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研究局局长王信:从中长期看,经济有序低碳转型可促进经济增长

央行研究局局长王信:从中长期看,经济有序低碳转型可促进经济增长
2022年12月17日 19:40 封面新闻

封面新闻记者 欧阳宏宇

“绿色低碳转型对经济的短期、中长期影响不同。”12月17日,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王信在2023《财经》年会上表示,对于绿色低碳转型对经济增长的影响,短期内如果转型过快、过猛,处理不好相关的一些关系,可能会对经济增长产生负面的冲击;但是在中长期肯定对经济增长有正向刺激的作用,会成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增长重要的机遇。

王信并不否认碳减排对经济增长的影响。他提到,碳减排短期可能对经济增长产生冲击。比如,出现剧烈调整,短期内绿色投资增量不一定能抵消高碳行业投资规模的规模,加之绿色消费短期内不一定能被拉动,消费可能会受到影响;高碳产品的出口也可能会受到抑制。

据IMF预测,如果到2030年实现碳减排25%,到2030年全球经济增长平均每年放缓0.15%到0.25%,而如果迟迟不采取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经济增长未来所受的冲击会更大。

不过,在王信看来,经济有序低碳转型从中长期看可促进经济增长,主要涉及三方面原因:一是低碳技术创新和制度变迁(绿色金融、转型金融发展等)带动生产率上升。二是低碳转型创造的新就业岗位可弥补高碳行业调整带来的岗位损失,增加人力资本积累。三是低碳产业资本、自然资本加速积累。

王信认为,碳减排在中长期内对中国经济增长将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机遇。从供给方生产函数来看,从劳动力、生产力的提高等几个方面来看,随着各项应对气候变化政策的落实和经济绿色低碳转型进一步发展,特别是大量投资和技术进步,将带来劳动生产率的提高。

“实际上,低碳产业吸纳劳动力的能力更强,可以使中国岗位增加。”王信提到,有研究表明,每投资100万美元在可再生能源和能效的领域可以创造7.49个工作岗位,而化石燃料领域仅创造2.65个工作岗位。尤其是很多低碳转型相关的服务业,比如在信息披露、碳核算、第三方认证这些方面对人力有大量需求。

谈及低碳产业资本积累,王信表示,随着绿色低碳发展进一步的深化,越来越多的资金会流入绿色产业,从而增加低碳产业的投资。“比如,ESG投资都是奔着绿色低碳产业,现在相关的效力已经逐渐显现,当前很多地方关于ESG、关于绿色的投资都是热门的话题。”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