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看球经济”提振:超大屏电视和投影仪销量大增

受“看球经济”提振:超大屏电视和投影仪销量大增
2022年12月28日 02:32 新快报

但彩电总出货量创十年新低,投影仪仍处于野蛮生长阶段

新快报讯 记者陈学东报道 四年一届的世界杯既是球迷们的狂欢盛宴,也让“看球经济”火了一把。数据显示,世界杯期间超大屏电视和投影仪的销量出现一波大幅增长,有分析称此现象与观众对看球设备的要求较高有密切关系。

京东数据显示,11月21日至11月30日,75英寸及以上超大屏电视订单量较同期增长超2倍,游戏电视订单量较同期提升超4倍,平板电视京东平台站内搜索指数同比提升近1.5倍。苏宁易购数据也显示,世界杯期间,线下75英寸以上大屏电视销售同比增长31%。

借着卡塔尔世界杯的热度,投影仪市场也火热了一把。根据美团发布的最新报告,在世界杯开赛前三天,平台上的投影仪配送订单暴涨165%;在开赛首日,京东投影仪成交额同比增长240%。投影仪成为卡塔尔世界杯期间走红的一大消费品。

超大屏彩电保持增长,但彩电总出货量创十年新低

奥维云网(AVC)数据显示,在世界杯开赛前的11月14日-20日这一周,我国彩电线上市场销量同比增长25.8%,75英寸以上大屏线上市场销量同比增长134.1%。奥维云网(AVC)消费电子事业部研究总监刘飞向记者表示,世界杯对彩电市场的短期销售起到提振作用,未来半年彩电市场有望进入价格回升阶段,市场零售价格开始回升,同时超大尺寸市场仍将保持增长。

75英寸以上大尺寸电视成为今年各大企业的主推产品,而侧重大尺寸电视市场发展的企业取得较好市场表现。根据奥维数据,世界杯期间的2022年11月21日-12月19日Vidda电视销量同比提升77%,市场占有率达11.42%,相比去年同期提升5.02%。而其中超大屏机型的表现尤其亮眼,双11前夕刚刚发布的100英寸巨屏电视Vidda Z100在整个11月份同尺寸销量中占比达58.4%。

在业内人士看来,世界杯作为一个热点事件,对彩电市场确实有所提振,不过也要清醒地看到短期关注度和销量提升对整体的驱动作用不会太大。据TrendForce集邦咨询统计,2022年下半年,电视机整体出货量为1.09亿台,同比下降2.7%,2022全年出货量为2.02亿台,同比下降3.9%,创近十年出货量新低。

投影仪趋火,但仍处于野蛮生长阶段

在上个月的双11购物节上,投影仪产品可以说是热销程度远超以往,而世界杯的到来又给这个热度添了一把火。苏宁易购平台数据显示,11月以来,家用投影仪凭借着便捷、大屏、智能等特点受到年轻群体的青睐,销售同比增长201%,90后消费者占比超7成,VR设备销量环比增长50%。

近几年来,单身经济、宅经济、露营经济蓬勃兴起,线上教育、在家娱乐、户外看球观影等正成为投影仪的热门使用场景,为行业带来新的增长机会。奥维云网(AVC)预测,2022年中国智能投影市场高涨态势不变,全年规模(含激光投影)可达750万台,上涨幅度维持在30%以上。

投影仪市场良好的发展前景令众多企业趋之若鹜,越来越多投影仪新品牌进入市场。奥维云网线上监测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投影仪品牌数量已超过200家。天眼查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有超7万家投影仪相关企业,超6成的企业成立于5年内。

尽管投影仪市场规模保持高速增长,但有关这个行业的质疑也在增加:维修价格过高、质量参差不齐、售价不断上涨功能却没有显著提高。同时,不少假冒伪劣产品趁机钻空子,通过虚假宣传、夸大宣传等手段忽悠消费者,使得市场变得混乱。

在业内人士看来,如今的投影仪行业,头部品牌逐渐形成,新兴品牌不断涌现,海外市场份额也逐渐提高,但仍处在野蛮生长的初级阶段。“市场分散,行业内卷竞争激烈,价格手段成为主要竞争力,行业低水平重复建设问题严重。从长远来看,整个行业想获得健康发展,上面这些问题必须予以解决。”

投影仪彩电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