五源上海办公室,那个时候我们刚开始有一些复购,但比较少,每年大概100台。Richard问我亚马逊大概卖多少台,我说亚马逊可能每年6万到10万台机器人。我以为Richard是要我算市场规模,但他在之后抛出一个非常关键的问题,说怎么才能做到每年出10万台机器人?当时我有种震惊的感觉,那时候我们每年其实只出100台,没有考虑怎么能够每年出10万台机器人。现在来看,这种想法也成为了我个人思维的一部分,制定一个更高远的目标,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倒推需要哪些资源,有什么关键任务,需要什么样的团队来实现目标。

我们三个创始人都是从学生时期创业,可能初生牛犊不怕虎,不会认为有什么是不可能的。我们团队的特点或者优点,就是相信自己能够实现比较大的目标,围绕目标不断尝试与学习。

我们没有对时间的焦虑,比如公司一定要怎么样,几年内实现什么目标。我们还是更关注长期来看公司是否能够给社会带来的价值。从一开始我们就排除了一些我们觉得没有意义的事情,选了我们认为绝对有意义的事情。所以我们可以花三四年把一个产品打磨出来,不断地摸索与迭代,每年都有新进展。

—— 海柔创新创始人兼CEO  陈宇奇

企业服务出海要寻找成熟市场。

UMU创始人、董事长兼总裁 李东朔(左),五源合伙人刘凯(右)UMU创始人、董事长兼总裁 李东朔(左),五源合伙人刘凯(右)

谈到出海,每个人脑海中的图景是很不一样的。有的人谈到出海首先想到去东南亚,有的人想到在南美寻找红利。企业服务领域需要寻找成熟市场,因为达到一定管理成熟度的企业群体才会稳定的采购与增购专业企业服务产品。可以用一个市场的 GDP 水平做参考,理解市场的规模与成熟度。除 GDP 之外,还可以用市场和企业的 IT 预算水平作为参考。这两项指标下,全球排名比较高的是美国、欧洲、日本以及其他高 GDP 市场。

企业服务领域对成熟市场与成熟企业的要求很高,从合规要求、准入要求、采购要求,再到业务要求都非常复杂。为了做好这些准入性准备,就需要花不少时间。这导致有些市场可能前几年的收入都非常少,但在每一个市场,你都可以找到合适的策略,种下一颗种子,慢慢长成一棵小树,再到一片森林。以滚雪球的方式,经过长时间的投入后会最终获得高回报。

——UMU创始人、董事长兼总裁  李东朔

不是说线下零售不行了,

而是讨论线下零售怎么样才能行。

好特卖创始人 顾晓健(右),五源董事总经理金姜赟(左)好特卖创始人 顾晓健(右),五源董事总经理金姜赟(左)

线下消费确实很难。大家的潜意识里面会觉得,在电商的价格战之下,线下消费是疲于应战、很困难的。但我们可以换一个视角去思考,消费者最在乎的是什么?消费者不会把渠道分得那么细,大家只是想怎么更便宜的买到想要的东西,线上线下只是我选择的一个渠道。

我觉得不是说线下零售不行了,而是应该讨论线下零售怎么样能行,要怎么样给消费者创造更清晰的价值。国外零售的发展可能已经经过了七八十年,有很强的供应链壁垒优势,不会被线上取代。对比来看,中国线下零售面临的环境要难很多,但如果能在这个压力下创造出非常清晰、独特的价值,可能会以一种全新的姿态占领市场。

—— 好特卖创始人 顾晓健

我们想把自己家开在马路边上。

左至右:五源合伙人袁野、逐本创始人兼CEO刘倩菲、公路商店创始人兼CEO康阳左至右:五源合伙人袁野、逐本创始人兼CEO刘倩菲、公路商店创始人兼CEO康阳

我们希望公路商店可以提供一个人和人之间连接的信用体系。其实支付宝、滴滴本质上都是在做这件事儿,但我们希望做一个心智层面的工具信用体系。来这儿的人不是因为我们提供了什么商品,而是我们做了很多小的创新,让大家可以在这里很安心、很信任的去和陌生人进行连接。我们不是在做一个很实际的店,而是一个无形的在场感,代表此时此地的一种存在。大家不必焦虑于过去,也不必恐惧于未来,就是此时此地,大家可以去做自己。

为了实现这个,我们借用了家文化。对中国人来说,家文化是千百年来的,家文化的力量就是一个信用倍数。我们希望把这个家变成一个共享空间分享出去,把自己的私有空间公有化。我们希望把自己的家开在马路边上,希望陌生人来到这个家以后,可以像打开自己家冰箱门一样拿东西。

—— 公路商店创始人兼CEO  康阳

做消费无外乎四个过程,

被看见、被选择、被喜欢、被爱。

我做消费完全是摸爬滚打,没有任何的方法论,现在总结下来,我觉得万法都是相通的,无外乎就是四个过程,你如何被看见、被选择、被喜欢、被爱。前三个过程都是术层面的,只有第四点是没办法去学习的。它取决于你的初心、你个人所有经历的总和,取决于你对于未来世界的想象,以及如何把这种想象投射到现实。你要怎么样在万千世界茫茫人海中找到与你灵魂相似的人,相互认领,这件事情你要非常坚定。你要忘记你背后的投资人,忘记你要做增长,但要记住你是谁,你要带给别人什么样的价值,带给社会什么样的价值。

——逐本创始人兼CEO  刘倩菲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