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里,科技和创新元素溢满春潮!

在这里,科技和创新元素溢满春潮!
2023年01月31日 09:51 媒体滚动

  兔年新春,京城的年味儿更浓了。

  驱车一路向北,溢满喜庆的繁华和热闹渐渐被抛在身后,路边的高楼大厦被尚未开发的荒地取代。直到这单调的景象被一个现代化的园区打破——几栋大厦仿佛拔地而起般出现在眼前——终于到了此行的目的地,位于中国移动国际信息港的中国移动协同创新基地。

  “我们这里有研制试验中心、评测认证中心、展示发布中心、协同创新中心四大中心,6G试验网、算力网络试验网CFITI、智慧网络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三个科学装置,一个开放运营平台和一个孵化基地,研究、试验的全是前沿、战略、基础的科研领域。”中国移动研究院产业与业务合作部专项总监施磊是基地的“大管家”,说起这里来如数家珍。

  基地是整个产业的基地。建的时候,产业一起共建;建成之后,产业一起共享。以产业为服务对象,以产业为建设主体,在中国移动协同创新基地,一套全新的建用理念为产业各界紧密协同、凝心聚力、融通发展的高质量信息通信产业链茁壮成长提供了“土壤”。

  “如果说以前中国移动的科研创新是自研和带动产业干为主,那么今后就是和产业更加紧密协同地干。”施磊说,“基地会承载一些新型的合作模式。比如新型的联合研发,这个合作方式跟以往很不一样,我们叫‘5共’的合作方式——大家共同研发、共投资源、共有成果、共享收益、共担风险。”“现在很多项目已经在以这种模式开展了,特别是一些‘补短’的项目,比如芯片方面的,都在通过新的模式开展联合研发。”网络与IT技术研究所主任研究员张婷婷介绍,“这个大厅和机房是我们的算力网络实验室,也是算力网络科学装置的总控中心,它以国际信息港实验室为中心,依托网络联动辐射多个省级节点,可对外提供基于云原生技术的算力调度开发与验证、算力并网交易平台开发验证、芯片自动化检验软件平台及测试等十大新技术验证能力。这个房间是我们算力网络国产化攻关区,包括这边的通用算力攻关区、智能算力攻关区等,我们不仅和产业伙伴一同以用促研,攻关整机,还从内存、网卡、加速卡等部件开始。通过我们的带动,整机的部件国产化比例达到了80%。”

  在基地的研制试验中心,实验室里机器嗡嗡作响,处处是科研人员埋头试验或是讨论的身影。

  “随着我国6G技术研发日益深入,技术研发和实验室环境的搭建都时不我待。”未来研究院主任研究员何洪俊指着一台设备说,“这台雷达模拟器是用来攻关6G 一项重要技术——通感一体化的。2022年年底我们克服疫情的影响完成了设备的接收与调试,疫情平稳后,第一时间就开始用它全面展开相关工作。为了赶研发进度,今年春节前有四名同事放弃休假。”

  6G开放实验室的墙壁上醒目地张贴着工作进度安排。按照每半年一个节点,在未来两年里,这里将打造出包括网络架构技术、空天地一体化组网技术、光传输技术、无线技术等端到端的8个领域研发实验室,微波暗室/屏蔽室、仿真评估2套基础设施环境,1套端到端6G试验系统以及1张全球领先的6G试验网。

  “按照业界估计,2025年年底将启动6G标准制订计算,还有不到三年时间了。我们迫切地要把之前研究的一些关键技术尽快催熟,并把它们结合在一起,形成一个系统化的设计。”何洪俊说,“我们计划今年继续单点技术的验证,进一步完善和夯实技术细节,同时搭建起云化开放架构的平台基座,明后年整合自身以及生态伙伴的6G新技术形成完整的概念样机,及时在实验室和基地园区进行业务和性能测试。”

  在中国移动协同创新基地,每个角落都涌动着科技和创新的元素,每张面孔都洋溢着奋进和协作的激情。产业链、创新链在这里交汇融通,为信息通信产业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注入勃勃生机。

记者手记

信息通信业协同创新的责任担当

  “我国自主创新事业是大有可为的,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是大有作为的。”

  在中国移动协同创新基地的采访,我看到了信息通信业科技工作者的奋力攻关。

  协同创新基地茶水间一整面的水杯墙令记者印象深刻。看到这些水杯,记者才恍然想起,参观各个实验室时,每张桌面上都只有电脑和仪器设备,看不到任何私人用品,也包括水杯。回头望望实验室和茶水间长长的、拐了几个弯的通道,记者不禁感叹:“这喝一回水也真够远的。”何洪俊说:“是啊,很多同事忙起来一天都想不起出来喝口水。”

  在科学上没有平坦的大道,只有不畏劳苦沿着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到达光辉的顶点。

  在中国移动协同创新基地的采访,我看到了中国信息通信业协同创新的责任担当。

  2022年8月,中国移动协同创新基地正式挂牌成立。北京的国际信息港作为协同创新基地全国布局的中心节点率先开始建设及运营,今后将逐步拓展到全国“1﹢ 3﹢N”一体化布局。

  这里将整合集聚创新资源,开展产业共性关键技术研发、科技成果转化及产业化、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形成贯通理论、技术、标准、产品和应用的全产业链创新环境,促进跨领域、大协作、高强度的创新合作,助力我国信息通信业完成从“局部创新”到“整体创新”的技术突破;完善从“单链牵引”到“多链协同”的协作机制;实现从“小生态”到“大生态”的共生共荣。

中国移动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